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研讨会:中国车企国门外遭遇的机会与挑战

2013年10月17日18:1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缪雪中:自主出口要打差异化 整合资源走向国际

  【编者按】2013年10月17至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汉车展组委会协办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四届年会(GAF2013)召开。今年全球汽车论坛将紧扣“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这一主题,展开精彩对话和研讨。

  以下是研讨会——中国车企:国门外的机会与挑战环节实录。

  演讲嘉宾:

  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缪雪中

  春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美中汽车交流协会主席汪大总

  TTi Globa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Lori Blaker

  美国博斯公司高级专家,Synergistics 有限公司 创始人、总裁 Bill Russo

  缪雪中: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这个环节的研讨。我想在座的包括台上的都是我们的重量级人物,邀请我来参加这个研讨,主要因为我是整车企业的代表,第二个也是到目前为止广汽吉奥是中国唯一的国企与民企合作的典范,也是唯一的混合制的、创新性的企业。

  今天讲的话题主要是让我谈一谈“走出去”的体会,刚刚我跟台下的几位朋友也在交流沟通,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是早晚的事情,晚出去还不如早出去,所以在这里我想简单的谈谈我自己的体会和建议。

  在这之前我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现在是广汽吉奥公司的总经理,2002年之前我在吉利干了15年,2003年创办了吉奥,2010年开始跟广汽重组合资。我们一直做的比较好的是海外市场,我们当年创造了很多个第一,第一批向利比亚出口了2050台汽车;2005年创下了当年第一出口大单,这也是为什么主办方要我们这样的小公司坐在这个台上的原因。

  我想“走出去”主要是几点体会:

  第一,这是我们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的使命,中国汽车已经成为汽车大国,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成为汽车强国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成为汽车强国,其中有一点就是看你的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占有量,无论是欧洲也好、美国也好、日本也好、韩国也好,他们在国外的销售量都占到了50%-80%的量,甚至像巴西的出口都达到了20%,印度也达到了13%,但是中国去年为止刚刚突破100万辆,不到5%。

  所以这就离强国的路还很遥远,这些出口的汽车大部分都是自主品牌,因为合资品牌是不能出口的,这一点我认为之前在合资的时候,也有一种欺负我们中国企业的感受。像国外企业到巴西,他就允许出口到全世界很多国家,合资企业到中国是不让出口的。所以出口的使命又是到了我们这些自主品牌企业头上,所以就讲自主品牌强,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强,这是我们自主品牌的责任与使命。

  第二,要坚持,当年日本想要进军美国市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搞的“头破血流”,由于品质问题、服务问题、消费习惯问题、文化问题,但是十年以后重新进入美国市场。韩国90年代初也进军美国市场,也是弄得“头破血流”,到2000年之后,韩国再大举进入美国市场。

  我们中国自主品牌也一样,虽然前几年也是争议比较多的,中国自主品牌要不要出去?晚出去还不如早出去,虽然出去的过程当中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就为我们建立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所以我认为要坚持。不是说碰到了一些问题马上就退回来了,这一点我们广汽吉奥是一直这样做的,虽然说我们也交了一些学费,比起一些大企业来讲我们这些学费交的应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们一直坚持下来了。所以我们现在的出口量跟国内的销售,大概各占50%左右,我们去年的出口量微车排在国内第三,皮卡排在国内第二,总量不是很多,但是至少证明一点,出口方面我们有自己的一些经验。

  第三,要有策略。我们的出口策略是先易后难,先在一些欠发达国家,或者说相对发展中国家进去,然后再到一些所谓的高端国家。像我们前几年就开始尝试出口到欧洲,但是这仅仅是尝试,有一些企业为了急于求成,要从高端开始打,要进入美国市场、欧洲市场。前几年大家应该知道,我们国内一家大的品牌大张旗鼓的说出口到欧洲,然后一下子说几千台,结果没过多长时间就没有声音了,我相信肯定遇到问题了。只有你进入这些欠发达国家,先从简单的做起,然后慢慢的培养自己的团队,积累自己的经验,这样的话才能够往高端的市场走。

  这是我的三点体会,我想我们当前也面临着种种考验。

  第一个考验,比如现在全球汽车产业过剩,无论是日系也好,还是欧洲的也好,还是韩国也好,都想在国际市场上争得一份市场,所以这样的话务必会造成竞争激烈的白热化,这也考验着我们中国自主品牌出去的路到底怎么走。

  第二个考验,我认为在品牌方面,这些百年品牌,我们才几十年,甚至自主品牌才十年,他们在围追堵截我们。所以我们有一些什么体会呢?我们一定要打差异化的国家,现在像一些欠发达国家,中东、非洲他们更多用的是日本的二手车,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准自己的目标客户,如果说你把这个目标对一下,目标客户找出来,那等于说你可能花了很多的代价,但是真正的收到的效果肯定不会看好的。

  第三个考验,我们到底是有什么优势?首先我们有全球整合资源的优势,比如我们的大客车,大客车在全球市场占有相当高的比例,那为什么大客车能够做到?因为能够整合全球资源。像浙江金华大家都知道,他在重卡方面做的不是很好,但是在大客车方面做的非常好,就是能够整合全球资源,把那个底盘拿过来,然后一些关键的零部件,利用这些国际知名品牌的,国内能够生产的、能够采购得到的,尽可能用国内的,所以还存在着成本的优势。所以我们必须要具备这种整合资源,然后推动我们自主品牌发展,推动自主品牌发展才能够让我们在国外市场走得更远、走得更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