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公车改革:官员感慨坐的不是豪车是活火山

2013年07月29日07: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南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南辰)在各地落实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公车改革领域不断出现新气象。例如,一批曾经在湖南街头“百无禁忌”的“最牛违法公车”,遭遇动真格的曝光与处罚,“湘E00001”也不能免罚。湖南省公安厅还向各市州发出通知,要求不得以任何理由减免对任何车辆的交通违法处罚罚款。广西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了数年之久的“桂O”车牌将正式下课。浙江规定在更新公务用车时,一律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等。这些动真格的公车改革举措受到媒体和群众的好评。

  “屁股下面坐的不是豪车,而是一座活火山!”正如一些基层官员的感慨,长期以来,地方超标豪华公车泛滥,借用军警车牌,公车肆意违反道交法等特权现象屡禁不止。地方各色特权号段俨然成了过去封建官员出行轿子前高举的“威武、回避”牌,严重败坏汽车社会平等、守法的风气,严重影响党风、政风、作风,在官民中间隔起一堵无形的墙。

  记者认为,湖南、广西等地在公车改革方面的新举措,符合中央八项规定中“不封路”等重要精神,以实打实的抓手作为突破口,以公开、公正、公平为原则,是走群众路线的必然选择。下一步,各地应当在接受群众监督的前提下不走形式地抓好落实,并在全国迅速推广。

  近些年,各地曾经多次曝光“最牛违法车”。其中,一车牌号为“陕E00000”的车辆,挂此车牌的超过10辆车,其违法记录打印用纸超过16米,4年交通违法数百次。而网友曝出的另外一辆安康的“陕G00000”,交通违法多次被免交罚款。追溯这些“牛车”违法行为长期存在,反映了当前交通违法行为处理机制存在漏洞,特权车生存的土壤没有禁绝,其背后隐藏的特权现象值得反思。

  公车本应是守法典范。但现实情况是,公车改革的目标已经是退而求其次――让公车去特权化,像社会车辆一样守法。记者认为,实现这种“低标准”改革目标,不能只靠交管部门板起脸,公车的使用部门首先要意识到公车违法对汽车社会和党风、政风、作风的不良影响,坐车的领导要能管住开车的司机,更要对套牌车、借牌车等李鬼加以严惩。在本轮公车改革的浪潮中,只有政府机关车辆严格守法,在马路上平等参与社会交通,李鬼浑水摸鱼的空间才能被彻底铲除。

  在地方交管部门对公车违法“严管起来”的时候,一个问题必须得到重视:即公车违法的罚款该不该由公款缴纳?目前,尚没有权威部门对全国公车数量公布准确数字,但是一旦用公款缴罚款,公车违法成本核算一下想必也是数量惊人的。在当前压缩三公经费的背景下,这笔因为严格执法“不能减免”的开支究竟应当谁来背呢?让纳税人背恐怕是不合适的。相关部门应当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罚款罚谁要明确到责任人。

  其实本质上说,公务员就是老百姓的服务员。公务员的“坐骑”有什么必要在马路上横着开、逆着开、飞着开?在一些人看来公车能够飞扬跋扈地开出“官威”的同时,官员离群众的距离也会越来越远,离特权浇注出的封闭享乐麻木会越来越近,这是极端危险的,正是落实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绕行躲避的顽疾。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