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青年:深度合作莲花 对萨博投入不设上限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09月26日09:51
[提要]依靠深化与莲花的合作,以及对萨博项目的坚持并承诺“投入不设上限”,庞青年正打算在乘用车领域放手一搏。

  9月24日,青年莲花L5上市活动次日,因接受媒体访问而再度现身的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看起来心情大好,青年莲花L5上市当晚准备的吉尼斯挑战项目大获成功,而青年与萨博合作开发新车型的海外公司在近日获批,随之萨博公司在短期之内避免了破产噩运,一连串的“利好”使得庞青年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在商用车领域颇为得意,而进入乘用车市场至今已7年且无显著业绩的庞青年,或许正感觉到,自己在乘用车市场的计划,正呈现出一些可喜的局面。而深化与莲花的合作,对萨博项目的坚持并“投入不设上限”,庞青年正打算在乘用车领域放手一搏。

  L5:青年眼中的“全新开始”

  “我们这次比较高调,但是跟以前的业绩相比,不是很对称”,与庞青年一同接受采访的青年莲花销售公司新任总经理黄志强,在总结此次上市活动时坦承。

  青年莲花此前两款产品(竞速两厢和竞悦三厢)从2008年到2009年累计销量不足3万辆,而在市场井喷的2010年,青年的乘用车总销量也仅有3万余辆。因此,庞青年将刚刚上市的L5视为实现品牌和销量提升的重要砝码。

  根据庞青年的解释,青年莲花L5刚刚实现成本控制上的平衡,为批量生产提供了条件,而这款车背后庞大的技术团队,也意味着青年集团在乘用车市场的“全新开始”。

  黄志强进一步解释称,在2006年与英国莲花集团签订协议后的最初几年,莲花集团下属的莲花工程团队并没有直接为青年集团开发车型,青年此前引入的L3车型(竞速两厢和竞悦三厢)来源于马来西亚宝腾集团(宝腾集团于1996年收购了莲花集团,L3即是莲花工程为宝腾开发的车型),而L5则是青年集团第一款由莲花工程技术团队开发的全新车型。

  黄志强称,这款新车的背后,是多达132人的莲花工程技术团队,青年集团为此付出30亿元的研发费用和4年的开发时间。“这是第一款按照我们对乘用车板块的设想来设计的车型,它的外观、性能与价格都非常具有竞争力”,黄志强说。

  但在中国汽车市场,品牌与产品成功与否,往往还取决于营销手段的优劣。而被庞青年招募并在营销方面寄予厚望的黄志强,在上市仪式上被冠以“另一位明星”的头衔介绍出场,而黄志强在当晚的表现,或许算是漂亮的亮相。

  黄志强口中的“高调”,是指青年集团在上市仪式上前所未有的大手笔投入,当晚,青年莲花与央视联手制作了一个节目,由莲花车手驾驶刚上市的L5冲上最高点距地面14米的环型车道,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而当车手顺利完成挑战后,庞青年一扫此前因意外停电带来的不快,作为专为上市仪式准备的一个特别环节,车手的完美表现更像是一个好彩头。让庞青年更感骄傲的是,这款新车“诞生”之初就有了一个不错的卖点,这使其对L5的市场前景及黄志强的营销之道更具信心。

  而为了表现这款车背后的技术团队及运动特质,莲花工程的几位工程师被介绍到台前,一些颇具动感的节目也编排其中,黄志强表示,青年莲花要强调产品的“运动”特性,在市场初期实现目标群体的精准定位,并逐步进行汽车运动文化的市场培育,以期实现青年莲花从“小众”到“大众”的转变。

  理顺与“莲花”间的关系

  想把乘用车版块做大的青年莲花,目前惟一能依靠的伙伴只有“莲花”,而此前两者错综复杂的关系在一定程度影响了二者关系的深化。

  自与英国“莲花”进行合作,青年集团的莲花项目便一直存在争议,有消费者认为青年集团有意模糊“莲花工程(Lotus Engineering)”和“莲花跑车Lotus Car)”之间的关系,而当莲花跑车在中国设立官方销售渠道却只能以英译名“路特斯”示人时,两者间的关系也显得更加尴尬。

  但从现在开始,青年集团则打算理顺与“莲花”的关系,使二者的关系能够更加融洽。

  虽然在L5上市仪式上,来自马来西亚宝腾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也出现在现场,但按照庞青年的说法,青年最初即是与“英国莲花集团”直接签约,宝腾集团由于是莲花集团的控股方而在不同的场合出现。庞青年表示,青年莲花此前的两款产品的确是从宝腾引进,但从L5开始,青年集团将与莲花走到原本设计的合作路线上来,即绕开宝腾集团,莲花工程的技术团队为青年集团开发后续车型,而知识产权归青年集团所有。

  而青年莲花此前与“路特斯”的一些不愉快细节,黄志强则称是一场误会,黄志强认为,在青年集团与莲花集团签约之初并没有明确规定品牌使用范围及规范标准。

  “‘莲花汽车’这个中文商标的确是被我们注册了,而英文商标则是广东一家公司给抢注了,所以它只好用英译名,当我们知道这一情况时也感到奇怪,为什么他们不与我们商量呢?‘莲花汽车’的商标他们可以用,我们可以改改,下一步我们打算就此问题和他们商谈”。

  而据黄志强透露,青年集团还计划与莲花集团结成更紧密的“合作体”,“具体的形式现在还不便对外公开”。

  虽然“该合作”究竟以何种表现形式出现外界还不得而知,但莲花工程为其开发更多车型则是早先定下的协议。在计划中,青年莲花的后续产品将分为L5、L6、L7,在三个系列下各投放轿跑、SUV、两厢/三厢轿车等多个细分产品,并在L7下额外增加MPV车型。“价格区间从10万延伸至20万元左右,产品价值跟韩系趋同”,庞青年表示。

  为了这些后续产品,青年集团已储备了60万的产能,山东及浙江萧山工厂已分别建成,从1.8T、2.0及2.0T再到2.5及2.5T的发动机项目,亦在规划开发之中。

  萨博投入无明确上限

  保持与“莲花”的合作规模外,庞青年并不满足于单品牌运作,因此从5年前开始,庞青年即寻求与萨博的合作,无论萨博处于何种境地,其对该品牌的“痴心”则始终未改。而在青年与萨博合作开发新车型的海外公司在近日获批,萨博公司也随之在短期之内避免了破产噩运后,庞青年更加坚信自己对萨博的判断“是正确的”。

  根据浙江省发改委9月8日公布的批复,青年计划与萨博的汽车研发项目获得通过,而根据今年初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做好境外投资项目下放核准权限工作的通知》中的相关规定,“地方企业实施的中方投资额1亿美元以下的非资源开发类境外投资项目由省级发改委核准”,这意味着前述合资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即可顺利过关。

  在看到青年及庞大入股萨博进一步获批可能性后,庞青年加大了对萨博欠债供应商的游说力度,而按照青年汽车拯救萨博的计划,青年和庞大集团将争取入股协议在10月14日前获国家发改委批准,11月4日前获商务部批准,11月8日获外汇管理局批准。此后,瑞典地区法院也批准了萨博的重组保护请求。

  “重组保护是这个企业就进入安全状态了。重组保护期间,谁都不能来要钱”。在萨博的未来前景上,庞青年依然相信青年及庞大集团的2.45亿股权认购资金进入后,萨博即完全摆脱了债务危机。“大家要相信我,有风险的事情我是不会做的”,庞青年表示。

  在萨博的破产保护请求尚未获批之前,青年集团则通过第三方公司,与萨博签订了一份技术许可协议,主要是关于萨博旗下Phoenix车型的工程技术的非排他性权利。按照庞青年的盘算,就算“双庞”入股萨博的计划最终不获相关部门支持,那么自己还能获得梦寐以求的萨博技术,帮助青年在乘用车版块的成长。而据庞青年透露,该技术引进协议目前已获商务部批准,并将于9月26日(今日)正式下文。

  而此前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表示自己在萨博项目上有投入规划的庞青年,在本次访谈中则改口称,为了萨博的后续发展,“资金投入没有明确上限”。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