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十届中国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 > 第十一届中国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

何毅:汽车门户网站垂直化运营的探索

2013年06月04日19:39
来源:搜狐汽车

  垂直化运营,汽车门户网站的必答题

  搜狐汽车认为,所谓“门户”,是为满足公众的通用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其特点是快速、海量;所谓“垂直”,则是为细分市场中用户的细分需求提供体系化解决方案,其特点是精准、有效。

  与垂直网站相比,汽车门户网站有着天然的优势。一方面,“母体”有着巨大的用户基础,比如搜狐矩阵每天能够覆盖的用户达4.5亿,其中42%的用户具备购车能力。另一方面,汽车门户网站有着强大的品牌优势,无论是用户还是客户,在接触垂直网站时,依然会有不信任感。

  尽管如此,垂直化运营依然是汽车门户网站不得不面对的必答题。

  从2009年起,搜狐汽车升级为事业部,2010年尝试区域化运营,2011年3月24日正式确立“门户+垂直”的发展模式,截止现在已将近2年时间。在这2年时间里,搜狐汽车在全国40个城市成立了直营的城市站,在本地招聘员工,为广大购车用户提供本地化的报价、导购、试车、团购等服务;推出“搜狐车商宝”,与全国各地几千家汽车4S店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在本部建立了垂直化的产品技术团队,面向购车市场、用车市场,构建了庞大的产品服务体系,率先推出具有“O2O”和“C2B”特色的网上购车服务。

  这些工作开始逐渐收到成效,从hitwise以及艾瑞等第三方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用户覆盖率和用户访问深度等核心数据上,搜狐汽车在所有汽车门户网站中保持领先。

  首先,这是购车用户的需求。

  汽车互联网是用户买车最佳的导购媒介,一个用户从开始有购车的想法到完成购车,通常需要半年左右。在这个时间段内,他会经历“认知、了解、喜欢、购买、分享”等五阶段,期间会有确定价位区间、寻求匹配车型、明确品牌和车款、了解本地化行情、关注车友会论坛、活动团购下单等动作,每一个动作均需相应的产品体系加以支撑,汽车门户网站以固有快速、海量为特点的资讯体系难以满足。

  其次,是汽车行业客户营销的需要。

  过去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井喷式”发展,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从年汽车销量不到200万辆迅速发展到2000万辆级别。每年新上市的车型从几款增加到200多款,在售车型600多款。2011年起,中国车市增速降到10%以内,结束爆发式增长。对车企而言,市场竞争的压力剧增,在营销环节,除了固有的品牌和产品曝光的需求外,产品卖点准确推广、专业导购及潜客挖掘、促销集客、到店成交、用户分享及口碑传播等诉求愈发强烈。汽车门户网站固有的产品、服务体系难以支撑。而垂直化的产品和服务正好可以对接上述需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