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新车上市数量的多寡 折射出车市发展历程

2013年04月26日09:3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钱婵娟 谢晗阳

  10年前,中国新车上市的数量不会超过50款;5年前,车展上出现一款全球首发车还能成万众瞩目的焦点;1年前,中国上市的新车超过200款;今年,上海车展上全球首发车就达111辆……

  新车目不暇接

  新车上市数量的多寡折射的正是中国汽车市场乃至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历程。27年前,桑塔纳几乎家喻户晓,直到20世纪末,才陆续上市了新世纪别克奥迪帕萨特新车。但是这两年,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上市的新车多达200余款,人们已经感到目不暇接。

  这也让一些车企过去常用的“拉拉皮”、改改内饰就号称新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因为几乎所有的车型每年都会推出小改款,人们对此习以为常,甚至毫不动心。

  技术革命受到关注

  综观今年上海车展新车参展情况,除了数量上的再创新高外,全球首发车的数量也体现了车企的重视程度。以前,很多合资车企引进国产的都是一些在国外已经上市很多年的车型,甚至是上一代车型。而全球首发车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运而生。

  对于消费者来说,内外饰的新鲜已经打动不了他们,只有真正从里到外“焕然一新”的新车才会吸引他们。比如全新的动力总成、革命性的新技术。比如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出现,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车的出现,以及各种安全技术的应用、车载IT技术的应用等正越来越受消费者的关注。

  这也给车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前一款车的升级换代要七八年,后来缩短到五六年,现在只有三四年甚至更少时间就要推陈出新。而那些“老车型”就可能会退居到二三线城市,直至被市场淘汰。这也让各个车企的创新与研发能力受到愈加严峻的考验。

  为中国度身定制

  值得关注的是,在汽车技术进步的同时,“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等广告语也已经成为各厂商在中国市场新车宣传上的不二法宝。奔驰宝马这样的国际“大佬”对此也不能免俗。奥迪A6坚持了近20年的加长战略让其登上了中级豪华车销量第一的宝座,随后,宝马奔驰也纷纷效仿。中国消费者的各项喜好各大车企已经了然于心,而在本届车展上,将有诸如新天籁以及广汽本田全新中级车等多款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新车登场。

  上海国际车展的演变也能说明一切。第一届上海国际车展于1985年7月3日在上海工业展览馆开幕。共有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328家厂商参展,展馆面积约1万平方米。其中,中国汽车工业展设在露天广场,当时仅展出了桑塔纳轿车、南京依维柯货车等合资汽车企业的产品。“全球首发”这个词都还没有诞生。时光变迁,如今,上海国际车展不仅是一场汽车的盛会,更成为了中国汽车车市乃至全球车市发展趋势的预演。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