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黄志强:将与莲花深化合作 对萨博不言弃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09月07日20:17

  【编者按】在乘用车领域尚无显著业绩的青年莲花,近来却因萨博合资案、莲花跑车入华带来的尴尬等一系列话题性事件,而备受行业关注。但和媒体兴趣颇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青年莲花却显得颇为低调与沉默。9月7日,刚刚履新三个月的青年莲花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志强作客搜狐汽车,就“青年莲花”与“莲花”间关系、青年乘用车版块的规划、萨博合资案等热点问题,作出详尽解答。

 

  搜狐汽车:提到青年莲花,很多人会联想到英国的莲花跑车,而在今年的6月15号,英国莲花跑车的官方销售渠道在中国市场布局,但是改名为“路特斯”。据我了解,路特斯方面对青年集团模糊使用“莲花”的概念是有意见的,一般消费者也难以理清两者间的关系,您就先说说这方面吧。

  黄志强:提到这个问题,也是很多媒体和网友比较关注的话题。

  本身我们和莲花集团的合作,关系还是比较清晰的,2006年在人民大会堂签订过一个战略协议,这个协议的履约方是英国的莲花工程,随后青年汽车基于这样一个合作协议开始了他的乘用车事业的发展。

  莲花工程是一个技术开发企业,因为我们跟他是长期合作,不是一个单独项目,所以在协议中约定,在完全达到它的质量标准、由它完全提供技术的情况下,可以使用莲花工程的标。这个莲花工程的标我们在国内注册了“莲花汽车”的中文名,这可能也是“路特斯”到中国来遇到的第一个小问题。中文名被我们注册了,英文名又被广东一家机电公司注册了,所以它只好改了一个名。

  我们从这个事情中发现,双方在沟通上出现了一点问题,实际上我们和莲花的合作是非常紧密的,而且将更加深化这种合作。这不是一个形容词,我们有很多实质性的工作在推进。

  更准确的讲,路特斯和莲花的关系相当于兄弟两个的关系。本是同根生,怎么来形成合力把莲花品牌在中国市场消费者中发扬光大,这是下一步我们要做的事情。也是围绕这样一个设想,我们会在两个方面深化合作。第一,深化合作的形式;第二,深化品牌的形式。我们在技术合作商已经是很牢固的,我们有大量的技术合作协议在运作。

  搜狐汽车:据我了解,英国莲花集团下面是有几个独立公司的,莲花工程是一个公司,莲花跑车是另外一个公司。莲花工程会给世界很多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比如说底盘调校之类。路特斯进入中国以后,他们认为青年莲花不能直接用到跟莲花跑车相关的东西,比如说青年集团不能把莲花跑车拿到车展展台上去。虽说有血缘的关系,但不能让消费者形成一个概念等同的印象,这也是路特斯方面有意见的原因,您认为青年莲花在此前的宣传里面有一些打擦边球的做法?

  黄志强:因为双方没有对使用的范围定义好,所以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会做定义的工作。

  先解释一下莲花工程和莲花汽车,他们同属于莲花汽车集团,莲花汽车英文为“Lotus Car”,这个公司仅仅是一个制造公司,他的车都是莲花工程做的,而莲花工程是真正意义上的大脑,莲花跑车所有的技术都在莲花工程,只是它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对其他企业也进行业务开放。

  但是据我们知道,莲花工程最大的客户是青年集团,其他的底盘调校业务是非常小的。我们当初也跟他们商谈过这个问题,可能它的品牌也给很多品牌使用。以我们的L5为例,整个全程开发费用要达到3到4亿人民币,相对这样高规格的全案技术合作,其他的合作是很小的,所以在品牌如何使用上双方没有明确定义。

  搜狐汽车:您刚才提到在品牌的使用上,当时双方协议并没有细化,导致了后续有一些争议。在它们签订协议那会儿,您还没有到青年莲花公司去,而据您了解,这份协议纠结是如何来表述的?

  黄志强:第一,是使用技术的比例超过50%以上才能使用莲花工程的标识;其二,整个过程要由莲花工程来控制,最终达到莲花工程的质量要求。主要就是这两条,怎么使用“莲花”品牌当时不是很明确。

  搜狐汽车:接下来这些方面要细化?

  黄志强:我来讲讲我的理解。我们非常清晰青年莲花未来的发展思路,我们不应该去走一个与莲花跑车完全等同的发展道路,事实上两者也不等同。青年莲花是莲花汽车从跑车向乘用车延伸的一个子品牌,这个子品牌有它的传承性,比如说运动、操控。但是结合市场,我们加入时尚、一些文化的内涵在里面。所以我们未来的传播要去强调的是传承,去发展我们自己的品牌文化。所以,这个问题未来会更清晰。

  搜狐汽车:英国莲花集团早在1996年就被马来西亚的宝腾公司收购了,此后2006年青年与莲花工程进行合作,业界关心的是,青年集团究竟是跟宝腾之间的合作,还是跟英国莲花集团直接签署协议?

  黄志强:青年集团一直是与世界级的高端品牌合作,走高起点的发展之路,尼奥普兰的成功更加坚定了集团的信心。因为青年集团乘用车版块起步相对较晚,所以能选择的机会也不是太多,最终的选择是与英国莲花的合作。它的股东方是宝腾,这种关系是天然形成的,但我们的合作关系从来就是和英国莲花签订的合作,跟英国莲花达成的规划思路是从L5、L6再到L7的产品战略。

  在双方合作初期,我们引进了一款莲花集团当初为宝腾开发的车型“竞速”,宝腾并购莲花之前,莲花没有这款车,也是莲花被宝腾控股以后,才为它开发的这款车。这个车莲花自己也是认可的。

  如今青年莲花L5马上要上市,这将是青年莲花的一个转折点,真正回到它与莲花集团原来设计规划的发展思路上。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