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研讨会:中国车企国门外遭遇的机会与挑战

2013年10月17日18:1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6页 :中国车企全球化任重而道远

  主持人 Joachim Glatter:谢谢,Bill,您刚才遇到了我们一些小组嘉宾的异议,您刚才也提到了便宜的车质量好或者是并不廉价的车质量非常的好,或者同等质量下更便宜,如果您给中国企业做建议,在您过去给中国企业的咨询中,如何去定义这样的一个质量,那能不能给我们讲讲这个质量的要点什么?

  Bill Russo:在质量方面主要有两点,首先需要车本身质量就是要好,另外你要让市场理解,确实相信它的质量好,让世界人民认为中国制造是高质量的,这是我们所要做的事情,哪怕你的产品价格并不是那么高,但是你的品牌不能是廉价的。但是如果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让他们相信质量好也是需要花费一定时间的,我相信中国车企制造的质量是非常非常棒,但是市场是不是相信这一点,消费者需要时间相信这一点。

  其实丰田是在40年代就进入美国了,但是当时的美国消费者不相信丰田车质量好,直到70年代他们才相信这一点,所以对汽车企业走出去是非常非常难,而且需要时间。我相信当时他们在进入美国市场的时候,他们并没有马上得到认可,但是他们通过三包通过质量保证的措施,质保的政策能够让人们不断相信,他们质量是很好,丰田说了,当时市场上最好的质保政策,他们通过非常优厚保修政策,成功打入美国市场。所以说对于中国车企来说也是一样的,要专注于质量,并且能够不断提升人们对于中国制造质量的信任度。

  我想像长城还有其它的一些伙伴来说,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在成熟市场上进行竞争,而且质量上已经做得没问题了,但是我们需要让当地的市场,国外市场相信这一点,所以说对于品牌的认知,对于中国制造质量的认知还是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车企的品牌,尤其是在成熟的市场已经非常的成熟了,有很多不同的品牌都在那里进行竞争,那我们如何能够打入这些市场,对于质量的认知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Joachim Glatter:好的,非常感谢,非常感谢各位的非常有成效的讨论,接下来我们有请观众来提问题,希望观众有机会进行这样的问答,首先介绍一下你自己,你的单位,你代表哪个机构,大家可以问问题了。

  提问1:我在中国工作了很久,我是一名记者和咨询师。我在做中国电动汽车方面的报道和咨询工作。首先我想问问各位一些软件的问题,包括人力资源的问题。中国的企业是不是已经准备好了在成熟市场上发展。对于人力资本来说,他们需要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同的技能,才能在成熟市场和全球市场取得成功,如果在座的任何一个嘉宾可以回答的话,都非常感谢。

  汪大总:我来尝试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我觉得对于中国来说,跟发达国家相比,其实还是有很大的差异的。对于全球性的汽车公司来说,中国的车企还有很长的路程要走。而我觉得这个其实除了产品以外,我们现在仍然差距过大,让我们没有办法更好的走向全球,其实其他还有很多方面的差距。因为发达国家的大公司,他们的产品开发,制造能力,品牌的开发,其实都是比我们要先进很多。其他的方面我们差距比较大的,其实就是商务模式层面,业务架构层面。

  中国现在大的车企都是国企为主导的自主品牌,他们是本土品牌的主力军,国企的数字看起来都很惊人,都是500强,头衔非常多,但实际有那么强吗?事实上他们的架构是他们的掣肘,阻止他们做得更好。所以人力资源这块,人的技能这块,软的这块,我们都有很大的差距。这也是为什么2006年,2010年上汽并购了双龙的时候,当时就是由于人技能的问题产生了很多的问题。

  提问1:从我的角度来说,人力资源的挑战非常大,而且对中国来说,这个挑战格外巨大。因为特别是有一些中国的公司,还有一些国企,他们并不认为人力资源是他们公司最重要的资产,以及在培训、人员的开发、发展这块,其实这就是具有中国国企老观念的车企面临的很大挑战,在新兴的这些公司里面,通常都会遇到这样的挑战。如果你的劳动力结构通常都是低成本的,很难认识到人的价值,要经过很好的培训,只有通过很好的培训,才能让人具有很好的技能,能够处理不同的问题。

  汪大总:这也是我想说的,就是并购了别人的资产之后,实际上隐藏的你的管理的能力,你是否能够接管这个资产,管理好这个资产的能力,也是一大疑问,一大挑战。你可能知道怎么制造技能,要去制造这个技能的话,需要在公司内部建造这个能力。你可能买了一个公司技能的供货,但是你的技术管理,特别是高科技技术的管理,技术转让方面的能力,其实都是你的品牌价值的很重要的一部分。这种流程性的东西,到底这个能力从A公司买了B公司之后,如何转移,这个能力的转移,也说明了你公司的强弱。有时候并购了人家以后,没有能力管好,也有很多的失败的案例。

  提问2:各位好,我是金华时报的记者,我想问汪总,您刚才说中国车企走出去的路还很长,但是有一个传言说,中国会开放合资企业的股底,如果开发了之后,会不会对于增强我们自主品牌的能力?您的观点是什么。谢谢。

  汪大总:我还没听说,不过我听说北汽和奔驰在开放股底,就是中国的企业占51%,具体结构我还没有听过。但是今天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客观完全开放,不一定对国内的大企业的发展特点有利。我就说这么多吧。将来肯定是应该开放的。

  提问3:我这个问题是给缪先生的,众所周知,一个产品走向全球的过程也是他的商业模式和文化走向全球的过程。我想问一下,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在讨论国内自主品牌领头羊型的企业,大家都认为他只能在中国玩得转,在国外一定玩不转。我想知道,您作为中国出口品牌龙头企业之一,你认为你的企业有什么样的文化记忆、商业模式可以在全球市场行之有效的。谢谢。

  缪雪中:非常感谢你的提问。之前那位女士提的,如果中国放开股底的话,对国企不利,对民企百分百有力。你慢慢理解吧。

  接下来这个问题,中国自主品牌走出去以后,是不是有文化基因能够适合在国外生根发芽,这个我想,文化基因主要来自于哪里呢?还是来自于产品定位,这个非常重要。现在我认为我们不要去研究太多的东西,也就是说,不要把问题简单复杂化。如果我们研究一个市场,把产品研究透了,把定位研究到位了,自然而然就会接受了。

  我们中国出口做得非常好的企业,其实现在就是长城。长城在出口领域里面来讲,不但量做到第一,而且质也是第一的。虽然我和长城是同行,但是我在任何一个场合都是这样讲的。至少说明我是实事求是的,也比较谦虚的。按理说不应该给同行讲好话,但是确确实实长城为中国人自主品牌走向全球创造了很好的基础。因为中国的长城也是中国品牌,为什么他做得好?他就是把销售服务做得非常到位,我们现在大部分出去的企业,仅仅还是停留在简单的销售方面。我刚刚讲了,我们现在到了第三阶段,把销售服务设计金融这个现在我们仅仅是在研究,将来怎么样真正让我们中国自主品牌能够在海外生根发芽,所以,长城在国内为什么卖得好了?也就短短几年,现在任何一个场合都把长城放在第一位,所以产品是保障,如果说没有产品,也就不要讲文化了。有产品才有品牌。所以我认为作为整车制造企业,我现在考虑如何把产品让消费国消费者接受,这才是当前最重要的内容。

  主持人:非常抱歉,我们今天的讨论环节只能到此截止了,因为我们的确有点超时了,我们的讨论非常热烈,非常有趣,非常感谢我们的嘉宾,感谢我们的各位观众,感谢嘉宾的发言,感谢你们的聆听,谢谢。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