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采访

汪大总:海外并购忌盲目 需符合战略目标

2013年10月17日16: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国际化是中国车企做强必由之路

  搜狐汽车:当他们走出去之后我们还得提供一些他的帮助、咨询?

  汪大总:我本身是投资者,海外部分是春晖投资的。

  搜狐汽车:我们要占股份的?

  汪大总:对,海外部分是春晖投资的,当然这个过程中我们自然是在一起的,春晖对于中国企业来讲,我们认为春晖的价值更多的是在并购以后的管理方面,虽然前面我说的那四点都有价值,但对他们来讲更多的是在后面,我并购了以后怎么管,有工会我怎么处理呢,医疗困难我怎么解决呢,当地的文化问题我怎么解决呢,这个方面偏偏是春晖更具有一定的经验。

  我刚刚提到了那么多的企业并购,你去算一算,中国汽车工业做成功的总共有多少个,我没有统计,你们去统计一下,包括吉利,还有几个大企业,你们也统计统计,跟我说的除一下就知道是什么样的比例了。春晖认为中国企业做到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下决心坚定的走出去,再困难也要走。就像我们听到汽车界老总表达了他们的意愿,在这个过程中春晖是可以帮他们忙的,这样也可以为中国汽车工业做大做强贡献我们一点微薄的力量,这就是春晖的宗旨。

  搜狐汽车:因为之前您在上汽和北汽都做过这方面的事情,是不是帮企业并购过程中您产生了想法,想帮助一些小企业或者中小企业做这种并购呢,当然这也是一种需求,是不是这个过程中产生了这种想法?

  汪大总:对,也可以这么说,我始终认为,中国要做强,中国的企业一定要国际化,中国的汽车企业要做强,要做到可持续发展,也一定要变成一个国际化的公司,这是我始终坚信的,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北汽和上汽担任主要领导的时候,就花了相当多的精力做这个事情,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使我对这个问题理解更为深化,我认为中国非常需要这个,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成立了这个公司,春晖。为什么叫春晖呢?有一个抱得三春晖的意思,我们都是海归嘛,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还可以做一些贡献。

  搜狐汽车:咱们在选择海外企业公司的时候,是不是有一定的标准,比如说这家企业的技术必须是先进的或者全球领先的,或者有其他的要求?

  汪大总:这个东西不能用一个简单的公式,但是对中国的企业来讲首先要明确为什么,你为什么要去那么做,这是第一个问题,要回答清楚,要符合你的战略目标,根据这个来选择你的并购对象,每个企业都不一样,所以你不能说一个简单的公式,我们汽车企业为什么要买萨博,为了发展我们自己的自主品牌,因为发展自主品牌缺技术,缺产品的开发能力,所以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只买了我需要的东西,没有买他不需要的东西。吉利认为他需要一个品牌,需要走向世界,他就买了整体,这个没有一个简单的公式,但是一定要为并购企业战略目标服务。

  搜狐汽车:问一个稍微宏观一点的问题,创新科技对汽车发展来说是比较重要的,未来汽车的技术和产业有没有做一个设想,会是什么样子的?

  汪大总: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说以后的汽车怎么样,什么样子。我说汽车有一点是肯定的,仍然会有轮子,在这儿不好深讲了,做一个简单的计算你就会知道,我们这个轮胎把重力变成了滚动摩擦,这个效率是非常非常高的,所以轮子会永远有。至于其他的,是不是有发动机、电机,这个东西真还说不定,但是有两个方向我觉得是可以说的,一个就是智能化,智能或者自动化,比如现在看到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化的基础是信息化,你要获得信息,这个方向是肯定的,这里面有很多所谓高技术的发展机会。第二个,主驱动系统的电气化,现在我们是内燃机了,汽车要跑肯定有动力系统,这个动力系统的电气化,这是基本上可以肯定的主要方向,这里面当然也有很多创新的机会。

  搜狐汽车:很多细节的东西。

  汪大总:对,轻量化,当然也是相关的。

  搜狐汽车:目前来看,因为您对中国汽车业比较了解,这么多年了,中国车型目前在哪些方面在世界上确实具有竞争力?中国的汽车工业,目前在全球的角色来讲,到底在哪些方面是有竞争力的?

  汪大总:应该讲我们的优势吧,从发展来讲,我觉得要说的宏观一点,其中我们一个后发优势,这是很大的优势,别人都走过了很多年,给我们的发展战略指明方向,比如今天听到广汽的曾总,讲整车5%、服务是20%,你这个二手车,国外像美国市场二手车的比例相当相当高,中国二手车比例低很多,这么一比较就会知道哪个方向你应该布置更多的资源,这个是后发优势,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在成本方面,我至今认为我们还是有优势的,我们同样的东西,在中国的生产就做的还是会物美价廉一点,仍然有,这个优势在慢慢的减小、缩小,当然这个优势仍然存在。

  第三个,我们自己在我们的领地上或者基地上仍然有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这样我们至少后墙不倒,我在向海外扩张的时候,至少我心里是定的,投资都有风险,但是我后面有一个东西是可以保底的,这个优势是国外的企业梦寐以求的,这是我们很大的优势。所以我们进入战略机遇期的时候,我们的企业家要敢于冒点风险,为企业长远发展,所以为什么我一直在呼吁我们的企业要大胆的走出去,就是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