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研讨会:中国车企国门外遭遇的机会与挑战

2013年10月17日18:1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5页 :提问环节:差异化的品牌主张非常重要

  主持人 Joachim Glatter:非常感谢。下面我们会简单的给各位嘉宾来问一些简单的问题,由我们的现场的观众来给大家提问。Bill以及很多嘉宾谈到很多汽车制造商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我们可以更加务实一些更加具体一些。首先想问一下缪总,前面也谈到了失败的案例,谈到中国一些公司他们在走出去战略中所得到一些教训,所经历的一些失败,能不能给我们来看一下我们这两到三大汽车失败的案例,这些失败案例能给大家带来什么教训?

  缪雪中:中国整车企业走出去,我想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WTO前后,就简单的走出去,也就简单的贸易,第二个阶段是到走出去加服务,现在应该讲走出去从研发、设计、销售、服务、金融等走出去,包括在海外设工厂,这样的话才能够走得进也能够走得下去,这是一个。

  第二个,中国汽车保持便宜特色一点没错,我们纵观汽车发展的格局,日本汽车为什么能崛起,因为它便宜,后面加个好,韩国为什么崛起?因为它比日本好,也便宜,中国自主品牌十年时间能够崛起占到中国汽车三分之一的量,也就是它便宜又好。所以我认为 我们不能说便宜就是廉价,便宜就不好,我一直强调,我们要追求高性价比。如何要做到既要便宜又要好,这就考验我们中国汽车人的神圣的使命,好在我们中国人聪明,能够把全世界全球合好的资源全部整合在一起。我们的大客车,重卡能够在事业上面能够独霸天下,很简单道理,再过十年或者说再过二十年,我们的好跟便宜,我认为是能够让我们走出去,而且也走得好,这个我认为不矛盾的。

  第三个,刚刚讲到有些企业走出去可能遇到一些风险,我们要了解消费者,只有了解才能够有对策,如果说你不了解,盲目的走出去可能就是会面临着灭顶之灾。所以这一点我认为你要了解走出去国家的政策、法律、文化、消费习性都要充分的了解到,走出去才能够有胜的把握。所以我认为现在走出去、快点走出去,肯定比所有准备好以后,一定要在国内,扎根于国内,做到国内如何强大以后再走出去,我建议要尽早走出去,谢谢!

  主持人 Joachim Glatter:好的,非常感谢您的介绍。汪总,我们今天也不断在听到人们说对中国的汽车企业要走出去,需要走出去,那对于治理结构来说,中国企业的治理结构并没有在走出去方面给予中国企业很多的帮助,那比如说我们有很多的经销商的一些网络的问题,治理的问题。那您觉得这些中国企业如何尽快的解决治理问题?有没有一些经验,能够帮助人们解决中国汽车企业的治理问题。

  汪大总:他想让我给总理做一个建议这个是很难的,当然我相信了,我们刚才提到了那对于运营来说,政府现在非常的积极非常乐于提供走出去的帮助,而且在思想上他们非常的具有创新性,但是目前在行动上还是稍显不足。当然像总理他们也不断的在讲进一步深化改革,总理先生以及国务院,尤其在上海提出简化审批流程,尤其是在上海自贸区的试点项目中,所以我相信未来的发展将会很好。对于整车制造商来说,他和汽车部件商遇到的困难不一样,对于车企来说我们需要差异化的战略。他刚才讲到价值主张是非常重要的差异化要点,比如说像萨博来说,他们的品牌更好,他们比北汽来说品牌也更好,所以建立这样一个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去造的汽车就可以和萨博一样好,而且我们成本也可以降下来。这样就可以把更好的产品以更低的价格呈现给消费者,对于同等价位的车来说,我们的质量更好,对于同等质量的车来说我们价格更便宜,这是非常好的发展策略。

  对于消费者来说你希望有一个好的性价比,希望能够在美国,在欧洲去取得成功,那对于汽车部件行业来说是完全不一样情况。对于他们来说,汽车部件现在是走出去最好的时机,因为有很多的国外的部件企业,他们希望中国能够走出去,因为他们相信中国未来发展的前景,而且这个价格也很好,我们现在是最佳走出去的时机。

  主持人 Joachim Glatter:非常感谢您的介绍。Lori,有一个问题想问您,您给中国车企做业务方面的咨询,为他们在其它国家运营做了相关咨询工作,能不能具体讲一讲,他们如何能够更好在国外运营,那他们说有一个业务问题能不能帮帮我们,那什么样的业务问题最为典型,您如何去在实践中解决这些问题。

  Lori Blaker:当然有些不同的情景,我想先退一步讲一讲,我们比如说在五到十年中,中国的企业将会在更加成熟的市场具有竞争力,那我相信用不了这么久,现在在欧洲,中国车企已经越来越受欢迎。所以我相信现在在车企的汽车设计上,在生产上等等都做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好,所以我们帮助中国车企的方法是如何建立当地的经销商网络,如何进行品牌的沟通,如何能把产品的销售和品牌信息传递融合在一起,确保在国外的市场上,这些制造商的经销商伙伴以及销售人员、服务人员都能够有统一标准的理解和服务。所以我们通过这样的中国车企走出去,这样的一些项目中,我们发现产品的品牌的信息非常重要,差异化的品牌的主张非常重要。中国企业在欧洲已经有运营了,而且建立非常好的汽车基地和非常漂亮的车型,所以要确保我们中国车企的品牌能够融入当地的文化,以及品牌信息能够正确传递给当地的消费者,这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