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贾新光:汽车三包顺利实施关键是政府监管

2013年07月23日09: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贾新光

  经济学里面有一个“守夜人理论”,实际上就是监管职能。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认为政府应该以守夜为天职,政府的职能主要有三项:1.保护本国社会的安全,使之不受其他独立社会的暴行与侵略。2.设立一个严正的司法行政机构保护人民,不使社会中任何人受其他人的欺负或压迫。3.建立并维持某些公共机关和公共工程 。

  守夜人不同于守门人。守门人主要职责是准入,守夜人职责主要是监管。在汽车产业,政府其实一直在充当守门人角色,也就是加强准入管理,但是进入之后的情况就不大有人监管了。

  在“汽车三包”中,政府负责制定规则,这就是《汽车三包管理条例》,《条例》的执行靠企业的自觉,更要靠政府的监管。

  监管的核心是信息。信息从何而来?其中之一就是企业提供。企业提供的信息是最基本的信息,包括车型技术信息、零部件配套信息、质量检验信息、销售信息、售后服务信息、消费者反馈信息等等。在有的行业,如物流业,政府不掌握全面信息,只好向大企业要,但是大企业以企业机密为由拒绝提供,政府也没有办法。

  由于在监管中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情况,企业就有可能运用信息的不对称进行寻租行为,这就给监管带来了巨大的难度,政府稍不留神,就容易被企业“俘获”,所以斯蒂格勒说,监管总是有利于生产者。“政府俘获”现象,可以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缪尔达尔提出的“软政权”概念来描述。“软政权”表现为“缺乏立法和具体法律的遵守和实施,各级公务人员普 遍不遵从交给他们的规章与指令,并且常常和那些他们本应管束其行为有权势的人们与集团串通一气”。在“软政权”中那些掌握着经济、社会和政治大权的人,会 利用公共控制的松弛牟取暴利。“软政权”概念生动地说明了政府俘获影响使公共权力变得软弱无力。

  有的学者认为,从经济学上讲,政府被“俘获”是不可避免的,这就产生了监管悖论。政府监管的目的是“维护公平竞争、公共资源的有效利用、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等,而最终监管的结果是公众福利受到损失,政府和生产者成为受益方。这是大家最担心的问题。

  其实从三包办法制定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感受到政府被利益集团“俘获”了,所以三包办法难产,怀胎十年都生不出来,生出来的办法摸样怎么看怎么像“企业”形象。

  为了避免俘获,政府应该加强独立监管。比如建立独立的质量监督检查机构,负责抽查检验市场上的汽车产品质量,定期通报。这个“独立”指的是机构设立是由政府决定,经费来源由政府提供,或者由企业以外的渠道提供,检验行为不受企业制约,检验结果不向企业事先通报,直接公开。如美国的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或者德国的ADAC。

  其次,要建立消费者投诉信息公共平台,也就是类似想在的110,只要拨打一个电话,就可以报警、报火灾、报急救、报其它紧急事项,消费者在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方面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投诉,有关部门要迅速受理。为了避免部门间推诿,可以制定第一受理人为质监部门,由质检部门向其他部门分送,由质检部门向消费者答复。

  第三是加强舆论监督力度。

(本文为搜狐汽车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