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十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宁波峰会 > 2013宁波峰会现场报道

互动研讨:宏观经济预判及汽车业走势展望

2013年08月09日14: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8月9日-10日,已成功举办9届的汽车营销盛事——"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在宁波再次拉开帷幕。第十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由中国市场学会、搜狐汽车、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联合主办,主题是"缘道合十,万法归一"。六十余位汽车营销老总再聚一堂,就中国汽车产业市场之变、品牌之变、产品之变和渠道之变展开深度探讨和研判,对中国车市现状把脉问诊,为中国汽车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向着中国汽车产业下一个六十年的辉煌迈进。以下为互动研讨一"市场之变:宏观经济预判及汽车业走势展望"实录。

【互动研讨一"市场之变:宏观经济预判及汽车业走势展望"】

  章艳:接下来有更加精采的内容跟大家分享,本届峰会设有四个研讨环节。刚刚听过几位专家的演讲,想必在座各位对上述问题也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接下来,我们就进入第一场互动研讨,听一听现场嘉宾对宏观经济的预判及汽车业走势的展望。有请嘉宾主持,《经济观察报》汽车版主编张耀东先生。

  本节研讨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副部长杨建龙先生,国家经济发展与经济风险研究中心主任赵英先生,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咏先生,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会长饶达先生,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智军先生。就“市场之变--宏观经济预判及汽车业走势展望”这一主题进行研讨。

  张耀东: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跟在座专家、老师交流这个话题,对于宏观经济汽车走势话题,去年在搜狐长白山峰会也探讨过一次。我今天听了一个很乐观的方向,特别是杨部长讲了有可能汽车第三波周期开始。在开始话题之前,先请在座五位嘉宾用一句话说,有没有杨部长那么乐观?

  赵英:我不敢预测是一个大起,但今年是一个比较乐观增长也是经验的研究。90年代末以来由于外部冲击,经常导致中国汽车有两年低速增长,但是后边两三年又有一个乐观增长。现在从高速刺激,20%-30%的增长,今年在宏观经济比较乐观增长,汽车增长比较乐观。可以说跟杨部长相似,但没有杨部长观察那么长远。

  杨建龙我不认为汽车市场很乐观。因为10%的增长,2010年10%是1806万,2020年10%就是4500万左右销量。2020年是4500万以后不增长,中国汽车保有量超过六亿,不可能。

  张耀东:胡总您是什么看法?

  胡咏:过去几年我们说中国乘用车市场进入百万辆时代,每年增加一百万辆左右。今年是1500万辆,如果10%,将迈上150万辆增长时代。那么我们如果把10%作为一个乐观增长,我认为未来几年中国车市继续保持乐观增长有期待的。

  袁智军:我们平常也做一些研究,刚才还支持徐主任讲的,汽车发展跟中国GDP有非常相关的因素。一般在GDP1.5倍增长率,在10%和12%之间。在今后几年内,汽车不会有很大幅度增长,而且会在2000万到2500万总量基础上进行优化竞争组合。

  杨建龙:汽车工业增速仍有小幅空间

  张耀东:杨部长您觉得第三波到底是什么概念?

  杨建龙:对汽车工业增速的判断,我觉得目前速度应该是一个可以在较长时期得以维持,而且小幅有空间的一个判断。如果大家理解成为,用过去两轮扩张速度期待这轮新的增长,让它再上20%-30%可能主要原因是我表达不准确。我刚才判断根本是什么,从整个宏观经济周期运行特征看,汽车行业目前的10%良好运行态势已经对下一个阶段政府宏观经济周期触底回升给予好的先导支撑。汽车行业长期增长速度我也不觉得还会出现过去20%-30%的增速,10%应该是不错的增速。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