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十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宁波峰会 > 2013宁波峰会现场报道

孙晓东:车企应回归本质 把握并引领变化

2013年08月09日16: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三个,根据我的观察,谈谈市场的变与不变。首先我感觉消费者变了,当我重新跑到第一线的时候,我发现消费者变化非常大。比方说年龄变化,年龄变化不是最重要的,重要变化是价值观念发生了变化,如果今天花20几万买一个中高级车的消费者,他的价值观念提炼出来,跟十年之前买一个20几万中级车的消费者价值观念相比,差距太大了,你发现完全不是这群人。同样的,今天花十万、十几万,买一个A级车的年轻人消费观念跟相同的五六年前的比,不说十年前,我说五六年前同样买十万元左右中级车的消费者来讲,他的价值观念差别也很大。这种差别如果没有把握好,我们会很危险。

  比方说大家都在谈,现在买车特别是十万块中级车只是一个交通工具,面子好象不重要。但是这个问题我会提醒大家,再仔细斟酌一下,我始终认为或者不同于市场调研,中国人的面子问题是整个中国民族共同的潜意识。我研究了很多,包括最近实际的研究消费者,我发现现在的讲面子跟以前的讲面子差别比较大,以前消费者讲面子只要面子不要里子,现在是一种理性面子,同样花十万块钱在选择过程中间一定会照顾到面子问题。当然面子是他情感因素的一部分,可能还有其他情感因素。只是说我们研究消费者的时候要剥开表面的东西,再深入一步看到底是什么情况。

  第二个变化,区域差异比以前明显缩小了。很少听到在某个区域非常成功,另外一个区域不成功,这种现象非常少。网络资讯把所有人拉到相同水平,跟以往比这种区域差距,相比于年龄差异来说要小的多。年龄的差异,我们现在这个社会三、五年一个代沟,我现在跟年纪轻的员工也不知道怎么跟他们沟通才是最有效,他可能会说这个人说话跟我老爸说话一样的,绝对有可能的。所以我感觉年龄是代沟的差距,对于消费的理解需求大于区域化差异。第三个消费升级,原来的客户现在都消费升级,后面的都上来,也造成对你品牌的挑战。因为你原来对话的人,原来说话的口气对新上来的人可能不一定接受。这个的确来讲,在十年中变化非常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