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青年再投入7000万欧元 萨博暂离破产绝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2011年09月23日08:02
  一直徘徊在破产边缘的萨博汽车终于赢得了起死回生的时间。9月21日,瑞典哥德堡当地法院批准瑞典汽车制造商萨博汽车公司及其两家子公司的自愿重组申请,这意味着萨博汽车暂时脱离遭受破产起诉的困境。因为破产问题而直接受这家瑞典汽车公司资产牵连的,是来自中国的两家民营企业。

  在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相继注资6000万欧元后,为了缓解萨博汽车工厂的困境,青年汽车又通过一家境外投资机构,以购买技术为名,再次为萨博汽车提供了7000万欧元的过渡性贷款支持。

  这一涉及海外市场的投资是否能够获批,成为目前唯一的悬疑。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相关申报材料已经递交至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等待来自政府的批复意见。

  同时,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也表示,申请破产保护成功后,萨博可以选择恢复生产和继续停产进行资本重组。据他了解,萨博将选择恢复生产。也就是说,萨博复工指日可待。

  中国投资促成

  9月21日,哥德堡当地法院批准了萨博汽车的重组申请。这是继9月7日萨博汽车递交破产保护申请被法院驳回后,9月12日,萨博汽车再次上诉,终于等来了最好的结果。

  对此,庞大集团(601258,SH)董事长庞庆华向记者解读了破产保护的相关事宜。他表示,“破产保护以3个月为周期,最长期限可延长至一年。也就是说,萨博汽车还有足够的时间等待来自中国的救援。在此期间,萨博与零部件供应商达成协议后,即可恢复生产。”

  有分析认为,正是中国企业的资金支持,使得萨博汽车申请破产保护获得成功。上述法院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说,经过详细调查,法院认为萨博公司存在重组成功的条件,因而决定批准其重组。

  在萨博汽车上述重组申请之时,青年汽车以购买萨博技术为名,通过海外投资机构向萨博汽车注资7000万欧元。据庞青年介绍,主要涉及萨博旗下Phoenix车型的工程技术的非排他性权利。

  同时,庞青年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萨博汽车与青年汽车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用于车型的研发和生产。该合资公司股比为50:50,主要工作涉及萨博9-1等全新车型的研发,以及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的设计、研发工作。

  庞大观望 青年激进

  萨博汽车的投资风险依然存在,庞大集团的观望情绪与青年汽车的激进态度形成鲜明对比。对此,庞庆华认为,这是由于诉求不同造成的。庞大集团是以经销商身份涉足这场收购当中,关注焦点在销售方面,有萨博汽车在英国的销售公司作为投资金额的抵押。而青年汽车更加偏重生产领域,申请合资企业以及在华生产、销售公司的组建,都是由青年汽车主导。因此,青年汽车看起来更为激进。

  庞庆华表示,现在预计萨博汽车的结果为时过早。总体而言,看好萨博汽车随后的重组过程。

  对青年汽车而言,“尽一切所能确保萨博存活,可以考虑在短期内提供更多资金”。青年汽车集团轿车业务部门的主管雷切尔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

  青年汽车的激进态度遭到众多质疑。对此,庞青年表示,合资计划正在逐步推进,“困难肯定有,但我们坚持认为萨博汽车具有投资价值。中国庞大的汽车市场是救活‘没落’豪门的重要筹码。”

  风险犹存

  庞庆华坦承,萨博汽车的投资风险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加大。目前看来,进入破产保护的萨博汽车如何落地,并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这是最为关键的一环。

  据悉,在报批国家发改委的文件中,主要涉及内容为青年汽车与萨博汽车在瑞典进行的合资研发项目,以及在中国设立合资生产、销售公司的相关内容。分析人士认为,萨博汽车的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已被通用北汽获得。同时,萨博汽车的品牌价值已大打折扣。因此,该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审批并非易事。

  如果无法获得审批,萨博汽车将再次面临破产风险,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的前期注资岌岌可危。庞庆华表示,庞大集团4500万欧元的订单是买卖合同,是以萨博的英国销售公司为抵押物,因此即使萨博汽车破产,只要有人接盘,就会对其进行偿还。不过,有分析认为,这笔款项并非安全。对萨博汽车在英国的销售公司,一旦破产,该销售公司旗下的网络及店面资产大幅缩水是必然。

  对青年汽车而言,一旦该项目不能通过审批,此前投资的巨资将化为泡影。

  然而,问题不仅仅在于审批环节。“即使通过发改委审批,拯救萨博的工作也是刚刚开始。”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拯救一个没落贵族品牌,不是这个投资额可以解决的。”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