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国产礼宾车接待首位西方大国元首奥朗德

2013年04月27日07: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新“红旗”轿车首次接待外国元首

  来源:新华网

4月26日上午,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女友瓦莱丽·特里埃维勒一行在北京参观故宫博物院。
4月26日上午,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女友瓦莱丽·特里埃维勒一行在北京参观故宫博物院。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刘畅、宗巍、石寿河)法国总统奥朗德25日抵达北京开始其就任以来的首次中国之行。这也是中国政府换届以来接待的首个西方大国元首。 [我来说500万国产豪车]

  令人关注的是,中国资历最老的国产品牌汽车——红旗轿车,以全新姿态亮相国家最高规格礼宾活动,成为接待奥朗德的专用“座驾”。

  受此利好影响,在当日沪指整体收跌0.97%的情况下,这款汽车的“娘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轿车”股价上涨8.81%,且一度几近涨停。

  记者26日从一汽集团了解到,这款轿车为红旗L9车型,一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红旗”礼宾车笨重、耗油高的形象,成为E级豪华车家族的新成员。

  红旗L9车长5555毫米、高1578毫米、宽2018毫米。动力配置方面,采用中国自主设计研发的V12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最大的特点是“拥有两个大脑”——双ECU(车载电脑),各自控制一侧的6个缸。即使一侧出现故障,另一侧也能保证车辆正常运行。此外,这款车上还配备了智能四驱技术、四分区独立调温式空调等先进技术。

  据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介绍,12缸发动机代表了当今发动机加工工艺的最高水平。

  从外观上看,这款车更多继承了老红旗轿车的诸多“中国元素”——炮筒式的前灯、前高后低的车身象征着“新中国昂首挺胸、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九梁十八柱”式进气格栅,源自中国古代折扇形象;轿车的尾灯设计借鉴了传统宫灯造型;车内中控台的造型源自宫廷“吉祥物”如意;车钥匙则选用了汉代“八刀玉蝉”的唯美形态。

  “这款红旗车具备了作为最高规格国宾接待车的条件。”贾新光认为,这些“条件”,包括“安全”“尊严”“尊重”以及代表了“中国的国家形象”。

  1959年10月1日,10辆崭新的红旗轿车在首都国庆庆典上亮相。上世纪60年代,红旗车成为中国国家领导人接待外宾的礼仪用车。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政府颁布“节油令”,红旗轿车因为“耗油过高”被“勒令停产”。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节能、便捷的外国品牌轿车成为中国公务车的主角。

  不过,“红旗轿车”这一承载了太多中国人历史记忆的民族品牌,始终没有被遗忘。历次国庆阅兵,红旗车多为检阅用车。1989年一汽恢复轿车生产,并将“低能耗”作为新一代红旗车的主要指标。

  2008年,一汽启动“红旗复兴”项目,投入大量研发力量,主打公务、商务车市场。去年7月,按照C级车打造的高端新型红旗轿车H7下线量产。这款车搭载了一汽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分别为2.0T、2.5T和3.0T三个排量,符合中国高端公务车的配置要求。

  此间舆论认为,此次红旗轿车作为国家礼宾用车的重新亮相,有助于引领中国公务车的国产化和自主研发潮流。在其示范影响下,今后很可有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轿车进入中国公务车序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中国公车采购仅占汽车市场总体份额不到10%,短期内对自主品牌市场的直接推动作用不会太明显,但是间接的促动作用不可低估,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将主要在私家车领域。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红旗L9

满意度:---
红旗L9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豪华车
油耗:[暂无数据]
图:47张  文:55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