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十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宁波峰会 > 2013宁波峰会现场报道

互动研讨:宏观经济预判及汽车业走势展望

2013年08月09日14: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张耀东:杨部长从大的产业发展讲。我直接让饶达老师,也是从让中国汽车走得更理智一点,不管宏观经济怎么变化,产业本身如何调整得更到位这方面讲讲他的认识。

  饶达:中国车企研发若不发力则全军覆没

  饶达:还得讲这个政策,李克强关于治理污染十个方面,我看有六个方面涉及到汽车,十条中有六条谈到汽车。对此,我不完全同意,因为有些东西被扩大了。比如说汽车的排放,我们一年消耗40亿吨煤,煤的含硫量4%,汽油和国三柴油只含0.035%,排放如果都没有净化的话,煤排出的硫是汽车排出的硫的一千多倍,但有些东西对我们汽车来说也是个好事,可以加快技术进步,但是也需要客观的看,因为堵车,所以把这个问题激化了,什么事都怪在汽车上,这完全正常。我个人感觉到,在行业里头,确实需要加速技术进步,比如说我们今年才能见到个别的车有起停装置,研发好起停装置不用的最长五年,这就是中国的现状。这种现状一个是降价竞争搞技术退步,所以没法用,成本要提高。另外六大国企研发方面总体来说还没有发力,因为六大国企靠合资企业分到的利润最有能力搞研发,但是现在没发力,什么时候能发力,如果能发力中国的汽车行业能走上正轨。起码40%至50%市场占有率,如果不发力也可能全军覆没。这个问题是中国汽车工业,特别是乘用车工业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

  赵英:加强自主创新与节能环保利于提升汽车业发展速度

  张耀东:赵主任请您从政策讲一下这个问题。

  赵英:从产业角度来讲,一个是自主创新。第二节能环保,大家也讲了。第三个能源结构变化,因为能源结构现在大家说的很多新能源汽车,实际面临传统能源汽车竞争,传统能源汽车跟能源结构和价格有很大关系。我们有一个很大变化,燃气汽车增加,天然气。当然现在需留意,天然气价格上来了,那么天然气汽车怎么样。还有一个问题,油电混合起停装置,我们政府对这个存在犹豫,但是我认为在新能源汽车进入过程中是不可避免,这个在中国怎么体现。第四是出口,从我个人角度讲,我认为汽车出口一直是我们宣泄中国未来汽车产能过剩的主要渠道。如果按一般规律,汽车大国都是出口大国,这么多产能在未来出口顺畅没有问题。从出口角度来说,也要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环保,我到俄罗斯去了一次,大家说俄罗斯汽车出口很多,但是在彼得堡根本见不到中国汽车工业。我认为做好这方面工作,中国汽车工业整体速度才会提高,政府所有政策也会集中在这个方面。

  张耀东:袁总您刚才讲的调整结构,麻烦从企业角度讲一下。

  袁智军:从企业角度来讲,肯定是希望汽车工业有一个良好发展,在增长的趋势方面是希望稳定增长,不希望在经济结构方面出现滑落。只有稳定增长,企业才会有机会。结构方面,主要是针对市场需求对产品内在质量进行提升,针对市场功能做一些改变,这是我们的一些具体想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