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对话:解惑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困境与出路"

2013年10月18日13: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5页 :Charles Kung:台湾道路交通落后于大陆
  提问:我们认为发展电动汽车很多关键技术也是这个名字赋予的使命。我们也对中国汽车的发展方向做了很多论证,最后根据中国两轮电动车的发展模式和中国交通车辆的需求以及能源的综合考虑,我提出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模式在未来五年应该是以补充的模式进行而不是替代汽车产业。所以那我们搞了一个双65轻型的电动汽车的模式,就是最高车速在65公里,一次充电续时里程是65公里,但是中国政府在去年出台的法规,不允许这种车型出现。我想问中强光电Charles Kung先生两个问题。现在燃油汽车的产业是坚决枪毙轻型的电动汽车上路,那么很多产业内的人士认为中国对电动车的需求市场是巨大的,应该给点放行的。所以汽车标准出台的是双80体系,您怎么看待这个政策?

  第二个问题,像我们这样的轻型车在中国还有吗?如果中国没有机会的话,我们轻型车的机会在哪里?

  Charles Kung:能够利用轻型车的地方一个是日本,一个是欧洲。欧洲在这方面的法规都很成熟,日本汽车市场一年新车辆是500万辆,只能是在本地使用,不能在高速上使用。它不需要碰撞测试,所以它车子特别轻。这一种车子,已经到了每升超过35公里,但是你只能在本地使用。日本市场50%的都是这种类型的新能源车。所以日本政府怎么办?他想把个税提高,强迫大家去买超轻型的电动车,未来就要看日本政府的走向。

  欧洲L6L7,刚好是在您刚讲的第一个问题,80公里,L7是可以跑100多公里,L6限制它的动力不能跑高速公路。我认为欧洲的市场是轻型车的未来。欧洲的环境跟美国非常不一样,美国不是一个铁路国家,美国是一个公路国家,他想的政策都是跟做车子有关的。而欧洲不一样,欧洲这些政策出台了,所以我认为欧洲市场是一个未来市场。我相信中国政府在不久的将来也应该会参考欧洲和日本出台轻型车的规定,我认为这个市场还是可以期待。

  提问:您好,我想问一下Charles Kung。首先我想对赵总说的标准部分做一个补充,当时我国是在去年提出了纯电动技术标准双80,一个80规定最低续时里程大于等于80公里;一个是车速,大于等于80公里。并不是针对低速电动车的规定,很多低速电动车为了准生,他非常希望参与这个标准体系中来,出现了这么一系列业界的炒作。

  我很认同您刚才提出的关于电动汽车这个产业的看法,它是作为一个系统的交通问题来看待和解决的。事实上关注中国的低速电动车目前市场保有量,据我们这边统计,目前超过25万辆的汽车保有量在三四线城市兴起,并且逐步逐步到更高级的城市。这个过程就使得它一部分好的产品到了好的城市,制约当地原有城市的交通体系,并引起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关注。事实上台湾在中国的摩托车,包括低速车这种产业链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交通问题的解决上我们大陆同仁是希望听到台湾同仁关于问题的解决方案的。你们在规范交通,让不同车辆在不同区域的行驶,那么在不同道路的行驶上是有哪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Charles Kung:这点我很惭愧,台湾政府在这方面是落后于中国大陆,我刚刚讲城市的大巴,政府已经提倡十年了,我们现在才出台一个政策补贴1600台,台湾政府绝对不敢禁摩托车,做了以后他就不能当选。中国政府可以做,一禁止之下,十年之内就每年3千万辆,我觉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刚才讲四轮车也好、三轮车也好,在台湾绝对不准的。所以说这方面的空间,台湾的市场也小,这方面是落后的,我很抱歉。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