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萨博汽车已进入死亡季 各方势力对弈正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付辉
2011年09月14日07:53
[提要]2011年9月12日,在破产边缘徘徊的萨博汽车称,它获得了来自中国担保方的帮助,可以获得7000万欧元(约合9560万美元)的过渡性贷款。为其提供担保的是来自中国的青年汽车。这对于资金枯竭的萨博而言,是一笔救命钱。或者,这是萨博现在所能融到的最大一笔资金了。 [我来说萨博破产]

浏览更多汽车产业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新闻"

 

  萨博汽车正为生死忙。

  2011年9月12日,在破产边缘徘徊的萨博汽车称,它获得了来自中国担保方的帮助,可以获得7000万欧元(约合9560万美元)的过渡性贷款。为其提供担保的是来自中国的青年汽车。这对于资金枯竭的萨博而言,是一笔救命钱。或者,这是萨博现在所能融到的最大一笔资金了。

  相关专题:萨博进入破产倒计时

  不过,此举并没有把萨博汽车从死亡的边缘上拉回来。这家汽车制造商的两家工会Unionen和Ledarna(这两家工会主要为萨博汽车白领工人的工会)在法院拒绝萨博破产后表示,他们已经向法院提起申请,要求萨博破产。迄今为止,萨博汽车工人8月份的工资尚未完全支付。新的资金会否改善萨博的状况,仍是疑问。

  相关新闻:萨博汽车首次破产听证会将在9月26日举行

  接下来,青年汽车将等待中国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据外电报道,青年汽车对申请获得批准有极大的信心。无论是青年汽车自身的资源,还是瑞典驻中国大使馆,都给予相当的支持。不过,迄今为止,青年汽车并未就此给出正面的评价。

  为获得担保,萨博汽车拿出了最后的资本,而这也是青年汽车愿意为之担保的最大诱惑。在被通用汽车出售给世爵后,萨博汽车升级了原来的技术,研发了菲尼克斯(Phoenix)平台,这个平台是萨博汽车一系列新车的综合性平台。于青年汽车而言,这是其所紧缺的资源。

  一系列的动作之后,围绕萨博汽车的各方力量并没有达成共识,世爵萨博的管理层提起了对瑞典Vanersborg地方法院的抗议申请,以IF Metall为主的企业工会则竭力使其破产,以青年汽车为代表的中国资本则认为投资时机正佳。

  生死之路

  各方博弈缓紧程度,萨博的生死之脉。

  2011年9月10日,在萨博提起破产保护之时,即有萨博方面的消息称,它极有可能获得来自中国投资方的帮助。这与瑞典地方法院拒绝萨博的债权人保护申请仅有两日。这其中的深意颇值得玩味,在瑞典地方法院看来,萨博不具备获得政府保护的资质,或者说即便法院通过了萨博的申请,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也未必能完全的起死回生。

  萨博之病,早有预兆。2011年4月,萨博的部分零部件供应商就开始拒绝为其供货,原因是萨博拖欠了他们的货款。自此之后,有关此事几经浮沉,难有双赢的局面出现。对此一方面的问题,萨博给出的答复是,他们有能力获得外部的资金,不会拖欠零部件货款。其中,萨博汽车与中国的几家整车制造商的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1年5月3日,萨博华泰汽车签订合作协议。10天之后,这项合作被废止。在萨博的管理团队展开中国之行后,数家整车制造商都成为潜在的合作对象。直到2011年7月4日,青年汽车与庞大集团公开承认此事。这是萨博命运的又一次转折。在2009年1月被通用汽车出售后,它的命运一度被看淡。来自中国的力量,或是转机。

  2011年5月27日,萨博汽车的工厂开始重新运转。4天之后,世爵汽车对其管理团队进行重组,其CEO汉斯离职。这在一定程度恶化了萨博汽车的危机。特别萨博的零部件供应商再次开始为回款担忧。这时,有关萨博汽车破产的传言开始出现。

  萨博的蹒跚之路,持续到了2011年9月8日,它不得不为资金所困。寻求债权人保护成为最大程度的自保选择。

  剩余价值

  在萨博汽车的危机爆发后,时断时续的生产,让萨博汽车损失惨重。据萨博汽车公布的数据,2011年上半年其亏损额度高达2.02亿欧元(约合2.87亿美元)。与此相应,在2010年上半年其亏损额为2190万欧元。萨博汽车的问题,开始超越了资金所能控制的范围。在对萨博的情况进行了一番考察后,美国《汽车新闻》的专栏作者Edward Lapham说,萨博汽车成功的机会已经很少。这并不是最糟糕的状况,由于不能及时偿付零部件供应商款项,萨博与供应商的关系紧张。萨博汽车CEO维克多·穆勒说,萨博的欠款总额为1.5亿欧元,这种绝大部分是对经销商的欠款。萨博汽车的管理层希望能募集到5000万至1亿欧元,以便能恢复生产。但这笔资金直到其行将死亡都未正式到账。

  在各方压力之下,萨博汽车只能拿出其最后的资产进行融资。来自中国的青年汽车对在瑞典经营萨博汽车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兴趣,相反对获得萨博技术的投资热望从未减退。于是,萨博与青年汽车签订了非排他性的技术转让协议,这项协议的核心是围绕菲尼克斯平台。

  菲尼克斯平台是基于通用汽车Epsilon平台而建,在这个平台上萨博汽车将生产下一代的萨博93系列车型。不仅如此,萨博后续推出的95系列车型、94系列的交叉车型也会基于这个平台打造。在这些完成后,萨博会在该平台的基础上推出92系列车型。菲尼克斯平台是萨博汽车的技术核心。

  菲尼克斯价值几何,行将揭晓。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