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专家学者

沈进军:需求相对不旺和产能过度制约车市

2013年10月24日09: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蒋洪林
第3页 :《品牌管理办法》中主体权利义务应平等

  主持人:目前新版的《汽车品牌管理办法》正在修订中,协会是否也会对修订工作提出意见?

  沈进军:对,协会已经向商务部提交了关于修改《汽车品牌管理办法》的建议。这个政策可能涉及到若干个部委,涉及到方方面面,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修订。但是从协会角度讲,《品牌管理办法》已经运行了八年,对规范市场和发展汽车行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一定会出现新的问题、新的矛盾,所以政策本身也要不断的完善。

  我们的建议,一个方面在《汽车品牌管理办法》的核心方面,比如授权经营方面进行修订。授权经营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做法,通过授权经营,汽车市场这十多年来的发展整体来说从不规范走向了规范,因此授权经营这种方式我们是赞同的。但对于总的经销商或者总代理商过去文件里面规定只能一家,我们建议要取消只能一家的规定。此外,《汽车品牌管理办法》中的主体权利义务要平等,主要是这几方面。

  主持人:沈会长刚刚介绍的时候提到了一个关健词:变革和创新,在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或者汽车流通行业这种大的变革浪潮中,我们汽车流通协会会做什么样的工作来推动汽车行业尤其是流通行业健康的发展。

  沈进军:很多人认为协会是第三方中介组织,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协会是代表一方利益的组织,它代表着汽车经销商行业或者经销商为主体的流通行业,它不是一个游离于各方之外的中介组织,它是一个代表一方利益的社会组织,因此它就要为经销商为流通行业争取利益,这是协会存在和未来发展的根本点。如果不为我们所代表的一方去争取更大的权益,我们没有生存的价值。所以说未来行业的需求就是协会要做的事情。对内我希望业内的企业要规范经营,要加强行业自律,要让他们能够通过规范去不断发展。

  明年开始起我们会加大对库存预警和库存系数的宣传力度,这几年我们宣传的比较少,我们在做实验,我们要验证我们的库存指数和市场走势是否吻合,它的偏差有多大,我们要自己来做测试。这段时间我们始终低调在做,但是库存预警指数现在赢得了大量券商的关注。库存预警实际上它预什么警?预示未来汽车市场到底是收缩还是扩张,库存说明问题,欠库存了说明市场好,占库存了说明市场不好,库存或者流通环节对市场的作用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