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青年与萨博合资项目获批 拟研发三款新车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徐益平
2011年09月16日08:32
[提要]浙江青年乘用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年乘用车”)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SAAB Automobile A.B。)合资的汽车研发项目已获浙江省发改委核准同意。这是庞大、青年、萨博三方一系列战略合作计划中率先获监管部门许可的项目。相比之下,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入股萨博汽车前景难料。 。[我来说青年萨博合资]

浏览更多汽车产业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新闻"

萨博进入破产倒计时(点击进入专题) 

  庞大集团、青年汽车入股萨博汽车的前景难料,青年汽车与萨博另一项合作却柳暗花明。

  记者昨日获悉,浙江青年乘用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年乘用车”)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SAAB Automobile A.B。)合资的汽车研发项目已获浙江省发改委核准同意。这是庞大、青年、萨博三方一系列战略合作计划中率先获监管部门许可的项目。

  相关新闻:青年为萨博规划新车 包括91、96X及97等

  拟研发三款新车

  根据浙江省发改委9月8日公布的批复,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萨博汽车总部——瑞典特罗尔海坦市,由青年乘用车、萨博汽车共同出资拟设立的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实施;该公司总投资1980万美元,青年乘用车和萨博各出990万美元。青年乘用车为青年汽车集团子公司。

  批复透露,该项目将研发萨博9-1、9-6及9-7等全新车型。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加之此前通用因自身难保,对萨博投入有限,萨博后续开发乏力,一直凭借9-39-5两款车型支撑销量。(编注:2010年,通用萨博卖给荷兰世爵汽车,世爵汽车此后更名为瑞典汽车。)

  该项目是庞大、青年、萨博三方系列战略合作计划之一。今年6月13日,青年汽车、庞大集团与萨博签署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包括总额约2.45亿欧元的参股计划以及战略合作计划。

  7月4日,三方就谅解备忘录签署正式协议,新增加“萨博与青年在瑞典成立50:50合资公司”。“只要让萨博品牌后续开发,现阶段品牌力不足等将迎刃而解——这是青年与其成立合资公司,计划研发全新产品的原因。”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当时说。

  根据今年初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做好境外投资项目下放核准权限工作的通知》,“地方企业实施的中方投资额1亿美元以下的非资源开发类境外投资项目由省级发改委核准”。

  这意味着,前述合资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即可顺利过关。

  投资打水漂?

  相关新闻:承认萨博破产风险 庞大集团业绩或受重创

       萨博重组申请遭否 庞大购车订金或成坏账

  相比之下,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入股萨博汽车前景难料。

  9月7日,庞大集团(601258)公告称,与青年汽车9月6日共同向杭州萧山区萧山区发展和改革局提交《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等联合认购瑞典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股份项目申请报告》,由萧山区发改局审核,并逐级上报国家发改委。这距三方协议的签订已时隔近3个月。

  波折还不仅如此。9月7日,萨博汽车提交的破产保护申请被瑞典法院驳回;同时,萨博的两大工会组织Unionen与Ledarna要求法院宣布萨博破产。

  之前,为维持萨博“生存”,庞大集团5月斥3000万欧元向萨博“购买”1300辆车,随后又支付1500万欧元订购约600辆。青年汽车也向萨博汇出1300万欧元,订购500多辆汽车。本月12日,青年汽车担保,萨博获得7000万欧元的过渡性融资。若萨博最终无法避免破产,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与萨博的合作不仅告吹,先行支付给萨博的5800万欧元也可能打水漂。青年汽车甚至还将不得不承担7000万欧元的连带担保责任。

  “目前萨博只能自救”

  9月9日,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网站“耐人寻味”地转载了一篇对青年汽车集团副总裁黄志强的专访。黄志强在专访中表示,对萨博的现状,“目前我们无能为力,只能靠萨博自救。但我们给它最大的支持,我们的信心从来没有动摇过。在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进一步支持”;“我们非常不愿看到它破产,破产对整个资产损失非常大,主要是品牌。对未来破产情况,我们不愿去设想。”

  相关新闻:萨博无法逃脱消亡命运启示:不应迷信品牌

  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为浙江青年乘用车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

  瑞典日报《Svenska Dagbladet》12日援引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董事Rachel Pang的话报道称,该公司上周已获得杭州市发改委的批准,将继续推进投资萨博的交易。

  Rachel Pang说,希望能够在14日获得浙江省发改委的批准,现在需要抓紧时间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能否获得批准,是个未知数。今年5月3日,同为民企的华泰汽车曾宣布与萨博“闪婚”,但9天后,双方即告“分手”。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