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十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宁波峰会 > 2013宁波峰会现场报道

孙晓东:车企应回归本质 把握并引领变化

2013年08月09日16: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除了消费者变化以外,媒体环境也变化了,这个大家都知道的。技术变化也很大。所以这些变化给我们做营销的人都带来了挑战。但是有一个东西是不变的,今天我看到这个标题时候,看到后面四个字给我感触最深,“万法归一”,在市场营销体系里面很多事情包括你的产品、品牌、渠道,所有的东西还是有一个归一的东西,就是对消费者的深入理解。如果你始终扣住消费者需求,他的生活状态,并且能够把他真正融入到品牌定位、产品开发设计以及渠道中间,你是必胜的,这是毫无疑问的。

  随便举个例子,我看到一个广告说某某SUV打七座的概念,我觉得很怀疑,如果这个车子只有这个优势,就七座这个东西去打,必输的,没有真正把握到消费者的需求。但是如果你是说七座,本身有很多其他优势,如果你没有其他优势,又定位在七座SUV上,你真正的要好好研究一下买SUV的人本身的需求是什么。从这点来讲,我始终坚信变的东西很多,但是有些东西是不变的,万法归一就是你能不能把握好消费者的需求。即使你把握好消费者需求,在技术层面、操作层面也有很多东西变了,你的定位对了,你说对了话,找对了消费群体,但是在很多操作层面面临变的东西,比如我们以前常做的手段—登广告,现在看起来电视稍微好一点,由于媒体环境变化,一下子这些东西跟原来没法比。原来这个城市里登一次报纸广告,经销商可以接到一百个电话,你现在登次报纸广告都接不到一个电话。问题是你要不要看看你的报答率行不行,全部看微博、微信,看看这个博主十几万个粉丝,但是够不够。一个报纸出去可能是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人都能看到,但是到底针对到达率有没有通过新媒体和老媒体比较过,有没有工具去比较,所以这变得很纠结。这些变化即使前面万法归一做到了,可能后面还会遇到挑战。

  再比如说,我们现在看汽车的广告,这十年来创立的东西可以用两个字形容,就是叫枯竭。一个电视出来就看到那个车子跑,所以这也是我们在座的人可能会遇到的瓶颈。在座的人遇到环境变化、消费者变化、媒体变化所带来的挑战。还有一个,原来做的好好的品牌,突然觉得自己的品牌有点钝化,不像以前那么鲜明了,就是因为传播手段不行、创意不行、消费者发生变化了,但是你还是觉得自己应该是这样子的,所以一系列的东西都是说我在这十几年来一直在观察,一直在领悟。

  我一直非常喜欢跟人家讲一个故事来提醒自己,你看问题一定要看到问题的本质,今天我们说这些变化都希望能够剥开来,进一步看故事本质。这个故事很简单,武松打虎,武松把老虎打死,是喝了酒把老虎打死的,是不是喝了酒把老虎打死的,你喝了酒精能不能把老虎打死。打死老虎最重要原因不是因为你喝了酒。所以我们每次看市场现象,一个车子好卖,为什么好卖都要打开它最表面一些东西,看到最本质原因,这些才能说找到万法归一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