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 美俄政府空前力度打击酒后驾车

2013年06月03日10: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少华

  美国正通过革命性的变化来打击酒后驾车,国家道路安全委员会提议把司机血液中允许的酒精含量由0.8ppm减少到0.5ppm。

  在经过几个小时的讨论后,美国国家道路安全委员会一致同意把司机血液中允许的酒精含量由0.8ppm减少到0.5ppm的建议。其负责人罗伯特·莫洛伊指出,“这些措施将被采取。我们不能说什么时候会出现这种情况,但它肯定会发生。”

  美国国家道路安全委员会认为,新的限制将大大减少美国道路上意外交通事故的死亡率。目前,每年在美国因酒精引发的车祸当中,大约造成10000人死亡,占到整个国家道路死亡总数的近三分之一。而每年在美国因“醉酒”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中,受伤的人数高达17万人。导致了大约13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这个数字是马萨诸塞州、密歇根州和马里兰州的预算总和。

  与此同时,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成员认识到,新的限制将是一个不受欢迎的决定。这需要花费大量的教育工作,向人们解释,他们现在在驾驶前究竟可以喝多少酒。现在,那些百万名在驾驶前习惯于喝点小酒的司机,按新的标准或将是在犯法。

  此前,美国几乎是唯一允许司机血液中酒精含量0.8 ppm的国家,但是近年来陆续有100多个国家纷纷调低了司机血液中允许的最高酒精含量,将其降至0.5ppm或者更低。欧盟在2000年通过的2010年减少“醉驾”的目标进行得非常成功,减少了53%的因酒后驾车而造成的道路安全事故。不过,美国在其他方面也有严厉的一面。比如,根据美国大多数州的法律,即便是司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没有超过规定的限额,但在开车时漫不经心或粗心大意,都将被视作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此外,在美国,职业司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不得超过0.4ppm的上限。

  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成立于1967年,尽管它不是一个立法机构,但它经常起草道路安全方面的建议,然后提交美国联邦政府审核。40多年来,美国政府已经把国家道路安全委员会的数百项建议法规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980年把司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限值调低至0.8ppm,而此前这一数字为1ppm。美国有关部门公布的报告显示,绝大多数的道路交通事故与司机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0.8ppm有关。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的新建议可以有助于改变司机的心态: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要降到0.8ppm,意味着戒酒。

  俄罗斯在打击酒驾方面更加严厉。2010年有关部门通过了“零PPM”的法规,不再允许司机在饮用少量酒精类饮料后驾驶汽车。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批准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全面禁止酒后驾车。

  这意味着此前俄罗斯规定的司机在许可程度下饮用少量酒精饮料之后可以驾驶车辆的宽容性规定已经被取消,再想喝点小酒之后驾车将变得不可能。换言之,全面禁止司机血液中含有酒精,只要在司机血液中测出酒精,那么就是违反了道路交通法规。而且对酒驾者违者予以重罚,可以吊销其驾照直至将其入狱15天。

  这一法案出台的背景是,2009年由于醉眼朦胧司机的过错,俄罗斯总共发生了1.23万起交通事故,夺取了两千多人的生命,并造成1.8万人不同程度的受伤。2010年上半年,俄罗斯又因为司机酒后驾车,造成666人遇难和6873人受伤。而俄罗斯卫生部的统计也显示,俄罗斯1/3的成年男子和1/7的成年女子“喝酒上瘾”。全国平均每天有100多人死于酒精中毒事件,每年30万起交通事故中死亡人数70%死于酒后驾车。俄《独立报》痛心的指出,“俄罗斯每年居然有4.2万人死于酒精中毒,这比当年在阿富汗战争中阵亡的人数还高两倍。要知道,苏军在占领阿富汗的10年间也只死亡了1.4万人”。上述触目惊心的数字,是俄罗斯政府下定决心全面禁止酒后驾驶的原因,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不再允许司机在饮用少量酒精类饮料后驾驶汽车。

  但饮用奶制品或者服用含酒精成分的药品,导致了司机血液中出现微量酒精,引发了一些争执。目前,俄联邦国家杜马正在审议一项法案,考虑到饮食和服药等一些引起司机血液中酒精含量实际偏差的情况,除此以外才判定司机违反道路交通法规。

  我国现行的酒后驾车处罚标准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血液中酒精含量20mg/100ml〈含〉以上80mg/100ml〈不含〉以下),处500元罚款,记6分,驾照暂扣1至3个月;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血液中酒精含量80mg/100ml以上130mg/100ml以下的),处以8至10日拘留,记12分,暂扣驾照5个月,并处1800元罚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血液中酒精含量130mg/100ml以上的)处以13至15日拘留,暂扣驾照6个月,并处1800元罚款,记12分;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暂扣驾照3个月,并处500元罚款,记6分;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3至15日拘留,暂扣驾照6个月,并处2000元罚款,记12分;一年内因醉酒驾车被处罚2次以上的吊销驾照。

  可以看出,我国对酒驾处罚的标准严于美国,但比俄罗斯的宽松。

  需要指出的是,人的体质以及对酒精的敏感程度各不相同,司机体内酒精含量不超过20毫克/100mL血液,不见得不会影响一些饮用少量酒精饮料的车主对车辆的正常操控能力。而且呼气式的酒精含量测试目前还存在着一定的仪器误差和人为“误差”,有的掌握“吐气”技巧的被测试的司机虽然逃过仪器测试,但是其体内的酒精含量可能实际上超过了20毫克/100mL血液的处罚界限。喝点小酒,可能埋下引发交通事故隐患。

  烧烤啤酒小龙虾,夏天来了大家都喜欢。还是牢记一句话“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