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俄汽车需求持续低迷 自主存忧患

2013年06月13日13: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少华

  5月份俄罗斯车市再次走弱,汽车销量同比减少了12%、环比减少6.4%。中国品牌汽车虽然销量同比上升,但环比下降较为明显,值得注意。

  据欧洲商业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刚刚发布的数据,5月份俄罗斯的汽车销量同比下滑了12个百分点,售出22.967万辆,比去年同期的26.146万辆减少了31791辆;而1-5月,累计销售汽车109.19万辆,比去年同期的114.31万辆减少51107辆,负增长4%。延续了4月份的颓势,当时俄罗斯车市一改近两年来环比飘红的惯例,汽车销量反常的仅微弱环比增长0.5%,同比减少8%。

  欧洲商业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主席约尔格·施赖伯指出,“很遗憾,近3个月俄罗斯车市表现出的汽车销量下挫之势仍在继续,甚至愈演愈烈。市场参与者对此形势感到不安,并预计低迷的需求在下半年将逐渐增加。未来形势的发展,将取决于政府准备采取什么样的从整体促进经济增长和从局部刺激个人消费的举措。”

  根据俄罗斯车市近来的趋势,欧洲商业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修正了其对俄罗斯2013全年汽车销量的预测,认为俄罗斯2013年将售出280万辆汽车,将比2012年减少15万辆,负增长5%。

  在5月份的俄罗斯市场,中国汽车销量达到866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9.2%。

  2013年5月份中国品牌在俄销量同比情况

  但应当注意到的是,中国汽车5月份在俄市场8660辆的销量比起4月份的9459辆,环比负增长8.4%,负增长幅度超出俄罗斯5月份乘用车市场整体环比负增幅两个百分点(-6.4%),这应当引起相关中国车企的重视。

  2013年5月份中国品牌在俄销量环比情况

  相应的,中国品牌在俄罗斯乘用车市场上的份额也降到了3.77%,低于4月份3.86%的市场份额。不过,要高于去年同期2.22%的市场份额今年3月份3.22%的市场份额。

  吉利、长城力帆奇瑞前几大中国品牌车企在5月份的俄罗斯汽车市场上皆大欢喜。吉利超越长城力帆奇瑞,一马当先,售出2414辆,增长119%;力帆汽车紧随其后,售出2353辆,同比增长66%;而长城汽车位居第三,售出1829辆,同比增长74%;奇瑞汽车则排名第四,售出1678辆,同比增长4%;

  而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的在俄中国品牌,依然是表现差强人意。一汽汽车在4月份销量大有起色冲至500多辆后,5月份销量又跌至277辆;北京汽车售出107辆,同比负增长32%;海马汽车的颓势依然如故,售出2辆,同比负增长96%;比亚迪汽车、福田汽车本月在俄没有售出任何汽车。比亚迪的俄罗斯战略合作伙伴塔甘罗格汽车厂暂时只传出将恢复组装中国奇瑞汽车的消息。根据塔甘罗格汽车厂与俄罗斯储蓄银行于今年2月26日达成的相关协议,由“南部汽车集团”斥资采购奇瑞汽车成套散件。“计划于今年6月首批采购480辆奇瑞汽车成套散件。现在企业正在涂装车身和准备塑料零件:5月份塔甘罗格汽车厂计划生产1500辆汽车,而6月份使汽车产量达到2000辆”。2013年5月俄罗斯塔甘罗格汽车厂的银行债务超过250亿卢布,从而被托管。

  2013年前5月中国品牌在俄销量情况

  从前5个月看,吉利汽车超越了前4月份在俄领头羊的长城汽车,累计售出8987辆,增长76%;力帆汽车也超越了长城汽车,累计售出8790辆,同比增长14%;而长城汽车累计售出8757辆,同比增长83%;奇瑞汽车累计售出7947辆,同比增长16%;一汽汽车累计售出1305辆;北京汽车累计售出741辆,同比增长3%;比亚迪汽车累计售出100辆,同比负增长92%;海马汽车累计售出88辆,同比负增长83%;福田汽车累计售出6辆,同比负增长90%。

  2013年5月份俄罗斯各大品牌乘用车销量

  高踞俄罗斯乘用车汽车市场销量榜首的,依然是伏尔加汽车公司的拉达品牌。2013年5月份售出3.8万多辆,比去年同期的4.62万多辆减少了18%。跟3、4月份一样,其后依次是雷诺起亚现代和雪弗莱,分别售出18576辆、17302辆、16005辆和12856辆,增长幅度为0%、1%、-1%和-34%。

  2013年5月份俄罗斯最畅销25款车型

  本土化生产显示出了贴近市场、俘获消费者的巨大威力。从5月份的俄罗斯畅销车型排行榜来看,前10大最畅销车型当中,都是在俄罗斯当地制造的。

  拉达Granta仍旧最为畅销,售出14471辆,同比增幅高达47%。而现代Solaris紧随其后,售出104993辆,维持去年同期水平;起亚New Rio该月销量超过拉达Kalina,本月销量为7978辆,同比增长2%。拉达Kalina的销量则为5778辆,同比负增长56%。雷诺Duster也进入了畅销榜中的前5强,销量达到7231辆,同比增幅令人乍舌的达到116%。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乘用车市场近几个月来出现的疲弱态势,是因为俄罗斯经济放缓,加上一些细分市场趋于饱和造成的。

  可以预计,在6、7月份,俄罗斯境内的大型汽车经销商还将继续以优惠价格抛售存货,从而增大市场上的竞争压力,但是由于2012年的汽车销量基数较高,届时销量仍然可能呈现同比负增长的情形。

  因此,要想拉动市场,还需要俄罗斯政府推出新一轮国家采购、工业补贴和汽车贷款利率补贴等举措。上一次,俄罗斯汽车市场遭遇严重下滑是在2009年,当时俄罗斯政府为了拯救车市,推出了包括对进口新车施以25%关税的系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与此同时,还启动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和汽车贷款优惠等计划。而国内大型汽车制造商,也从国家银行获得了数以亿计的巨额贷款。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