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航汽车“突围”零部件 收购耐世特公司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宋双辉
2011年04月08日10:11

  中航汽车"突围"零部件 联合亦庄国际收购耐世特

  搜狐汽车讯 4月8日,中航工业汽车与北京亦庄国际将在亦庄开发区举行联合收购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暨中国区总部落户北京开发区的签字仪式,至此,迄今为止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最大的一次海外收购才算画上句号。

  今年3月22日,中航工业汽车公司对外宣布,中航工业汽车以控股51%的形式,联合北京亦庄国际等合作伙伴全资收购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此事看似突然,却又有情理之中的来龙去脉。

  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是全球知名的专业从事汽车转向及传动系统业务的供应商,后被通用收购,近几年耐世特深陷窘境,资金极度不足,通用决心专注发展汽车核心业务,在2010年1月对外公布了出售耐世特的计划。当时有32个买家角逐,其中包括铂金基金、韩国万都、中国的万向及中航工业新航豫北公司等。

  就在这时,曾经一手促成了轰动一时的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案的天宝集团,与具有北京国资背景的亦庄国际控股联手成立太平洋世纪汽车公司,再次运用 "政府出钱、企业出力"的收购模式,成功突围,以4.2亿美元成功购得耐世特全部股权,并获得其全球先进的转向与传动技术、产业经验,以及位于全球的转向与传动业务,包括北美、南美、欧洲和亚洲的全部22个生产厂、6个工程中心以及14个客户服务中心。

  去年年底,中国银监会在全国银行系统发出针对"天宝系"的贷款风险警示,外界曾一度认为汽车大亨周天宝打造的"天宝系"进入了生死时刻,并发出此事将给收购耐世特蒙上阴影的质疑,而当时天宝集团人士表示资产已经交割完毕,不会对收购产生影响。

  而后,耐世特收购一事的后续发展便渐渐淡出了公众的视线,直到3月22日,中航汽车宣布联合北京亦庄全资收购耐世特,此事才再次浮出水面。

  中航工业副总经济师、汽车公司董事长、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董事长赵桂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海外收购竞争激烈,难度大,考虑到资金、后续发展以及机制优化,此次收购主体最终的股东包括了中央企业、北京市企业以及股份制企业,中航工业汽车占51%股份,其他两家企业占49%股份。"

  由于耐世特在传统的汽车传动系统和液压助力转向系统两大领域内,占全球市场份额约10%,位列前三。在EPS方面,拥有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供应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9%。此外,还拥有未来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都将采用的最新一代电子助力转向技术。预计到2020年,全世界一半的汽车将使用电子转向系统,因此耐世特在中国新东家接手后的成长前景被业内看好。赵桂斌用"零部件产业的中国式突围"来形容此番收购:"要积极融入国际汽车零部件行业主流,目前来看,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借船出海",通过收购控股海外高端关键零部件企业,来掌握核心技术和市场,进而培养能与全球著名零部件供应商同台竞技的中国零部件企业。"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