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中国成豪华最重要市场 今年增速超过100%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郑 洋
2011年11月25日08:00

  尽管2011年的国内乘用车市场颇显冷清,但豪华车市场却以超过100%的速度在高速奔跑。在广州车展上,豪华品牌的表现依然给力,车展开幕两天内价值百万以上的豪华车售出12辆,售价420万元的阿斯顿·马丁已被下订单。

  而自上海车展后,标价1.5亿元的劳斯莱斯套餐再次登陆广州车展,成为本次广州车展上最高价豪车。据星客特汽车广告市场部人士透露,该车已有成功出售的记录。

  而保时捷法拉利玛莎拉蒂等多个品牌皆推出了首发新车,其中不乏新保时捷 911法拉利 458敞篷、玛莎拉蒂GranCabrio等多款重量级豪车。截至目前,广州车展上亦有数十人向厂商询问亿元豪华车的相关情况。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国内汽车市场,仍将会是豪车“争鸣”的场面。

  中国成豪华品牌最重要市场

  宏源证券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无论是之于法拉利宾利玛莎拉蒂劳斯莱斯等位于金字塔顶端的豪华品牌,抑或是奔驰宝马等在中国占有率较高的豪华车,甚至是奥迪雷克萨斯等在国内“被豪华化”的汽车品牌,中国市场都日益成为其最重要的利润来源。

  公开资料显示,在宾利的全球版图上,销量前十的经销店中国就占了4家,分别是北京、上海、成都以及杭州。而宾利北京,则长期占据全球销量的NO.1。得益于这样的成绩,宾利计划每年以4-5家经销店的增长速度布局中国,这对于一个以销售千万级豪车的企业而言,不可谓不快。

  宾利中国副总经理郑顺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前10个月宾利在中国共交付1267台宾利汽车,增长接近90%。今年以来,宾利在温州、西安、郑州的三家经销商已先后开业了,年底之前还有太原和重庆两家店将开业,累计在中国将有18家店。

  而不仅仅是宾利,超跑或者超豪华品牌最近2年内正以一种闪电般的速度鱼贯而入,这些在西方也是金字塔顶层人士享用的豪车品牌,估计都无法料想中国会是他们今天得以安身立命的最大市场。

  中国车企的豪华之旅

  而伴随着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不断扩大,与中国车企联姻进行本土化生产就成了豪华品牌绕不开的话题。上述宏源证券的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豪华车在国内的年销量超过3万辆时,考虑到零配件进口和整车进口关税税率的不同、以及地方政府为招商引资给予的种种优惠,本土化生产就会成为更经济的选择。

  而眼下,奥迪宝马早已分别圈定了国内的合作商,捷豹路虎业已将橄榄枝伸向了奇瑞汽车。日前斯巴鲁方面亦透露出将于奇瑞合资国产化、新车将挂奇瑞车标的消息。

  此外,与东风谈判长达8年的雷诺汽车,亦抛出了国产化计划。雷诺汽车日前表示,计划5年内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生产基地和投产,并将在中国远期销量锁定在100万辆。今年,雷诺将在中国的经销商网络扩大到80家,明年还将增设经销店。同时,雷诺汽车此前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三江雷诺在上月已进入清理程序,这将扫清与东风汽车合资的障碍。而此前早已放出风声称年销量达到5万辆就着手国产化的雷克萨斯,眼下其在国内的年销售额虽已超过了5万辆。

  来国内市场掘金的豪华品牌兴致正酣,希望跟风分上一杯羹的中国车企亦高调捧场。那么,中国车企的豪华之旅究竟能跑多远?

  有专家指出,豪华车面对的毕竟是小众消费者,中国豪车市场不可能无限地高增长,汽车企业应该注意到这个问题,尽快调整发展节奏。况且对于豪车集中的大排量车型市场,国家早已制定政策“抑大扬小”,产业政策的导向作用不容小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将逐步下降,中国汽车市场的高增长不可持续,而豪华车的增长也是逐步降温。当年买自行车已经可以炫耀,现在自行车的炫耀功能早已没有。而进口豪华车的炫耀功能也逐步弱化,几十万的进口豪车在江浙很多地方也是遍地都是。而且随着民营经济的压力增大,进口好车的消费也是降温的。随着供需平衡,进口车的利润也在下降,网络延伸的热情肯定减缓,库存增量也会减缓。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