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政策收窄竞争加剧 自主品牌进入三国时代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22日15:14

  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自主品牌、新能源是国家扶持的重点,规划中有一项目标是:将提高自主品牌国内份额。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将进一步扩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

  40%,一个诱人的数字!但不仅仅是对自主品牌,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十二五规划带给自主品牌新一轮发展契机的同时,合资品牌也瞅准时机,以合资自主方式加入到自主行列,分享这一自主品牌发展的契机,合资、自主两大阵营将迎来新一轮的博弈竞争。

  借壳自主,合资变相下探

  “合资自主的建设背景,表面上是实现自主的报复抑或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但实质上纯粹是一种市场份额的争夺。”有着合资背景的过去,并最终坚定走上自主道路的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一语道破玄机。

  其实,早在09年,原本泾渭分明的合资、自主阵营,就已悄然发生变化,开始了两大正营的博弈,合资向下自主向上,成为当时的一大看点。经过一年的博弈,合资下探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自主品牌在二三线市场这一传统实力范围的根基依旧牢固,合资下探并未形成实质性威胁。

  今年,合资车企纷纷推出合资自主概念车型,无论是广本理念、还是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和东风日产启辰,其目标都直指自主品牌,未来,两大阵营的博弈,即将进入到了贴身过招的时代。

  然而,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合资借壳自主抢占份额的的愿望能如意吗?

  瓜分40%份额,A级车将成博弈主战场

  如果说09年两大阵营竞争更像是“隔靴搔痒”,那么进入2011,随着上海车展合资自主概念车型的亮相,新一轮博弈即将进入实质性阶段。从现有曝光数据来看,理念、宝骏、启晨三大合资自主概念车型全部集中在A级车领域,售价也在7-9万这一自主品牌的主要价格区间。未来,随着合资自主车型的加入,A级车市场成为瓜分十二五规划中40%市场份额的主战场。

  其实,A级车市场原本就是合资、自主众多品牌集中竞争的领域,自主阵营无论是从车型数量、新车型上市密度,还是价格、销量上都占据绝对优势,这一领域已经成为自主品牌阵营的实力范围,也是主要的获利空间,即便未来合资自主车型加入,动摇自主品牌地位的可能性不大。从未来发展看,A级市场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生命补给线。然而,由于目前多数自主品牌将这一领域的重点,放在了价格厮杀和市场份额的追逐上,这直接导致了A级车市场价格竞争愈演愈烈,带来了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以A级车起家的海马汽车,在这一领域竞争中采取了避免价格战的策略,福美来的成功就是个很好的例子,福美来品牌始终聚焦A级市场,拥有60万用户基础,形成了可靠、节油、灵动操控的品牌DNA,并坚持垂直换代的产品更新策略,从消费者需求入手进行产品改进,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据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介绍,未来海马汽车还将推进“多产品,精平台”策略,使A级车平台更清晰,品牌更聚焦,实现平台并网优化之后,福美来仍是海马汽车核心,也是未来与合资品牌正面对抗的主力。

  高端亮剑,自主品牌向上要空间

  B级车虽然不是争夺十二五规划市场份额的主战场,但却是自主品牌上行高端无法回避的话题。毕竟,对于汽车产业整体而言,B级车才是真正的主导产品,也是利润空间最大部分,自主车企要培育出一个成功的自主高端品牌,必须在B级车型上有所突破。

  其实,早在09年,国内自主品牌向B级车市场发起了冲击,奇瑞发布了瑞麒威麟两大高端品牌,吉利收购沃尔沃谋求进军高端,比亚迪也不甘落后,但美中不足的是,当时的自主品牌上行,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一些急于求成的浮躁情绪,推出车型过于集中,车型定位于价格期待过高,超出了消费者预期等。

  与上述品牌突围B级车相比,海马汽车B级车的突破上显得更为理性,选择SUV骑士担任其自主高端路的首款车型,避开了竞争集中B级轿车市场,剑走偏锋,指向了竞争相对温和的B级SUV市场,并运用多元的营销手段,不断为其B级车品牌增强文化附加值,获得了B级车市场的成功突围。

  随着合资自主的加入,未来A级车市场竞争将更加复杂化,多元化,面对十二五规划中40%的市场份额的诱惑,以及合资、合资自主带来的双重竞争,自主品牌需保持冷静的思考。不论是着眼于未来,与合资品牌展开上行下探的博弈,还是着眼于当下,与合资自主贴身过招争夺份额,坚守A级车市场都是自主品牌赖以立足的保障和基础。立足A级市场,不断加强这一领域的竞争力,守住这一自主品牌生命补给线,相信不远的将来,自主品牌终将挺进高端,与合资品牌正面交锋亮剑。

  为了在车展期间给更多的消费者带来实惠,从即日起至5月7日,凡上海、江苏、浙江地区的消费者在购买海马任意一款产品时,都可凭上海车展任意日期门票直接抵扣1000元购车款。此外,以上三个地区的购车用户更有机会赢取免费双人双飞海南游或减免购置税优惠。

(责任编辑:郭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