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研讨会:中国车企国门外遭遇的机会与挑战

2013年10月17日18:1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4页 :Bill Russo:中国汽车市场仍非常分散

  Bill Russo:非常感谢大家,下午好!首先想跟大家讲一讲我的背景,除了主持人的一些介绍之外,其实我是1987年在底特律开始我汽车生涯的,我把大部分的职业生涯贡献给了克莱斯勒。我曾经担任了克莱斯勒东北亚的副总裁,而且我们为克莱斯勒制定并实施了产品战略,之后我们就有其它全球的合作伙伴的支持,在当时是在2004年到08年是负责克莱斯勒中国的业务。在08年之后,我就建立了自己的企业,我现在是一个独立的汽车咨询公司的负责人兼创始人,同时也在中国其它地区进行相关的业务,我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第三方独立咨询的观点。

  我想说的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市场发展的速度实在是特别地令人惊奇,所以我就留在了中国,我觉得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速度是前所未有的,而且在未来关于汽车行业,中国企业进行全球并购,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是非常惊人的壮举。

  21世纪的一个传奇性故事将是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并购的故事,你想做一个优秀全球汽车企业,那你在中国的业务将会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今天早上也提到了汽车行业在中国的60多年的市场发展。在我看来,在80年代中期的中国第一个合资的汽车企业之后,这是一个3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这之前的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是没有外资的参与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由于全球的竞争,领先的企业都在中国出现了,但是其中中国的企业在之前的30多年还是那种没有从中国真正走向全球的汽车企业。

  所以这也是我们今天所要谈论的一个主题,中国汽车企业如何变成全球领先的汽车企业。有一本书叫《中国的发展》,讲到一个家庭他们努力的想不要买中国制造的产品,一年内不要买中国制造的所有产品,一个美国的家庭如何在一年内不买中国制造任何产品,其实他们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战。因为全球销售的任何的产品其实都会有中国的制造的足迹,如果你觉得中国是世界的工厂,那么绝对是这样的,而且中国的品牌在消费品的各个类别都在崛起。

  但是在汽车行业,我们如何能够更好的帮助中国企业崛起,那将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议题。比如说对于很多中国制造产品来说,人们认为它会遵循韩国现代以及日本车企的足迹,他们将会不断地崛起,成为主要的全球跨国的汽车企业。那么我们如何能够做到这一点呢?汽车它是一个最具有象征意义的文化标志,是一个国家自豪感的一个来源之一,我们中国企业如何建立一个未来的韩国现代、未来的日本丰田?我们如何去做?遇到了哪些挑战?

  我想首先我们所关注的重点,那就是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挑战。对于中国发展汽车市场来说,现在中国汽车市场仍然是非常分散化的也没有像美国的汽车城那样。中国有很多的汽车城以及汽车制造基地,本地的自主品牌也是竞争非常激烈的,所以中国的汽车格局整体来说还是非常分而治之的,没有凝聚力。而且他们本土的内部市场就是竞争非常的激烈。但是这个竞争来说却不是特殊的,其在层次还是需要去提升的。

  另外,为了进一步发展,在关键的一些技术领域上,我们其实说的是比较复杂的工程体系,比如说安全系统、排放、传动系统以及燃油系统和节油系统等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系统,这是需要中国本土的制造商专攻的领域。而在这些传统领域,都是欧美汽车公司最强的地方,所以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就需要更加稳固国内本土的格局,只有在本地已经发展好了并稳健地建立了自己的地位之后,那才能够才去想我这边发展很好了,我要走向国际这样的问题。

  第二,就是在品牌上会面临很大的挑战。中国汽车制造商他们一定要清晰定位,找到中国本土品牌的定位和价值所在。因为我一直都在说,对国外人来说,中国车的唯一一个品牌价值就是便宜、廉价。但我觉得这个廉价标签不应该只是我们中国车本土OEM主机厂的标签,我觉得很多人并不乐意看到我的车唯一的标签是便宜,而没有其它品牌价值或品牌定位,中国本土公司实际上也是挣扎在品牌定位上的。

  除了廉价以外,到底我这个性价比怎么体现?除了廉价以外我还有其它品牌价值吗?所以目前根据一些调研,在中国销售的75%都是外国品牌的乘用车,这是去年的数据,这个是从2009年的68%的比例增长到了中国整体销售的78%,事实上中国企业应该是每年做得更好的。但是我们发现外国品牌影响却越来越强,那这个会对中国消费者有很大的影响,对中国本土制造商来讲有很大的困难。如何应对外国品牌的影响,只有在国内做好了,国内的消费者先去买这个品牌,才会有可能提升到国外市场竞争。所以说首先国内的市场一定要站稳脚跟,这是我对所有中国本土制造商的建议。

  现在大家都在谈新兴市场,就中国目前来说,其实是最好的一个市场。前面讲了,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那站稳脚跟之后后面该怎么办?我觉得需要考虑并且观望其它的市场。比如说在有一些市场上,他们对中国品牌的定位,你今天的定位跟你未来的定位要相一致,这个是需要有延续性的,你先制定销售模式,并在这个基础上一定把你的品牌价值清晰定位。就目前来说,大部分的中国本土的主机厂的车在全球并不是具有竞争力的,但是在非洲、拉美、中东,可能会有中国有竞争机会,而在欧美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同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这些一定要注意到,特别是在走出去战略在实施的时候要注意。

  消费者特别是重视价值而不是价格的,中国的品牌一定要非常小心。有些人说,我能把车卖到欧洲,能把车卖到北美,一定要很实际的去想一想,未来五到十年你公司的目标、愿景和品牌的定位。是否能够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开始去打造属于自己比较复杂的系统,像我前面讲的安全系统、传动系统等等,是不是具备这样的能力。对于成熟市场的人来说,他们对车的关注点更加成熟一点,首先要建造自己的优势。如果在成熟的市场,中国公司想去建立自己的品牌,大家要去考虑一下成熟的市场份额并不是在增加,成熟市场而是在萎缩的。所以说在美国、欧洲的这样市场,利润是越来越低的,品牌定位若不是非常强,很难渗透已经在萎缩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你的碰撞测试结果,你的安全体系,你的传动系统这些都要非常强,才能够进入这些发达的市场。

  另外前面讲到的自己的竞争能力,包括全球竞争的能力,这需要有机的体系,需要有这么一个制度性的支撑。

  另外,我觉得这种有机体系,这样一种策略应该不能立马就会见效,可能是欲速则不达,比较稳健的来实施你这些能力提升的计划,像工程能力,系统能力提升的计划。很多汽车公司是定期会对自己的合作伙伴做这样的一些评估,对于你的本土市场汽车厂商来说,那你本地的能力建立和增强一定是非常重要的,我还是想强调安全系统和传动系统这样的工程制造能力,因为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不管是走出去还是其他的战略,你的战略一定要是有延续性的,是一个有机的战略,而不是速成的战略,速成的战略肯定不会奏效,你投资的方案投资的框架也需要很好的考虑一下。 比如说像前面讲到的上汽跟双龙的案例,前面举的一些例子有比较好的结果,有的合作在国际上的战略也不是特别成功,所以是有成有败的,我们举了很多有意思的例子,里面有很多的经验和教训大家可以汲取。

  还是说到有机的机制,如果你有一套工具,能够控制风险和管理风险。对于全球化的公司,很多公司是有惨痛的代价的,这个就需要你有管理风险的能力。整合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你的一致性也是很重要的能力,而且你在不同的市场销售的能力也非常重要,所以说要很好的来进行风险的管理,风险还包含一些像财务上的风险,包括整体大的宏观的风险,不光是投资来去支撑你整个业务,你需要考虑不同层面的风险,同时还有运营的风险,运营的风险也是随时存在的。你公司管理层、领导层这样管理的延续性,人员的延续性这些也都是非常需要细规划和进行考量的。

  最后一点,我觉得我们走向未来的这样一个路径,首先还是中国的本土品牌要立足于本地市场来站稳脚跟,稳定你自己市场份额,这是你最重要的一步。至少说你在国内成为有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商,然后才会考虑是不是走出去。

  对于进一步发展的策略,中国汽车品牌,你的定位到底是什么?是不是就是便宜?是不是就是廉价?除了这个以外是不是还需要加入品牌的价值,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需求,有些市场喜欢高端车,有些市场他可能对廉价车不感兴趣,觉得廉价车是垃圾车,有时候廉价并不是垃圾,可能是质量很高,也许性价比比较高,只是取决于如何定位你的产品,并渗透市场。所以从中国到其它新兴市场再到成熟市场,你先着手哪个市场?首先站稳脚跟把你的品牌弄清楚,然后选择哪一个市场走出去的战略。中国本土品牌本土制造商自己的能力也需要去不断提高,包括你在其它一些国家包括不熟悉的国家,都需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你如何管理合作的关系,如何管理全球的供应链,现在很多中国本土品牌,本土制造商缺乏全球管理能力,在国外你要付账的,就在一个月,在中国是几个月之内,你要习惯别人的财务,还有人的管理,整个价值链的管理也是对你很大的考验。

  当然成本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想走出去的话,你想我在国外卖得更便宜,这不会是可持续的战略,这个一定要好好考虑,永远是在国外进行选点采购的话,你成本降不下来,你考虑如何在本地进行采购,如何建立本地合作伙伴的关系,本地的团队合作非常重要,你不可能把你的工程师运到世界各地支持你的项目,这是中国汽车厂商会遇到很多问题。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