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十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宁波峰会 > 2013宁波峰会现场报道

高铁生:汽车营销需要与深度服务有效结合

2013年08月09日10:1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8月9日-10日,已成功举办9届的汽车营销盛事——"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在宁波再次拉开帷幕。第十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由中国市场学会、搜狐汽车、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联合主办,主题是"缘道合十,万法归一"。六十余位汽车营销老总再聚一堂,就中国汽车产业市场之变、品牌之变、产品之变和渠道之变展开深度探讨和研判,对中国车市现状把脉问诊,为中国汽车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向着中国汽车产业下一个六十年的辉煌迈进。以下为中国市场学会资深会长高铁生的致辞。

【中国市场学会资深会长 高铁生致辞】

  高铁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首先让我代表会议的主办单位之一,中国市场学会向大家远道而来参加这次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宁波峰会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以前我们学会都是由郭东乐会长参加这样的峰会,现在他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参加,所以自这一届开始由我参加峰会。我没参加过前几届的峰会,而且我对汽车研究不多,甚至我本人不会开汽车,但是我在担任国家计委市场物价司时接受当时发改委主任指参加过一汽的定价,记得是十几万块钱,那也算是我对汽车业第一次涉入。

  参加这次汽车营销首脑风暴高峰论坛总要说几句与这个行当有关的话,我昨天晚上想了一下,还是从这次会议主题说起吧。这次峰会主题是缘道合十,万法归一,很有哲理,会议主办方从“节、袖、士、守”四个方面解读。我从缘道关系谈一点看法,何为缘,何为道。缘是始于佛家观念,道是道家学说的一个核心观点。我们首先主要结合营销,对缘从微观上理解,我觉得还可以理解成营销中买卖之间那种缘分,它应该包括厂商之间、商商之间、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缘分。

  这个缘我觉得可以做一些宏观方面的理解,比如说我们汽车营销大环境变化,应当说也是一种机缘,其中有政治因素,国际一些政治事件可能对车,对我们出口到国外的汽车与销售有一定影响。比如说反腐新规,不能用高档车,总理带头用国产车等等,这样一些政治上的新措施对汽车营销都会有影响,这就是缘。此外,环保政策影响要减排,石油价格影响要节油,限购摇号影响,汇率变动影响,鼓励销售政策给予补贴影响,从广义上说这也能归于一种缘分。这个缘也包括我们国内外汽车销售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面一些变化的影响。

  什么是汽车营销中的道。我认为这既是一般性的道理,比如说营销学各种理论,也是经济学上讲的各种规律,比如价格竞争供求。价格之争,销售与服务深度结合,融资信贷支持,汽车后市场服务等等,这其中的道行也很深。我想,一些营销大师包括我们在座一些专家是深得其中奥妙。

  我觉得汽车营销与服务的关系,在我们研究缘与道的过程中还是大有探索余地的。今后汽车营销不能简简单单看作是商品买卖,要和深度服务很好地结合起来。比如能不能与汽车合作消费结合起来,在国外就有汽车消费合作组织。这种合作组织可以有效利用汽车存量,鼓励汽车消费。我们在国内这样做,我认为可以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甚至可以考虑争取在车牌发放方面的一些优惠。在这里所说的缘与道都是互相渗透,互为因果的。缘广则道深,缘与道万变不离其中的是恒常与永远这一类东西。同时缘与道有不断演化的成分,这就是头脑风暴九年十届魅力递增的道理所在。

  在这个主题之中,除了缘、道,还有一个法字,那么所谓的万法归一,这个法字如何解读,我想在座的朋友更有发言权。一般而言能在这个峰会上九年不词穷的都是业界精英,我注意到这九届的展览,有一些专家学者几乎每次峰会都到,而且都口吐莲花。对此,我想提一点希望,希望我们这样一个峰会,希望我们这样一个中国市场学会专家委员会的近百位专家,能对中国汽车营销大局提供一些顶层思维,顶层设计。什么叫顶层思维、顶层设计,我认为那就是市场营销的公共经济学,从大环境、大视野中研究一些影响中国汽车营销深层次的问题,既包括行业内部问题,也包括外部政策环境问题,既包括发展中国家,也包括改革开放的发展。可以说这些问题是缘外之缘,道外大道,大缘大道,中国市场学会乐意把这些要求向有关部门反映。最后祝本次峰会结于缘、得于道,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