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黄志强:青年走合资运作模式自主发展道路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21日11:21

  【编者按】2011年11月21日-28日,本年度最后一场汽车盛宴——2011年广州车展激情上演。位列中国第三大车展的广州车展,在2011年被意外赋予了新的意义,它既承载着过去十年的总结和盘点,又是下一个大时代画卷的开启。搜狐汽车全力报道,带您走进2011年广州车展。以下青年乘用车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志强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青年汽车集团副总裁、青年莲花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志强
青年乘用车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志强

  主持人:青年在乘用车里面是起步比较晚的企业,可能会有一些企业的亮点和宣传,青年莲花在整个车展上会有什么样的重大举措或者亮点?可不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黄志强:从跨度上来讲,广州车展是岁末的小节。我们今年有上市不久的新车来参展,L5的两厢车、三厢车,L3今年也有价格调整。还有L3GTL5的改装车,再加上今年挑战吉尼斯的两款车,这些都是展车。

  2001年大家都在讨论是不是一个转折点,我觉得入世十年,今年确实是一个转折点。也就是说过去十年,由于中国的人口红利,这是国民经济的一个特点,自主品牌对于价格的冲击以及政策的引导,这十年对自主品牌的成长来说是最得意的。这十年也完成了中国汽车行业的进程,自主品牌成长的因素现在都没了,价格优势就减弱了。

  昨天我们在和龙部长说什么是自主品牌,有一些企业也把我们定义为自主品牌,包括吉利奇瑞都是自主品牌,但是自主品牌和自主品牌企业都不是好的称呼,这是一个共性的名词。包括在海外市场,中国的自主品牌是低价、低品质的代名词,忽略了品牌本身的文化和内涵,所以这可能是未来十年需要关注的。如果没有这种品牌的附加值,企业就不可能盈利。我们现在都上市、融资,没有盈利,这个企业就不可能长久。

  我们今年有考虑了,未来要进入大营销,企业也是要营销品牌。我们的思路是要做有内涵、有品牌特征的个性化大众品牌。以前说我们是小众,我说我们产品的运动性和操控性并不是小众,而是产品高品质的特征。经过这次价格调整,所有产品的价格和零级别韩系车的价格相当。我们产品的外观也是非常亮丽的,从调查来看消费者选择我们的第一理由还是外型。我们的车型是4.64米的长度,2.7的轴距,都是主流的尺寸,外形也是时尚和潮流的,价格跟同级别也是差不多的。我们的操控性和创造性的东西都是附加值,是在保证不牺牲外形的美观、品质的情况做的。

  主持人:海外市场提到自主品牌的时候,可能是一种潜意识的,可能很多人不是很把它当成一回事,您觉得消费市场怎么定义消费品牌?您说大家不要叫自主品牌,您希望怎么叫?

  黄志强:我们定义是“合资品牌的运作模式,自主企业的发展道路”,什么意思呢?我们从L5的开发到上市,当中的环节都是按照莲花汽车的要求来做,他们有一票否决全,要完全达到他的要求。我们是完全按照合资品牌的运作模式来做的。自主企业的发展道路,我们要切入哪一个细分市场,要发展什么样的产品规划,这个方面是完全有自主权的。

  昨天在讲我们应该怎么超越,也就是我们如何掌握核心竞争力。我觉得掌握核心竞争力遇到很多壁垒,未来汽车市场要节能环保、安全,标准越来越高,自主品牌要跟上这个标准,代价非常大。我们要拥有技术为我所用,也就是全球资源为我所用。

  主持人:青年莲花L5的上市我也去了,上市时间不是特别长,我知道青年莲花对这款车寄予了厚望,现在消费者的反馈怎么样?

  黄志强:反馈是非常好的,我们做了商场的展示和路演,很多消费者看到它就觉得是与众不同的,试驾了之后喜爱程度更高。我们现在订单数突破2000,到3000了,很多订单还没有满足,应该说达到了我们初步的期望,只要我们产能可以的话就可以做。

  主持人:当时对这款车的预期是怎样的?

  黄志强:我们想做L3L5尽量的平衡,包括明年的销量,我们两款车每一款车一个月在2000辆的概念。我们做品牌是有耐心的,品牌哪一天得到认可,我们的销量随之会放大。

  主持人:L5上市的时候也设计了吉尼斯挑战的项目,我看到您的广告宣传片也提到了这一点,吉尼斯面临着现场的条件和外部设施的限制,我感觉可能不太容易大幅度推广。

  黄志强:实际上是通过一些极限运动、特技表演来印证一般消费者无法体验到的东西。我们现在说Inside,就是印证的东西。有了特别的选手去印证,不是叫消费者去印证,以后我们会用大众传播手段去传播。像我们挑战吉尼斯,我们做了一些网络、影院的传播,因为我们跟央视有一个协议,央视播了以后我们才能大规模的去播。我们通过大众传播来印证这个产品,所以会受到很大的限制。

  主持人:并不一定把这些场地实实在在的出来,通过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去把影响扩大化。

  黄志强:对,这个产品不光是印证,我认为印证只要有一次、两次就够了,吸引大家的兴趣还是要做试驾,我们现在做了召集,大家一试就会马上感觉与众不同,从点火就可以听到低沉的轰鸣声,这种跑车特性就出来了。这种车的特性是普及化的轿车所完全不具备的,我们挑战吉尼斯所印证的产品的安全性、操控性也是非常卓越的。

  除了我们吸引大家眼球去搞这样的挑战吉尼斯活动之外,更多的是欢迎消费者来体验和试驾这款车,肯定会体验到与众不同的地方。

  主持人:你们当时跟央视合作的挑战吉尼斯的节目现在播了吗?

  黄志强:是有档次的,春节才可以播,整个档期都会播出。

  主持人:莲花的渠道发展是怎样的?

  黄志强:随着集团的渠道开拓,我们想进入大市场,不代表进入主流城市,因为以前在主流城市运作的不是太好,在投入方面大城市运作起来也比较困难。

  明年我们定位成“品牌年”和“网络年”双年。网络是以后的重中之重,所有接触过我们的客户都说这是一款好车,绝对是一款好车,只可惜我们以前的品牌没有做好,我们的网络不健全,所以说这是明年的一个重点。从网络数量上,我觉得至少要覆盖全国300家网点。

  主持人:目前现在网点是多少?

  黄志强:现在100家多一点,所以空间是巨大的。我们现在让人家感觉比较小众,主要是接触太少了,接触的经销商太少了。我们不会每个城市都找太多经销商,但是大城市慢慢的要变成2家,要覆盖全国至少要300家。现在任何一个品牌,只要300为一个网,比亚迪都有1000家的数量,我们现在连有效的100家都没有,所以要慢慢变300家,明年要大规模的招商,因为后面还有很多后续的产品。

  主持人:渠道很多时候跟产品丰富很有关系,产品多的话一些投资商也会考虑,像之前青年集团也提到了未来的车型会比较丰富,明年咱们投放的顺序和规划是怎样的?

  黄志强:我还是补充一下刚才网络的问题,因为如果要让网络盈利,我们的网络密集度还是不高的,这也是保证经销商盈利的一个方面。第二方面,我们现在给经销商的盈利空间比一般的企业都要大,都是10个点以上。相对来说,我们的经销商认为还不错。再加上今年L5上市了,明年有L5的1.8发动机,这也是蛮有竞争力的。L3明年中旬会有改型车出来,L5还有一个高性能的GT

  主持人:是不是类似于像宝马GT这样的?

  黄志强:对,会有发动机的改变,外形也会做改装。明年还会有一款SUV,这款SUV非常受关注。初步是有这么三大类型,L3L5SUV,基本上有将近六款车,这样就基本上能支撑我们的网络。再接下来,L6和L7也会重新做一些规划,L6的开发在命名上,随着莲花战略的清晰也会做访谈。

  主持人:L6还是概念车,还在研发的阶段吗?

  黄志强:已经接近样车了,现在还在研发阶段。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莲花战略”,这是什么意思?

  黄志强:我们还要把这个再清晰、再明确,一是跟莲花集团的合作再明确;二是我们的产品自己自主,它的品牌特性和莲花汽车品牌特性的区隔要定义清楚,也就是说我们的人群是不一样的,他是跑车,我们的人群是很年轻的、爱好运动的喜欢乘用车的,因为我们是乘用车,所以品牌定位上肯定有所区别。根据这个定位我们定义产品序列,未来的产品序列是L1、3、5、7这四大系列来做,我们会规划两厢、三厢,有的适合SUV就会变成X,比如说L5SUV不叫L5了,可能会变成X5。我们战略确定之后会再专门做发布会。

  主持人:关于萨博收购,目前这方面会有什么进展?

  黄志强:这个工作已经谈了一年多了,主要是因为萨博的原因就搁置了,没有完整的时间去谈。萨博整体方向要把品牌关系、合作关系梳理清楚。我们像高楼大厦的基础,只有把这个关系梳理清楚,稳定了才会大规模的发展莲花未来的规划,所以说现在还需要再耐心等待一下,我觉得年底之前会出来。

  主持人:现在青年集团也在考虑收购萨博,现在还没有完成,如果真的收购,怎么做这两个品牌的平衡?

  黄志强:首先我们最看重的也是品牌价值,虽然价值品牌下面也有很多核心技术,但是我们最看重品牌。未来莲花萨博肯定是独立团队独立运作的,这几乎是没有关联的。像吉利现在是大集团的概念,我们青年在这个角色当中实际上是一个长期战略投资的角色。

  主持人:我投资给你,你独立运营。

  黄志强:要从三方面看:第一不是以短期回报为目的,战略投资是长期的;第二,我们要保持萨博品牌作为瑞典品牌的特性,这是要永远保持的,不可能把它变成中国的自主品牌;第三,我们会保持现有或者说未来的管理团队,瑞典管理团队是不会变的,由他们来管理。我们做投资管理,主要是提出未来的发展战略。

  从战略投资人的角度看,我们跟莲花的运营管理思路是不一样的,是不会放在一起的。

  主持人:关键现在收购萨博来看,目前是什么样的状况?之前说备忘录最后截止时间是11月15号,现在时间也过了,目前收购案的情况是怎样的?

  黄志强:我们的情况跟媒体了解的是一样的,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和变化,都在加强沟通之中。我们在提交更多的信息给通用,让他们来判断。

  主持人:之前说的11月15号的备忘录,是跟他们签署备忘录吗?还是再协商。

  黄志强:备忘录没有改变它的意思,我认为没有必要去续签备忘录。现在还需要协商,因为现在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是续签也是不必要的。

  主持人:当时瑞典汽车公司的人过来,他说当时就跟中方公司讲了,通用把一些阻挠的风险告诉我们了,说之前100%的收购通用是不会同意的,如果说调整百分比的比例他会考虑的,后来我又问他们的人,他们说还是在继续协商。

  黄志强:现在的重点还不是具体的方案,还是先把更多的信息给他们,他们也要做一个判断。实际上通用出售萨博的时候就已经做了很多,包括对于知识产权方面的约定,我们肯定会严格的来看这些约定。很多零部件是他供应给萨博的,这不是知识产权的问题,他可以说不供货。

  主持人:这是要挟。

  黄志强:其实也不是要挟,我们是理解的,之前是有约定的。不管是瑞典政府还是中国政府,都是愿意推动这个事情的。我觉得能找到一个方法,让各方都比较放心。

  主持人:目前最大的难点是两个中方公司提供更多的交流、提供更多的信息,让通用自己没有这种顾虑。

  黄志强:对,是这样的过程。

  主持人:您本身对这个收购案持什么样的态度?是觉得有信心可以拿下吗?

  黄志强:这个事件也很大,不只是汽车行业的问题,不是说我对这件事情有控制力,我是愿意它能够成功的。

  主持人:咱们回到青年莲花的发展方面,今年行业说可能有10%的增长,但是只有3%,对于明年您有什么样的预期?

  黄志强:我们一上来讲到未来的汽车市场今年可能会出现一个拐点,这个拐点第一是从增长速度来讲的,前十年是一个轿车普及期,普及期有拐点,它的特点是叫汽车社会,所以每个人都变成有车族,所以会发展很快;后十年,从方方面面凸显出中国没有进入汽车社会的准备,堵车只是一个表象,在规划上没有想到要停车等等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们发现会有使用成本,再加上现在汽车更换到了一定的期限,所以下一个十年更多的是第二辆车,不是第一辆车,未来会是苦乐不均的。今年已经出现这个特点了,高端的车觉得日子还不错,其他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我觉得明年这个感官会放大。

  我不认为总量会一下子下降,格局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总量上会接近GDP的数字,肯定是个位数。这种东西是讲不清楚的,因为有政策,政策稍微来一点就上去,如果没有政策就可能是负的,这是数字上的增长率。实际上这种变化是苦乐不均的,我觉得机会是在市场细分,各种需求出来了,你能不能够抓住的问题,我觉得我们是有机会的。以华南为例,华南以前日系车的天下,现在慢慢的消费年轻化,第二是个性化,个性化和年轻化都需要找到他们喜欢的车,我们就是要创造这样的个性。我们现在想了明年的营销思路,很切合明年的变化趋势。

  主持人:谢谢黄总。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