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应展望:长安PSA开创一种全新的合资模式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21日20:39

  【编者按】2011年11月21日-28日,本年度最后一场汽车盛宴——2011年广州车展激情上演。位列中国第三大车展的广州车展,在2011年被意外赋予了新的意义,它既承载着过去十年的总结和盘点,又是下一个大时代画卷的开启。搜狐汽车全力报道,带您走进2011年广州车展。以下为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阿博德、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应展望、接受专访。

长安标志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应展望

长安标志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应展望

  记者:现在合资与之前相比有何不同?

  应展望:其实包括汽车行业的变化我认为是最大的,因为在初期十年二十年前那个时候完全就是外方的品牌进来,来进行销售客户服务。但是进展到今天来讲的话,我认为双方母公司应该说很高瞻远瞩,还是根据市场的变化,如果十年前我们讲那时候可能人工是很便宜的,人员也是很便宜的,什么都是很便宜,今天来讲是一样的。我们还是基于中国市场的变化改变和我们合作模式,长安PSA的成立应该说是引领了一种全新的模式。你刚才提到的范围我们是很宽泛的,母公司旗下的品牌包括自主品牌包括新能源都是涵盖的,具体的产品节奏还是按照市场的节奏,我们一定要让每件事情做得成功。我们首先就是DS,而且现在也希望媒体朋友们来帮助我们,让它走出去。

  记者:进口与国产未来是否会产生矛盾?如何协调?

  阿博德:我们想把DS这种奢华带给中国的消费者,我们有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历史传承,我们知道DS系列是从1955年在巴黎国际车展上市以后一直传承到现在,DS全系车系都是为了展现这种奢华而生的,我们不想把自己与德国品牌做一个比较。我们想要把这种法式的奢华或者一种新鲜的活力,新鲜的空气带给中国的消费者,给中国消费者塑造一种全新的高端形象。我们想取得的成功像其它法国奢侈品一样比如LV,比如卡地亚,比如香奈儿一样,我们知道这些品牌已经在中国取得很多成功,我们不是要做德系车型的复制,我们是像这些法国时装品牌一样给消费者带来奢华的感受取得独特的成功。在这里可以看到两个非常明显的例子,一个是DS5就是刚才所讲到的DS历史传承和法式奢华的一个集中表现,大家也可以看一下这个图片,也展示了DS系列的历史。另一个例子是我们在展台左边可以看到都市概念车,都市概念车是去年在上海世博会首发,从那时候以来给大家带来一种全新的感受,我们要给展示的法国奢华在这两款车型上得到完美的体现。进口的DS5是都市概念车,能够展现法式奢华,精致的设计内饰和外饰可以看出我们不是做美系德系车型的复制,我们要有自己的风格。我们买一个LV的包或者买一件香奈儿衣服的时候我们会明显感觉到它就是一种法式的奢华体验,不是德国的产品不是美国的产品,是一种独特的法式产品,我们要做的就是这样一种概念。

  主持人:关于品牌方面,我们知道全新的DS品牌超越了以前雪铁龙在中国的品牌定位,可以说是高端。如何能够保证这样一个高端的品牌让中国消费者快速接受?我举一个例子,奥迪这样的品牌可能有高端的进口车,实际上卖得最多的可能是A6A4的,对于你们来说的话DS是雪铁龙最高的品牌,会不会有风险?

  应展望:其实你说的很对,说到品牌不但是媒体朋友,其实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事情。作为DS来讲整个历史大家都知道,在欧洲在法国甚至在西方他们都是很成熟的,DS在中国大家确实不大了解,不大了解比你知道一点还好一些,相当于一张白纸从零开始。这里面我觉得就是要用怎么样的一些方式或者用什么样的一些工具或者用什么样的手段,或者用什么样的节奏来让我们的目标受众开始知道我们的DS,逐步开始接受我们DS,其实这个就是一个方法的问题。当然阿总刚才说的很好,因为德系车四大豪华,它确实在中国太长时间了,根植在中国用户心中时间相当长了。从最开始的进口到现在四大豪华都进入中国国产,有一个很长的时间达到现在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但是大家不要忘了,其实法国的品牌像奢华的消费品在全球中国人心目当中最强的就是法国品牌,迪奥也好,LV也好。我们DS的设计其实真正一些设计师根本就是没有汽车背景,就是LV的背景就是迪奥的背景。我们想做一件什么事?让法国奢华在原来用户当中不光是买包,不光是买其它物品,把车也引进来,想做这件事情。我们非常有信心,其它消费品中国人能接受为什么车不能接受?肯定能接受。我们非常有信心,阿总也特别有信心,这个确实拜托媒体朋友一起来帮助我们,这个不是一朝一夕,肯定有一些节奏一些方法。

  阿博德:我们是有一位设计师来自法国的时装奢侈品牌,三年前我们邀请了一位来自LV的设计师来参与到DS车型的内饰设计里面,可能有一些记者朋友们参加过欧洲试驾,可能遇到过这位设计师也可能见过他,在其后的时间这位设计师他一直在从事的关于LV的一些产品设计,所以他可能会把这种法式奢华的理念这种文化和传承带到DS车型的设计当中来。我们在DS车型的展台在一楼可以看到有一个手工艺展台,在那里大家可以看到这些设计师是怎样把这些设计融入到车身的材料还有内饰的设计给人一种舒适的空间,大家可以在一楼感觉到这种法式奢华的展示。

  我们知道DS的品牌现在在中国运营是由长安标致雪铁龙独家运营的,它的品牌是属于雪铁龙,但是运营属于长安PSA的,像原来雪铁龙品牌是交给东风神龙来运营的。虽然说DS品牌是一个从雪铁龙品牌延伸出来的品牌,但是它拥有自己独立的特点,它有自己的风格,这一点我们在经销商网络的设计中也看得出来,所以它是具有自己的一些独特特点的。所以说我们在经销商网络建设的当中也凸现了DS网络的重要性,经销商网络的建设中很注重风格的传承,很注重传播给市场消费者形象的概念塑造,我们要给消费者传达的就是一种独特DS形象,它不同于其它任何品牌。我们给大家强调的一点,DS不是一款车,不是一个独立的车型,它是一个独立的品牌一个全新的品牌,是从雪铁龙品牌中延伸出来的独特的品牌。如果我们能一如既往把法式奢华高端的理念核心的价值传递给中国消费者,我们相信这就是掌握了通往成功之路的关键。

  主持人:新品牌我们一直都在谈设计之类,能不能在技术方面再介绍一下哪些新的地方。

  阿博德:我们认为科技也是DS品牌的一个核心价值所在,我们在楼下可以看到在DS车型展示特别提到DS车型采用EP系列的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在马力、功率和油耗方面都做到比较优越的水平。我们在发动机的开发当中跟欧洲宝马合作开发这种发动机,我们相信以后在DS系列车型中所搭载的发动机而且也会看到是跟宝马跟其它高端奢侈品牌汽车一样的富有强劲动力的发动机。发动机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是它的油耗和排量都做到非常先进非常不错的水平,对于市场要求推出了EP的发动机,希望这个EP发动机也是能够回答您刚才第一个问题关于科技技术的问题。欧洲推出一款DS5的混合动力车型,我们知道欧洲很多车已经搭载了混合动力的柴油发动机,在中国暂时没有混合动力的DS车型,我们正在做一些相关研究,我们会找寻可以在中国DS车型上搭载汽油发动机的机会。除了DS系列,我们还会在工厂建立一个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中间有一个特别的部门负责新能源科技和新能源汽车的开发,这一点也是在当时签订合资企业合同当中已经说明的,昨天发布会我也说到这一点,研发中心有一个关于新能源汽车研发的部门。

  主持人:我们昨天看到车非常不错,到展台一看也比较高端,你们企业这个车在欧洲和宝马同级别竞争车型。这个车如果进口过来以后,包括以后国产,定价策略是怎样的?定价是不是延续别的品牌的价格高于在欧洲市场的价格?如果说差异定价超过30万以上,前期量产对于销量有没有要求?销量和品牌之间如何平衡这个关系?

  应展望:关于定价对于每个品牌都是非常谨慎的,可能相对来讲难度也是最大,各个车厂都一样。但是对于DS从整个三款车的进口一直到DS的国产,整个策略其实我们在研究中。现在不是到发布的时候,没有完全形成。和欧洲去比,那个只是作为一个参考而已,真正我们还是要基于中国市场,基于我们的竞争伙伴做研究,基于我们实际品牌的定位发展来做一个综合的考虑。进口车和国产车这样一个构架我们也会综合来考虑,我相信我们价格出来最终也一定会是用户能接受的,这个也是前提。中国不能接受我们卖给谁?

  阿博德:关于刚才提到的品牌跟销量怎么样去平衡的问题,我们也知道在欧洲DS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品牌,从1955年发布以来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但是在中国没有DS这个品牌。虽然我们有过去这样光辉的历史,但是现在在中国的话我们要从全新的一片空白开始发布DS这个品牌,明年我们的重点应该是在品牌建设方面。

  主持人:我刚才看到我们公布经销商的店面应该说还是非常豪华的,在前期DS做品牌的话,经销商前期投资应该是非常大的,咱们厂家在这方面有什么政策?第二个问题关于合资项目除了DS品牌以外还有品牌吗?现在这一块的进展怎么样?关于合资品牌主导的研发设计是我们纯PSA的研发还是上海研发?

  阿博德:关于经销商网络的政策问题,我们当然会投资甚至在将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意味着非常大的投资,我们的目标要跟中国其它运营的高端品牌一样做到最好的水平,我们的政策可以给大家讲,现在还在讨论和研究当中,核心的一点是我们的目标在经销商网络建设方面要跟其它高端品牌平起平坐这样一个目标。

  我们在上海车展发布DS和在今年9月8号举行的投资人大会以后,我们也收到来自经销商非常强烈的回应,我们也收到了非常多的申请表格,在各处建立经销商网络的申请,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中从2012—2015年,经销商网络的发展应该是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趋势,因为我们现在也看到了许多经销商对我们DS车型是非常有信心并且保持密切关注的。

  主持人:我们在经销商建设上是不是像其它品牌建设那样给经销商提供支持?

  阿博德:现在我们不能说行业中有什么标准,我们应该做到什么样的水平是合适的,但是肯定的一点我们有自己的标准,我们会向经销商提供合适的支持。

  应展望:已经在产品规划中,而且是真正意义上的品牌。推出的时间根据市场的情况,来适时推出。推出的前提一定是成功的品牌。真正意义上的本地化设计,我们刚刚说了,我们自己建的技术中心,我们要和DS的研发中心、长安的研发中心资源共享,这个是实现全球最好的方式。

  主持人:2013年能看得到吗?

  应展望:可以肯定的说,我们DS的品牌包括它的网络渠道一定是独立的,这个是肯定的。自主品牌的渠道包括未来其它的渠道,我们还在策划中,还不到披露的时候。

  长安标致雪铁龙在当今的合资企业里面我可以很自豪的讲,它一定是一个很先进的企业,这里面核心的一点是一个团队,任何环节任何品牌我和阿总完全就是一个人,我们是一个团队。每个环节每个渠道每件事情都是这样,我们讲一个团队,首先是一个目标,一个团队、一个流程,这是我们公司取胜的根本。DS设计肯定是来自于PSA

  主持人:PSA集团在中国之前有几十年的经验,PSA集团有没有合作经验的得与失?

  阿博德:我们应该从过去的经验中吸取一些经验,PSA在中国的运营差不多有20年了,可以坦诚的说,原来跟神龙的合作中我们是有一些起伏,但是从这些经历中我们也可以学到一些东西。我们也看到神龙也是一家非常成功的企业,在今年内推出12款新车型,今年产量达到40万,它也是非常成功的企业,我们也有必要从它的经验中吸取一些教训和经验。我们在学习这种经验的过程中可以为我们自己未来的成功服务,也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我在中国工作已经有几年了,我也有很多中国朋友,在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间我们有很多来自长安的同事,他们在中国市场的运营中有着非常成功的经验,我相信与长安同事的合作和共同工作中我们会吸取更多来自中国市场中国汽车发展的经验,以期待在未来达到成功。对于来自长安的同事,很多同事有在合资企业工作的经验,比如在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工作的经验,我们也可以从他们工作经验当中吸取一些怎么样来适应中国市场,怎么理解中国市场的方法。

  主持人:怎么看待中国的文化?

  阿博德:关于中国的文化我是很喜欢中国的文化,如果不喜欢我也不会来到中国,我对中国的感受就是对未来的发展,人人都是非常乐观的状态,中国本身也处在一个进步的过程当中,我们在每个人脸上可以看出这种活力。这种比较富有活力的精神,也是我很喜欢在中国,在深圳和广州工作的原因。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