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十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宁波峰会 > 2013宁波峰会现场报道

互动研讨:宏观经济预判及汽车业走势展望

2013年08月09日14: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张耀东:杨老师认为宏观经济上有泡沫,微观使用环节上存在不确定因素。接下来两个企业代表,两个都当过中国最大的车企,一个乐观,一个偏保守。胡总无论从观点或者一汽-大众行为上都偏乐观,您讲三到五年中期看法。

  胡咏:治理拥堵需采取综合治理方式

  胡咏:先定义一下什么是乐观,我以为如果要中期看,中国乘用车的市场增速应该能维持到8%到10%的增速,那我认为这个增速是非常乐观,或者我们汽车人应该感到很庆幸。我之所以支持这个观点,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有信心。现在我们调结构、稳增长也在提保期的概念,即使GDP没有保质期,实现6.5%增长,如果按照几位专家判断,车势增速是GDP乘1.5倍也是9%或10%的增速,所以我说8%到10%可以期待。

  第二个重要原因,我认为住行都是重要民生,尽管有房地产泡沫,但是房地产主要呼声是抑制房价。我想汽车如果按照国际视野来看,我们和发达国家相比,即使和中等发达国家相比,人均拥有量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程度。如果看一下公路上面跑的车数量,无论是城市还是城市之间,我们和中等发达国家相比也有巨大差距。也就是说,无论从环保还是从民生上,都应该采取一个综合治理方式,而不是简单的限购。在短期内,比如说我们一些大城市短期的拥堵,我们这种限购可能是见效的。但我想它一定不会是中长期,从中长期角度讲,应该着眼于解决老百姓住行改善,也包括城市公交,但是不能回避私家车是提供老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志。

  袁智军:企业将更多注重产品结构调整与市场分析

  袁智军:我们认为在2010年整个汽车工业有井喷式发展,到今年商业车某些领域出来负增长,乘用车是增长趋势,可以反映到内需拉动。内需能够拉动多久是需要研究的问题。我们通过一些分析觉得,国家在节能排放面对的压力短期内可能不会影响到汽车工业有很多利好政策出台。而且现在整个汽车总量超过两千万辆,两千万辆足以支撑现在企业公司在体系内进行良性竞争总量。现在我们国家按照政府的讲法,整车厂很多,由于乘用车领域很多竞争还没有完全展开,所以在今后几年我们认为是一个优化竞争环节,而且不会有爆发性增长,企业更多注重产品结构调整和对市场的分析,这是我们企业要做的一些工作。

  张耀东:我们讨论乐观不乐观,其实是讨论发展快不快的问题,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快只是一个方面,走得稳更重要。从杨部长来讲,怎么才能让汽车产业走得更稳一点,特别是结构更稳。

  杨建龙:对于汽车工业长期发展的前景制约因素,需求方面是没有疑问的,担心的是节能环保等汽车环境带来的问题,包括能源保障。其实这个问题不仅汽车工业面临,整个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都共同面临这个话题。在一个静态区间回答这个问题没有答案,传统增长模式无法延续。把技术、结构优化考虑在内,传统领域冲突越大,传统领域稀缺性价格攀升使得技术进步空间以及新产品新的替代能力越大。随着经济规模扩张,终会有一天推进到快速化产业竞争状态。这时候,无形中为我们回答汽车工业几个拦路虎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通道和方案:落到汽车工业自主创新,落到结构升级。这是今后无论市场扩张快与慢,并且资源环境约束矛盾到什么程度,都没有争议的方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