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专家学者

沈进军:需求相对不旺和产能过度制约车市

2013年10月24日09: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蒋洪林
第1页 :年会突出国际化两点 展览与论坛配套

  在经过了一年的艰难之后,2013年的汽车市场比预想要好。然而,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度释放、网络快速扩张、一线城市限购、全国大面积"限迁"等不利因素仍然时时刻刻考验着汽车流通业。

  2013年接近尾声,年末的汽车市场会不会出现预想不到的新问题?《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修订稿何时出台?下一个年度汽车流通企业又将面临何种经营环境?买方市场环境下汽车经销商如何转型升级?

  2013年11月9日-11日,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将在成都召开,并针对中国汽车市场、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答疑解惑。

  距年会开幕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接受了搜狐汽车的独家专访。沈进军透露,今年的年会将以“改革 创新 转型 升级”为主题,突出国际化特点,并在论坛同期举办涵盖主机厂、经销商二手车等各产业链条内容的展览。

  对于当前的汽车行业,沈进军认为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仍是全球最好的市场,但汽车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并不平衡。当前汽车行业的主要矛盾是需求相对不旺和产能释放过度之间的矛盾。

  以下是本次采访的实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

  主持人:今年的年会与往年相比有什么样一些新的特点,主题是什么?

  沈进军:今年的主题“改革 创新 转型 升级”,我们从10年开始实际就在谈创新、转型,其实现在创新转型依然是一个很重要的主题,我们国家的经济也在讲调结构、创新、转型。今年我们用了这八个字,更多考虑到对于经销商来说要把自己做细,同时要积极转型发愤图强。

  说到年会亮点,今年的年会亮点会很多,首先是有国际板块的亮点,这次国际板块有包括美国NADA主席在内的八个国家的行业协会主席参会,同时还有相当多的一些外国同行来参加。11号有一个国际论坛,很多人认为国际论坛就是老外多一点,其实不然,如果只是来参会并不能叫国际论坛,国际论坛不仅要有国际上的人来参加,更重要的是把国际论坛的一种运作模式镶嵌进去,当然在中国做要有中国的一些特色结合,这才能称为国际论坛。

  第二个亮点就是为了满足经销商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增值服务,我们的年会专门做了一个以经销商作为专业观众的展览,会有主机厂、经销商与相关配套企业参展。实际我们这个展会学的是美国NADA年会,美国NADA每年年会会有一个展览,做到今天这么多届以来,这个展反而某种程度上成为这个年会的核心了,很多人到这个年会上更多的是看展来了。这个展览会为经销商和主机厂、供应商提供一个交流平台。美国的NADA年会是一个平台,在平台上有上百个活动,我们目前做不到这一点,但希望将来可以做到。

  另外还有一个亮点是二手车,大家知道二手车交易是整个汽车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也会有一个二手车的展览,以时间为轴,把二手车发展的历程做了展示。比如我们发展的最早时期是有形市场,后来出现了厂商的品牌二手车,后来又出现了独立的二手车专营商,后来又出现了经销商的置换,后来又出现了一些服务商……我们会在这个时间轴上把二手车的发展历程整个做一个介绍。配合年会的主论坛和二手车论坛,让大家看到二手车的发展历程和未来。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我们现在年会办了这么多年,到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论坛的形式,更是一个平台,可能给汽车流通行业各个链条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机会?

  沈进军:对。这个年会未来也要做成一个活动非常丰富的平台,不仅仅是一个论坛。

  今年的年会9号下午会召开理事扩大会,协会按照中国社团管理条例规定和协会的章程规定,每年要召开一个理事扩大会,要向会员们和理事们报告协会一年来的工作,这是一个规定。要有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也会新增选会员、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等,是这几个议程。

  此外,这次年会还有一个大众汽车经销商联会的成立,去年成立了奔驰经销商联会,今年成立大众汽车联会。

  10号-11号是“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论坛”,每年主论坛的名称不变,永远叫发展论坛,但是每年的主题是不同的,每年都有新的诠释。主论坛今年还会有亮点,第一个很多政府部门主管都会到场,包括商务部、发改委、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等,他们会针对当前行业的宏观形式以及行业政策发表见解。另一个板块是宏观经济与汽车市场的板块,我们会邀请工业发展研究中心讲宏观经济下的汽车市场,也会邀请国家信息中心讲一讲汽车市场的情况,

  此外,我们在营销创新、二手车汽车金融等方面,也会有充分的探讨,给经销商以启发。这一天的主论坛还是非常得丰富,而且我们在主论坛上还会发布一些经销商对供应商的满意度调查的结果,还有我们的库存预警指数,还会有一些二手车保值率、价格等调查报告。同时还有一些对行业的颁奖。内容很丰富,参会嘉宾的质量也很高。

  主持人:去年成立的奔驰经销商联会运转的情况怎么样?今年大众进口车是同样的模式吗?

  沈进军:基本差不多同样的模式。我们每成立一个机构都要征得登记主管部门的批准,我们依法做工作。奔驰经销商联会就是在民政部已经备案的,是民政部批准的,今年我们准备成立进口大众经销商联会,未来可能会成立若干个品牌经销商联会。当然这个工作是水到渠成,强扭的瓜不甜。去年奔驰经销商大家强烈要求成立,同样今年的进口大众经销商也有这种呼声,大家要有一个对话的平台。我们并不是要成立一个跟生产厂对立的机构,而是做出一个有效沟通的平台,最后要经销商和主机厂和谐共赢去发展。奔驰经销商联会的发展应该说非常正常,而且经常性有一些活动、会议,当然也还在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