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356期星期三会客室:关注“大气国十条”

2013年09月18日15:07
来源:搜狐汽车
第1页 :南辰:大气污染回归汽车社会层面八大看点值得关注

  梁洪:各位正在路上的好朋友们,欢迎大家来到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这是中秋节之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从这个星期每天都在节目中播报本周拥堵指数,应该来说今天可能会是非常拥堵的一天,所以在节目的一开始,我衷心的希望大家保持良好的心态,同时在今天尽可能错峰上下班。梁洪在这里欢迎大家进入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我们的节目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来介绍一下我们直播间三位嘉宾,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

  南辰:大家好。

  梁洪:来自环保部环境与经济研究政策中心博士冯相昭。

  冯相昭:大家好。

  梁洪: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红卫。

  杨红卫:大家好。

  梁洪:今天要和大家来聊的这个话题,集中在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猛的听起来,听众觉得是不是太大太远了,跟我有什么关系,这一次把它简称为大气国十条,真的和收音机前正在听节目的您息息相关,这次大气国十条,提出很多环保方面详细要求,这些要求都会直接面对各个地方政府。各地方政府为了达到相应的标准和要求,也会制定相应的政策。比如说对于北京市来讲,一段时间包括上周也和大家聊到北京市要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解决拥堵问题,会出台很多新的政策。这些新的政策,有的就是在大气国十条的基础上出台的,所以今天节目当中要和大家一起来好好的解读一下,大气国十条,它真的是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首先请南辰给我们总结一下,收音机前听众角度来讲,大气国十条到底哪些方面和我有关系,和我们有关系?

  南辰:大气污染回归汽车社会层面八大看点值得关注

  南辰:我也是第一时间关注了国十条,我觉得跟大家说从汽车社会层面需要关注的,大概有这么八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国十条提到了对新能源车要大力推广,尤其这里面有一句跟咱们听众关系很大,采取直接上牌财政补贴等措施鼓励个人购买,这一下直接上牌这就是一个很明确的信号,太给力了。

  那么再举第二点,老旧机动车尤其是黄标车的淘汰,本着什么精神呢?划定禁行区域、经济补偿等方式,对黄标车加速淘汰,2017年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但是通过手段划定禁行区域、经济补偿等方式,提醒地方政府不能光划定禁行区域,把黄标车废掉,同时加大经济补偿的力度。

  第三点低速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个势在必行了。这里面国十条提到自2017年起,新生产的低速货车执行与轻型载货车同样的节能排放标准。低速货车大家可能觉得很陌生,这是指三轮汽车、低速货车,通常我们过去有一个称谓叫做农用车。这一部分冒黑烟,而且安全性能差,这一部分是治理契机。

  再有一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比如大家在北京进加油站,过去闻汽油味很重,现在经过治理。加油过程中产生这些油气,不但环保的吸回去回收,还能把油气弄成油再次利用,既节约又对大家的治理空气污染很好的一个事儿。

  还有燃油品质的升级,国十条里提到了石油炼制企业升级改造,相关国标汽油、柴油都有了一个明确的时间结点。但是将来我认为可能存在一些争议的,将来这一部分炼化升级成本由谁来分摊,谁分摊得多一点,分摊得少一点,那么炼化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怎么分摊,这个可能会有争议。

  再有一点加强机动车环保管理,这里面牵扯到比如说机动车环保的年检,以及一些排污装置的制定,我个人认为这一块实际上我们过去说你去环保年检,老多车虫,你把钱给我,我包你过。将来这些是打击的重点。

  再一个路面的监测也是一个重点。过去车油不匹配,汽车环保召回在中国是实现不了的,将来未来这一块也有可能有所突破。最重要的一点,对于加强城市交通管理国十条提出了一个很宏观的指导意义,比如推广智能交通管理,缓解城市拥堵,鼓励绿色出行,增加使用成本等等,这个可能跟老百姓切身出行的利益关系更大,这个等于是治堵宏观的指导意见。

  第八国家能源变绿,这个也是跟咱们息息相关的。关注电动车的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你现在的电以煤电为主的,并不是完全绿色的,只是一种转移,这种情况下要不要发展电动车,这一次国十条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就是有序、积极的发展水电、低热能、风能、太阳能这些可再生能源,这个就证明我们国家的能源也并不是要一贯的以煤电为主。这个就是说你发展电动车,有了更加强力的这种绿色的支撑点。

  梁洪:刚才南辰总体给我们进行了一下梳理,大概有八九条内容都是和我们听众息息相关的。国务院十二号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条内容当中,在我看来基本上多项和汽车息息相关的,可以说这一次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应该会对中国汽车产业产生一个深远的影响,这个影响到底发挥在哪些地方,又会对我们真正手握方向盘的听众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就和大家一起来一条一条逐一探讨一下。冯博士一直在从事环保方面的研究,我相信您也仔细看了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您觉得这里面哪几条未来会对中国的汽车行业产生特别深远的影响?因为我看到一个说法,这可能会对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会产生一个倒逼的作用,您觉得可能会这样吗?

  冯相昭:国十条中新能源车推广值得关注

  冯相昭: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因为我们从国十条,我们可以看到它在讲关于污染源方面,就把汽车这一块移动源是单独拎出来了,可见从我们环保部门来讲的话,在污染治理的这个环节的话,应该是移动源,应该是今后的重点的解决的方向吧。刚才南老师大概讲了一下关于国十条中,关于移动源方面的治理的一些解读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有两个方向,一是在管理中在用车,比方说淘汰老旧汽车,还有推进低速汽车的更新换代这一块,我觉得是给了一个未来的方向。然后另外它也提到了关于要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在重点区域,还有特大城市。

  梁洪:新能源排放优势更加明显解读当中有一句话南辰也说了,也是听众朋友最为关心的,刚才你说完这句话,反馈马上就来,什么时候实施,买新能源车不用拍号,什么时候实施赶紧告诉我们?我们说大气国十条应该还是一个比较全面的全国性的纲领性的文件,针对北京市到底会怎么样做呢?咱们稍候会和大家详细来解读,但是其中确实写到采取直接上牌,财政补贴措施鼓励个人购买,这样的提法是相当的给力。所以新能源汽车未来在城市的推广,南辰是不是觉得终于迎来了你盼的那个曙光

  南辰:新能源车补贴从城市到企业避免了地方保护问题

  南辰:12号发布大气治理国十条,17号四个部委,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等等下发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办法也是这在一期重点讨论。昨天仔细看了这个办法,相当令人振奋,因为大家盼这个,业内盼这个第二轮的补贴办法,盼的时间很久,这期间有各种各样的传闻。

  根据汽车节能不同三千块一个档等等,实际上看到昨天正式出台新一轮四部委补贴办法,对纯电驱动支持力度依然没有改变,这个我认为而且它的补贴办法更加科学了,由过去的比如说经地方再补给企业,直接补给企业,避免了第一轮过程当中地方保护的问题。

  还有对它的考核标准更加科学了,过去我说按电池的千瓦时数补贴,现在呢,我考核你的续航公里数,你有多大的本领,咱们拉到路面上跑一跑。

  另外还有针对公车以及城市服务用车划定了一个比例,还有过去说光是一些重点城市加入新能源的试点,但是现在重点提出了比如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这些辐射到区域,总体看昨天出台的这个办法相当令人振奋,也意味着一个信号,消费者真正的开始关注我是不是要买一辆新能源车了。尤其是刚才听众反馈很快的,直接上牌,那么这个在上海市已经实现了的,在第一期补贴当中,有的消费者就是没有参加上海的车牌拍卖,直接拿到了新能源的绿色牌照,而且终身有效。这个牌照如果是在上海拍卖同期拍卖价大概是八万,他上了一个上海的正式的绿色车牌,大概是一百五十块钱的工本费,大家可以看到除了国家补贴、地方的补贴,这种隐性补贴有多大。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