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十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宁波峰会 > 2013宁波峰会现场报道

沈军:豪车市场未定型 4S店并非唯一渠道

2013年08月09日13: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8月9日-10日,已成功举办9届的汽车营销盛事——"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在宁波再次拉开帷幕。第十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由中国市场学会、搜狐汽车、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联合主办,主题是"缘道合十,万法归一"。六十余位汽车营销老总再聚一堂,就中国汽车产业市场之变、品牌之变、产品之变和渠道之变展开深度探讨和研判,对中国车市现状把脉问诊,为中国汽车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向着中国汽车产业下一个六十年的辉煌迈进。以下为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副总裁沈军的演讲,主题是"中国乘用车市场渠道发展趋势"。

【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副总裁沈军致辞】

  章艳:接下来将与我们分享的是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副总裁沈军先生。他将为我们预测中国乘用车市场渠道发展趋势。十年间,中国汽车乘用车市场营销手段经历了怎样的变迁与发展,未来的渠道发展大势如何?现在就请出沈军先生为我们解惑。

  沈军: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比较简要地讲述一下罗兰贝格对于未来中国销售汽车渠道看法。今天加一些个人过去的体会与大家分享一下。课题是中国汽车营销营销两个主要课题,一个是拉动策略靠品牌,另一个推动策略靠渠道,构成一个完整的营销策略。

  首先,我觉得营销非常令人激动,如果我去对比欧洲市场,则是完全不同的课题。欧洲市场重在怎么去控制成本,怎么重组等非增长性典型课题。然而,中国是增长市场,都是网络布局业态,属于成长性课题。这点营销人应该感到兴奋、感到自豪。营销是最大的挑战领域,不像工程其他领域相对来说比较按部就班,营销取得再辉煌的成绩,年底归零,第二年重新开始,做营销一直处于高压状态。真正创造性也是在高压状态产生的,因此该课题非常有意义。

  今天重点是讲渠道问题。首先关注中国乘用车市场,尽管增速在放缓,但从全球来看,汽车仍然是一个有高增长潜力的行业。最近刚做一个调研,侧重于中国豪华车奔驰奥迪宝马这类。在国际成熟市场,每一百台车当中豪华车国际市场占到15%到30%,德国非常高,中国只有7.5%、8%左右,中国的豪华车远远没有达到饱和。如果加上渗透率提升和整个市场大盘提升,这个潜力非常巨大。未来十年里面仍有大量课题值得去探索。

  这个市场处在一个相对来说还是动荡的状态,完全没有定型。举个例子,奥迪如果是七年前,其在中国占“半壁江山”,50%市场份额豪华车,但目前在下跌,这个下跌是自然,因为在全球没有一个市场是一家独大,目前是三分之一市场,宝马紧追在后。像沃尔沃等其他一些小众品牌也在积极进入这个市场,未来几年仍将继续保持发展态势,正在重复过去五年到八年看到的“高增长,供给不足,快速扩张”局面。十年前我觉得没几台车,还要排队订票,短缺经济状态,现在已经不存在。这就是市场的大致状况。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