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司博特:中国零部件企业海外收购吉时已过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25日21:19

  主持人:中国企业已经着手布局汽车零部件行业,中航汽车“突围”零部件,收购耐世特公司;拜耳材料科技将与奇瑞合作,打造联合实验室;吉利DSIH国内第一家变速器工厂7月将投产。对于这些走在零部件突围之路的车企,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司博特:耐世特此前是德尔福的子公司,在通用希望放弃耐世特的情况下,中航汽车才能以低廉的价格收购这家公司。中国企业收购海外资产的机遇之窗正在迅速关闭。2009年,这扇窗户大开,中国企业以低价收购海外零部件企业的概率很高。我曾建议收购濒临破产的德国大陆集团,但现在这扇窗户关上了。

  当海外汽车零部件企业欲筹集资金以加大下一代技术的研发力度时,中国企业或许可以趁机收购海外资产,但交易的成本高昂。2009年,中国企业本可以抓住绝佳机会以在未来快速崛起,却没有成功。收购海外品牌、销售渠道并获得代工合同将可以帮助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然而,中国的企业还是与这样的机会失之交臂。

  主持人:备受业内关注的12家整车企业(由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奇瑞华晨江淮、长丰、吉利、广汽、北汽、天海、长城组成)与博格华纳合资DCT(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项目博格华纳联合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将于2011年5月正式建成投产,自主品牌将自主设计DCT总成并拥有知识产权,并建设自己的工厂生产DCT总成。上汽将成为国内最先推出采用博格华纳DCT技术车型的自主品牌,接下来三年内,这个数字将增长到五至八家。你觉着中国车企这个统一的行动意味着什么?此举对于国外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会有怎样的冲击?

  司博特:统一性的行动很重要,但是我并没有看到太多的合作,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是其中最大的障碍。中国汽车制造商过于关注同一个城市或省内的竞争。在中国,供应商的产品销售渠道甚至都成为秘密,零部件采购是一种保密性的工作。而在欧洲或美国,各项零部件采购都会列在数据库中。代工生产商或备件销售商可以很快就找到理想的供应商。我曾经多次询问中国企业,为什么中国没有这样的数据库?”每次我听到的答案都是“我们不希望竞争对手知道我们有什么

  博世可以在拿到订单的第二天以小批量的方式向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外国相比,在中国采购零部件则是一种冒险。

  如果不能团结一致,中国汽车业将会继续停留在价值链低端。一种零部件交到欧洲或者美国的终端用户手中,价格已经上涨15倍,有时甚至达到100倍。生产价格为10元零部件的中国制造商如果能够从中赚取1元的利润就算幸运。外国零售客户为这种零部件支付150元(有时甚至为1000元),然后再向安装零部件的工厂支付150元(有时甚至是1000元)。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与这些利润无关,如不能增强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并建立充足的库存和快捷的物流系统,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难以赚取高额利润。因此,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应当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建立合作,而不是仅仅局限于DCT领域。需要指出的是,该DCT项目同样由外国企业博格华纳主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