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经典车

CA71/红旗H7 28款车回顾红旗55年发展史

2013年05月30日01: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文

  搜狐汽车 车迷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60年中,我们不得不谈到红旗轿车。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见证者之一,也是中国唯一的自产高级轿车品牌。"红旗"二字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轿车品牌的含义,新中国发生的太多历史事件都与"红旗"有关。在国人心里,它有其他品牌所不能代替的位置。据不完全统计,从新中国第一辆车CA71,到如今的红旗L9,红旗家族共推出28款车型。下面,我们将给大家带来红旗品牌55年发展史回顾。

  历史回顾

  红旗品牌的开山之作:CA71、CA72

红旗 红旗检阅车 实拍 其它 图片

【CA71】

  红旗品牌诞生于那个热火朝天大干社会主义的年代,始于1958年的红旗品牌虽然比不上奔驰宝马动辄百年的历史积淀,但是它却代表着中华民族不屈的意志。1958年,第一辆CA71东风轿车诞生宣告中国结束了不能制造小轿车的历史。CA71的发动机仿制自奔驰190系列的动力,而整车的机械结构已经车身部分则来自于法国的西姆卡轿车。红色的车漆以及车头的大金龙都体现出了与众不同的中国式华贵。

红旗 红旗检阅车 实拍 外观 图片

  当时东风CA71的外观设计跟西姆卡•维迪娣非常相似,不过被赋予了诸多的中国特色。其中,车身采用了绛紫色喷漆、车顶采用银灰色喷漆。车标是由一汽设计师吕彦斌设计,为一条“银龙”,“银龙”前方还镶嵌了镀金的“东风”二字。此外,在车身侧面还镶嵌着由毛泽东书写的“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字样。

红旗 红旗检阅车 实拍 其它 图片

  1958年8月,第一款红旗CA72-1E样车试制成功后,中央又给一汽下达了设计制造红旗检阅车的任务,用于1959年国庆10周年庆典。仅经过了两个月的时间,9月28日,第一辆红旗检阅车就已经装配完毕,当夜送往北京中南海,向国庆10周年献礼。

红旗 红旗检阅车 实拍 其它 图片

  1959年8月31日,历经5次试验后,红旗轿车定型样车被正式编号为ca72,这才是我国有编号的第一辆真正的红旗牌高级轿车。红旗CA72车长为5500mm,属于大型豪华轿车,在外观设计上,前脸采用了全新设计的扇形格栅,车身造型庄重典雅,尾灯灯腔使用了改进后的灯笼形状。车身翼子板一侧标有并排的5面小红旗,代表“工、农、商、学、兵”。在1960年,红旗CA72轿车还相继参加了莱比锡国际博览会和日内瓦展览会。

红旗 红旗检阅车 实拍 其它 图片

  1958年8月,为了1959年国庆十周年献礼,中央向一汽下达了制造国产高级轿车的任务,而这一任务正式宣告了红旗品牌的诞生。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一汽的员工通过手工作业的方式打造出了第一辆CA72红旗牌轿车,随后在同年又推出了第一辆敞篷阅兵车。在CA72样车推出之后一汽于1959年正式推出了量产版本的CA72高级轿车,并于当年十月参加了国庆十周年的献礼活动。初期的红旗轿车采用较为传统的双排座设计,为了体现出高级轿车的定位,在CA72诞生后的1965年,红旗轿车正式推出三排座的CA770车型。而我们印象中最为深刻的也最能体现出红旗轿车民族特点的也正是这款CA770轿车。而即使以现在的审美来看,CA770轿车都是非常漂亮和大气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