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十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宁波峰会 > 2013宁波峰会现场报道

互动研讨二:品牌之变——新时代品牌打造

2013年08月09日17: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魏文清:对神龙公司来说,母品牌和子品牌比这更复杂一些。除了神龙公司有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看的更高一点还有集团,两大股东标志品牌和雪铁龙标志,比这个更复杂一些。我简单说一下,和股东品牌、上游的品牌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我觉得肯定是不能割裂的,尤其是合资企业,可能当前确实大家讲自主品牌比较多。实际上合资的时候,合资的核心目的是什么?是要利用国外先进技术,我们还要利用好国外品牌的优势。所以说这一点应该是要坚定不移的把合资品牌股东,母品牌优势传承下来。对这种传承,品牌是一个定位,实际上就是一种承诺和客户感知的交集。经过上百年沉淀下来的是经过考验的,这种品牌优势应该传承下来,是事半功倍的保障。

  总结神龙公司的经验教训,可能我们过去尤其是早期,没有这种品牌,把这种传承实际上没有特别的当作一个重要的品牌营造工作。东风雪铁龙打造比较精心,无论从标识还是品牌诉求,虽然曾经不清楚,曾经大而全过。实际上一个品牌必须要非常清晰,除非有些特别品牌。我们品牌不应该追求做大而全,服务所有大众,一个品牌服务对象应该是针对一种群体,非常有针对性的群体。

  第二个,整个神龙公司在双品牌情况下,如何进行品牌打造。神龙公司21年前导入东风雪铁龙,12年前导入东风标致,在细分市场上相同性非常大的这个东西。我们在细分市场时,如果都打同一个细分市场,同质化实际上用户群、服务对象应该是相同的。所以我们投入所得到的回报不会那么大,更多的还是要通过跟用户产生共鸣,我们来获得企业回报。应该说通过几年尤其通过去年,我们做了一个比较大的工作,在公司内部,首先我们都是神龙公司一个大品牌。大情况下我们是欧系车,这些大的品牌诉求下面,我们神龙公司提供欧系里面有什么不同,跟大众的有什么区别呢。

  法系车,任何品牌不能脱离它诞生的环境,看看法国就知道,法国是一个比较讲究生活的国家,我们品牌也是这样。所以我们这个品牌在这个背景下比较讲究遵循环保,怎么把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价值尽可能差异化,通过一年的工作分开来。东风标致通过历史更注重于激情。而东风雪铁龙雪铁龙历史包括我们在中国的历史,更多是在舒适和时尚角度。经过这些定位之后,通过产品角度、通过传播角度、通过渠道角度,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角度,这种协同首先是组织上协同,通过产品的协同,然后尽可能是差异化。

  钟师:现在看来神龙公司两大品牌处理比较合适,当中呈现一个段,四个牌子贴着一个牌子,把用户崩溃掉了,仍然有这么一个笑话。通过不同维度,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过程,通过几年变化,未来三五年后,两个品牌差异化越来越大,会达到比较大价值。

  站在吉利角度,比亚迪从来不是不一的,奇瑞是后来不一,而吉利有个母品牌、三个子品牌。吉利母品牌就是吉利,还有三个子品牌。在母品牌外多花一点钱。因为你这个案例已经不多了,吉利剩下一个大品牌托三个小品牌,吉利从新的战略来说,肯定有大的变化,这可能涉及到商业机密,不愿把这个问题多说了。因为现在吉利不是十几年前的吉利,宁可用母品牌慢慢淡化子品牌,他现在做丰田大众这么一个品牌,想做世界性品牌就应该突出,四分五裂是不可能的。

  王向银:企业的品牌运作必有完整体系

  王向银:任何企业都有它的品牌战略,品牌一定是高度战略问题。福田汽车,比如说它的品牌战略定位是高科技全球品牌,不管现在能不能做得到,但都是一个未来。我的理解,一个企业品牌分层的话,分为企业品牌、产业品牌、产品品牌,福田是按照这个做规划的。比如说企业品牌就是福田汽车。在这个维度底下,因为有六大产业所以福田汽车是一块,新福田新能源等,还有汽车物联网作为一个产业品牌,有六个产业品牌。在汽车品牌下面又有产品品牌,产品是按业务划分的。福田商用车全系列、卡车全系列、客车全系列,乘用车以轿车为代表正在做研发,以产品品牌按照类别先分系类,再分品类,奥林是轻卡等等。比如客车有欧辉。第一个,作为福田汽车在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等方面,跟我们中国国内其他汽车企业一样,也是逐渐发展起来的。

  第二个对品牌的培育。在品牌培育过程当中,可能会考虑到本企业发展过程。总体来讲,一个企业的品牌运作从规划到运营两个层面,一定是有完整的体系。出现问题可能也是它的体系在运营过程当中出的问题,中国汽车在国内的变化,很可能是历史原因,无所谓对错,谢谢。

  钟师:商用车老总很少以乘用车为主的,大家很有沟通的迫切希望,挺好。这节顺利完成,我们让后面的人多多发挥,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