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会客室:天价拖车费 市场行为还是垄断?

2013年09月04日13: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张勇:拖车费公司定 是市场行为

  主持人:这里是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星期三会客室,我们今天要和大家来共同探讨和关注的这个话题。先挑几条新闻事件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首先我们要看一条来自2008年一条信息:2008年年初的时候,杨先生的车突然坏在北京市北苑路上,拨打电话北京某拖车公司来之后把挂钩挂在杨先生车上,并告知车出场费六千,挂上车要五千,另外每公里再收一百。后来同时表示钩子已经挂了,车就算不拖还要要交钱。最后总共拖车36公里,算下来费用是一万四千六百元。2010年北京怀柔徐女士拖车公里数是41公里,拖车费用2140元,吊车费3140元,再加上停车费40,三项合计5320元。2011年5月份广州司机驾驶着化工原料的货车翻下了高速路,前来救援的公司拖车费用超过六万。2011年一辆货车在大广高速发生侧翻,高速救援队将事故货车拖到五六公里外的停车场,拖车费两万。后经讨价还价降到九千。再来看一起比较近的,2013年5月山东高速公路发生一起事故事故发生地到停车场30公里拖车费用四万。

  今天就要在星期三会客室和大家一起聚焦天价拖车费,来介绍直播间三位嘉宾,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北京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莉凌、大陆救援全国网络运营负责人张勇。

  欢迎三位,刚才只是挑了几条新闻事件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个费用不可谓不惊人,首先第一个念头,最直接想问这个价钱到底谁定的,谁说了算,开口好几万,谁定的?

  南辰:这个东西梁洪还漏了一个,最近两天有一个京华时报报道的,三公里六千三,这就是发生在北京的实际的最近的一起情况。这个价格呢,我注意到相关新闻里拖车公司这些天价拖车公司在第一时间的回应,我们市场定价,自主定价。

  张勇:拖车费公司定 是市场行为

  主持人:张勇,以你们家为例,鼎鼎有名的大陆救援这个拖车费谁说了算?谁定的?

  张勇:拖车费公司定的。

  主持人:你们自己定的,说多少钱就多少钱。

  张勇:可以这么理解。

  主持人:这个费用定下来之后,没有向相关的物价部门进行报备、审查?

  张勇:据我所知没有。

  主持人: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

  张勇:应该是市场行为。

  黄莉凌:你们拖车之前,向消费者,向车主出示你们收费标准吗?

  张勇:这个是肯定的,作为我们行业标准应该是预先高知的,明码标价,双方经过达成协议,同意之后才会进行拖车,这个费用我们要提前告知的,是多少前,我给你出这一趟车付多少钱,同意吗?同意,才可以拖这一趟车。

  主持人:第一个关键点拖车费谁来定?是拖车公司自己定,这个价格不用报备交管部门,不用报备物价部门,自己定了自己按照这个价格去实施,这好啊。张勇这买卖好。

  南辰:我看见梁洪眼睛一亮。

  主持人:不干主持人,开一个拖车公司,我说多少钱多少钱,还没人管,这买卖好啊。

  南辰:但是只是在北京等局部一些地方是这种情况,这个价格完全由拖车公司,我觉得打着垄断,然后自己说了算。但是实际上这里面要追溯一下2010年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曾经出过一个通知,要求各地规范天价拖车费,上海、福建、福州等等很多地方已经制订了拖车费的最高限价。举例来说福州上海最高限价1500块钱,不管拖多少公里,不管打着多少名目,吊车费,挂钩费等等,加起来不能超过1500元。实际上就铲除了天价拖车费生存土壤。但是很遗憾北京市发改委没动静,作为北京本身也应该遵照两个中央部委的意见,规范拖车费的行为。但是三年过去了,迟迟没有细则出台。上海都能出一个最高限价,北京首都为什么就出不来?这就是我们第一个疑问。

  主持人:和收音机前听众朋友做一个互动,大家以前有没有拖车经历,发生事故或者车坏了,用什么途径解决的?大家可以通过短信平台网络和我们互动,特别我们也想知道费用怎么解决的?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拖车的?移动、联通、电信发送英文字母HD加您想说的内容发送到10621039。我们论坛是在在WWW.FM1039.COM。

  看到这样一个定价机制,看到国家不是没有相关的规定,但是具体到北京呢,确实没有看到一些相关的部门来出台有利的一些管理的条例。在这个天价的停车费,拖车费,我们做这一期节目之前向相关部门做了一个了解,比如交管部门的态度,我们是怎么样去解决这个问题呢?找就近的救援公司我们给你联络,救援公司来了以后价格与交管部门是没有关系的。你出事的司机拖车公司自己商议与我无关,如果你们对价格有疑义,可以致电发改委,发改委是说目前拖车费在北京没有统一价格,根据车主自愿委托方式,拖车公司自行根据市场价格定价。张勇讲的这个游戏规则我们定了算,我们说怎么玩,你就得怎么玩。这个事情很奇怪黄律师。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