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欧洲产业新闻

范安德:斯柯达将成为真正的量产车制造商

2013年04月24日13: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云

  搜狐汽车2013年4月24日讯,斯柯达展开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车型推广,将使公司正式跻身于国际量产车大公司。斯柯达计划到2018年年销量至少达到150万辆,德国汽车专业网站《汽车制造》(Automobil Produktion)专访斯柯达汽车董事长范安德(WinfriedVahland),详细解说斯柯达的目标和优势。

  汽车制造:今年第一季度,斯柯达带来了新车OctaviaRapid,销量不俗。是否可以说,斯柯达将在今年就达到销量过百万的目标呢?

  范安德:销量过百万肯定是能达到的,具体的时间我们还要拭目以待。尽管在欧洲债务危机的大背景下,我们依然制定了2018年销售量超过150万辆汽车的目标。如果我们想要实现2018计划,当然要先达到销量过百万。是否能在今年达到销量过百万依然难以预测,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最迟明年能够销售超过一百万的汽车。

  汽车制造:2012年是斯柯达表现不俗的一年。尽管销量增长,集团的营业利润却有所下滑,这当然与欧洲汽车市场疲软紧密相关。您认为,从中期来看,欧洲汽车市场是否会改善?

  范安德:首先,我要强调:我们在2012年取得了6.8%的营业利润率,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尤其是考虑到欧洲量产制造商的总体水平。

  必须指出的是,我们自两年前就开始大规模对生产和研发进行投资,我们在2012年投资了8亿欧元,比前一年翻了一番。在这样的背景下,6.8%的营业利润是非常好的了。

  汽车制造:即使这样,您仍然制定了2018年计划。这个目标如果没有国际汽车市场根本无法实现。斯柯达的国际化压力是否日益增长?

  范安德:斯柯达早就进入了欧洲以外的世界重要汽车市场。当然,欧洲对我们来说依然是很重要的一环,因此斯柯达仍将向欧洲继续投资。我们将欧洲看作集团的核心。我们在位于捷克姆拉达-博雷斯拉夫(Mladá Boleslav)的总部拥有超过2万职工,这里有我们的研发中心。在这里,斯柯达品牌发展壮大,见证了品牌的智慧。

  斯柯达在欧洲的品牌占有率为4%,我们希望提高到5%。这意味着,斯柯达将跃身成为真正的欧洲量产车制造商。这个目标的可行性被一再证明。2013年第一季度,我们成为德国最大的进口汽车品牌,我们在奥地利、瑞士和英国等欧洲市场上发展良好。我们在北欧市场上已经取得了5%到10%的市场占有率。谁会相信,斯柯达会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做到这样的成绩?

  当然,国际汽车市场也十分重要,新市场不断增长,尤其是金砖四国(BRICS)。除了巴西之外,斯柯达在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市场上都有上乘的表现。斯柯达在早期就意识到了这些市场的重要性,很早就进入了市场。我们在15年前进入俄罗斯,11年前进入印度,6年前进入中国。我们去年在俄罗斯销售了将近10万辆汽车,印度销量超过3万辆,而中国销量达到了23.5万辆。

  汽车制造:去年,欧洲以外的汽车市场为斯柯达贡献了30%的销售量。这个数字仍然不是很大。您的目标是多少,40%,50%?

  范安德:如果不把俄罗斯算入欧洲的话,我们的欧洲以外销量已经超过40%了。最迟到2018年,我们的欧洲以外销量和欧洲销量将为六比四。

  我们相信,欧洲销量会进一步增长。斯柯达需要寻找其中的平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