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三届中国汽车50人论坛 > 第三届中国汽车50人论坛现场报道

联席会:汽车甲子梦中华 自主领袖会黄埔

2013年04月19日20:40
来源:搜狐汽车

  在中国汽车迎来发展60年、中国自主品牌迎来爆发年之际,“第三届中国汽车50人论坛” 和“第二届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袖峰会” 2013年4月20日下午在上海举办。继去年在北京成功举办之后, 此次两大论坛移师沪上,联袂登场,借助2013年上海国际车展的大舞台,共议车事,展望中国车市的未来。

  六十甲子话自主

  1953年7月,自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奠基以来,走过60年春秋的中国汽车制造业蓬勃发展,市场由小变大,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跨国公司在中国排兵布阵,自主品牌迅速崛起。

  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市场被称为黄金十年,年销量从当初不足200万辆到如今超过1800万辆,平均增幅超过20%,全世界的目光都惊异地投向这片古老而又新鲜的大地。在国际汽车格局面临重大调整、世界汽车资源重新配置,以及全球能源转变的背景下,依旧强盛不衰的购买力、史无前例的增长速度、悄然加快的产业升级步伐,都让中国以绝对“黑马”的姿态迅速杀入全球汽车阵营,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而自中国加入WTO以来,自主品牌也从最初的市占率只有16.6%,扩展为45%以上的份额,以实力击碎国人最初的担忧。加上合资品牌的加入,中国自主品牌已经成为举世关注的一支生力军,甚至已经从独守一隅转向进攻海外市场。

  不过,中国汽车制造业与自主品牌,在国内车史即将进入甲子纪念前夕,势头发生了变化。2011年以来,中国车市步入微增长时代,国内各汽车公司普涨的局面一去不回,强者恒强、弱者趋弱的趋势开始固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车市格局自然充满变数。

  而2013年将注定是一个不平凡之年,这一年,中国汽车工业迎来辉煌的60年,这一年,随着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的亮相,中国梦、发展模式转型、经济结构与消费结构同步调整,“大工业时代”与“大消费时代”同步深化,从最高领导人到行业决策者都在不同场合强化中国本土品牌的重要性,提升自主汽车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决心,历经中国车市十年井喷之后,自主品牌在政策上可能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在整体车市激烈动荡中面临更多的挑战。

  两大主题,一个核心

  中国汽车工业历经60年的发展、30年合资和10年井喷,从30年之前的摸着石头过河到新形势下的格局,中国汽车工业如何重新构建面向未来的“顶层设计”?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那么,宏大的“中国梦”和国人心中的“汽车梦”会碰撞出何样的火花?

  当前,寄托无数人梦想的汽车梦与汽车工业面临从“高增长”向“微增长”转型,从“粗放能耗型”向“环境友好型”转型,30年合资模式从单纯的“单向市场寻租”向“全面利益融和”转型,自主品牌从“市场销量与份额驱动型”向“品牌与品质双驱动型”转型。30年来,外资品牌已经完成中国布局,15年之后,自主品牌已经褪去最初的青涩,合资向下、自主向上的碰撞已经全面展开,下一个10年,合资和自主的会碰撞出何等激情?

  融合两大高端资源的汽车论坛,“第三届中国汽车50人论坛” 和“第二届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袖峰会” 合力邀请的国内汽车界领军人物将在当前压力与机遇、“微增长”与“宏格局”并存的情况下,就上述话题各抒高见,展开激烈头脑风暴。与会的行业领袖语翘楚们毫无保留地将与业界分享他们对新格局、新命题的新看法。

  此次联合论坛中的“第一届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袖峰会”于去年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帷幕,今年上海国际车展将延续去年最集中最高端最强大的自主阵容再现锋芒。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袖峰会”由新锐汽车杂志《汽车公社》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媒体联盟”联合主办,CCTV、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中国汽车区域视频联合播出平台“驾尚”、中国汽车主语论坛、中国汽车媒体智库等有志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推广事业的汽车媒体首次打破单一媒体联盟的组合,作为“集团军群”共同参与联合主办,为了自主品牌事业一起发力。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袖峰会”的创办宗旨是搭建跨企业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交流平台,携手政府、企业、专家和媒体各界精英,探讨自主国家战略和企业策略,探讨进一步深化自主品牌的统一规划和产业协调,倡议自主品牌阵营增进对话、合作、协调机制,创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联合采购、出口、技术交流、网络梳理及产能整合的交流和业务平台,为推进中国自主品牌做大做强尽绵薄之力。

  本次联合论坛中的“中国汽车50人论坛”是由搜狐汽车发起、中国汽车产业界热心人士支持,就行业发展所遇到的问题分享信息、沟通观点的、常设性的、独立第三方学术性组织;是中国汽车产业界首脑人士沟通、协调、联谊的平台。

  “中国汽车50人论坛”论坛旨在为汽车产业高端人士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通过不断的交流为管理者提供最具参考价值的建议,从战略的高度 为汽车产业献计献策,为做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理论指导,以此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综合水平的提升,使中国由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通过促进汽车产业人士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协作,联合各方智慧,群策群力,从而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战略及管理能力,为做强中国汽车产业做出贡献。

  在本次联合论坛上,还将颁布“中国汽车60周年贡献奖”和“国车奖”两个奖项。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