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萨博游走鬼门关 只有中国在乎萨博汽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付辉
2011年09月14日07:50

  核心提示:萨博汽车第一次来中国寻求合作时,它已经处于停产的边缘。它的零部件供应商已拒绝为这家汽车制造商供货,萨博已经拖欠了零部件供应相当的资金。

  通用汽车肯定不会再在乎萨博汽车,无论通用汽车的前任CEO理查德·瓦格纳还是现任CEO丹尼尔·埃克森都不会因萨博汽车而有改变。当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时,萨博汽车是弃子。这与品牌没有任何关系。如果翻开《The Overhaul》就可以看到,萨博类的品牌对通用汽车是多么大的负担。在白宫提议可以由通用汽车重组克莱斯勒,扭转底特律的败局时,瓦格纳的说法是,通用已经有太多的品牌了,为什么还要再增加一个。所以,在通用汽车重组时,把萨博汽车出售给了世爵汽车。虽然底特律后来有说法认为,即便通用的人不知道世爵到底是谁,只要它愿意购买萨博汽车,那么一切都可以谈。

  彼时,在乎萨博汽车的是来自中国的资本。北汽集团全程参与了对萨博汽车的竞购。意外的是,北汽集团只收购了萨博的部分车型、发动机及其他技术,而非萨博汽车。对于这次的跨国收购,北汽集团的掌门人徐和谊说,与其收购品牌,不如用收购来的技术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以中国汽车彼时与现时的状况查之,此说的确很有道理。但残酷而又无奈的现实是,中国汽车市场对跨国品牌具有天然的好感,而中国本土的品牌则没有那么幸运。

  于萨博而言,时来没运转。2011年9月7日,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在几番波折之后,不得不向瑞典Vaenersborg地区申请破产保护。翌日,萨博的申请遭拒,它走到了死亡的边缘。这种状况超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测。

  在向瑞典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时,萨博汽车没有计算清楚它对瑞典政局的意义。于现任瑞典政府而言,萨博汽车并没有太多的选票,区区几千人很难对政府的政客有吸引力。在金融危机阴魂不散的状态下,拯救萨博汽车没有任何意义。因为,萨博不是通用,瑞典没有底特律。

  如此情势之下,萨博的汽车工会都比其债权人更不在乎这家汽车制造商的生死。在萨博汽车的管理层明确了申请破产保护的决定后,工会给出了赞同票。工会希望能在最后的时刻为其工人拿到他们应得的薪金。至于是否能让萨博起死回生,不是工会能决定。这些问题应该交由世爵与其聘请的管理团队来解决。当然,这样的界定是残酷的。但在公认的规则面前,打破规则更残酷。

  这时,中国的资本再次成为关键先生。浙江青年汽车与庞大集团的注资,再次成为事情的关键点。虽然在萨博汽车第一次来中国寻求合作时,它已经处于停产的边缘。那时,它的零部件供应商已拒绝为这家汽车制造商供货,萨博已经拖欠了零部件供应相当的资金。

  不过,没关系。中国的各路资本不差钱。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华泰汽车。这个中国汽车制造商自身的状况只能靠粉饰度日,它居然也参与和萨博的谈判中。而且是相当的现金投入。萨博汽车一定不知道,华泰汽车的现金其实不是来自汽车,因为为了维持销量,华泰只能在整车的销售数字上做文章,而不是在营销上求突破。

  在此之后,长城等中国本土的整车制造商都曾是热议中的所谓“可能的合作方”。最后,青年汽车与庞大集团成为真正的资本。萨博飘摇不定的状态,并没有打消这两家公司的投资热情。即便是现在,这两家集团仍是事情解决的关键。

  其实,无论这件事情的结果怎样已经不再重要。对萨博汽车而言,能与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做成生意,他们已经赢了。萨博汽车有这两家汽车制造商所渴求的资质。

  在谜底正式揭开前,这两家公司应该首先回答如下问题。庞青年所掌管的青年汽车是否有能力运作萨博品牌。在接触萨博汽车之前,庞青年为能进入乘用车领域,已经与马来西亚的宝腾汽车有合作,宝腾收购的莲花汽车是重点所在。在经过几年的合作之后,庞青年的轿车之路仍是处处险滩。这样的状况,并不能保证青年汽车有能力整合萨博的技术。以这样的状态去融资,如果我是银行的高管,我会坚决的拒绝。

  庞大集团对与萨博的合作格外的感兴趣,其创始人庞庆华对成为萨博中国的独家代理商乐在其中。其实,与参与这起收购相比,庞大集团本身的资金链已经够紧张。庞青年能否有足够的能力建立起可持续的管理团队,比收购本身对庞大集团更有意义。这事关庞大模式存在的理由。

  只是,与跨国汽车制造商合作本身已经超过了许多。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