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广州车展|2013广州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广州车展老总访谈

曾庆洪:2015年广汽自主品牌挑战25万目标

2013年11月21日21: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自主品牌2015年挑战25万目标

  【编者按】2013年11月22日至30日,第十一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作为今年的收官之战,2013年广州车展展车总数达到915辆,全球首发车30辆,在年末献上一场高水平汽车盛宴。

  11月21日,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先生、广汽研究院院长黄向东、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松接受搜狐汽车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广汽集团访谈现场
广汽集团访谈现场

  记者:您好,吴总,广汽传祺一直有一个出口战略,我也做过相关报道。我想知道明年在传祺出口这一块有没有一些新的规划?

  吴松:出口规划经过两年多的准备,今年已经初步出来了。在我们首要的几个市场,分两步走。第一步主要是中东地区,以科威特、沙特阿拉伯,这些石油比较充裕的国家。第二部分是南美,以智利、秘鲁、哥伦比亚以及周边这些南美国家。第三部分就是离我们比较近的东南,还有非洲以及中东这些地区。第二步我们将会直接到北美。今天大家也看到了,基于广汽这几年的研发实力,我们目前的产品实际上是具备跟国际这些产品同台竞技的能力。今年我们首次出口一批GA5和GA4到科威特,而且走的是中高级市场。第二批定单昨天来了,是125台左右。同时我们向智利出口的155台已经装船,预计下个月初就会到达智利。我们出口定位是走中高端,不在乎量多少,但一定要打出中国品牌,再也不是低质低价,而是代表世界一个新的品牌。

  曾庆洪:我插一句,我跟吴松强调多次了,我们不会为了出口而出口。整个出口战略,首先要把服务跟上,把品牌做好。如果说你出口,哪怕出一台,也得保证这个品牌在国外打响,一定要把质量和服务做到让顾客满意。

  记者:今年广汽制定的双百万辆目标目前进展如何?各个企业销量现在什么情况?

  黄向东:今年我们双百目标,一个是汽车一百万辆,摩托车一百万辆,并且我们还有一个双千,要达到两千个亿的销售数字。到10月份为止,我们汽车已经75.7万辆。大概同期增长是29%多。摩托车80万辆。接下来第四季度,我们还有20多万辆。上个月我们卖了差不多10.2万。按这个市场估计的话,我们完全有信心完成一百万辆目标。摩托车也是,到今年四季度只有二十万辆,按照以往十月份平均销售的情况,我们也完全相信能达到二十万辆,所以这个双百是完全有希望的。到12月份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按往年来说是一个销售旺季。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谈到市场起决定作用,能不能做到一百万台就看市场。如果市场需要一年做一百万台,我们满足市场的要求。

  曾庆洪:我们几个主机厂,广本今年会达到43万辆,广丰达到30万辆,自主品牌8万辆,比去年增加140%多了。这几大企业,包括菲亚特三菱,都能够完成这个目标。

  记者:据了解广汽传祺一年要推一款新车,请问一下广汽今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力度有多大?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

  黄向东:广汽集团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都是递增非常大。算到2015年这个区间,大概投入会有80个亿。新产品方面,至少明年一款新产品,这个是毫无问题的。今天大家看到GA3出来了,这是今年上市的新产品。然后GA3的一个智慧版也已经出来了。我相信明年是一个高潮期,不是一款,会更多。从明年到后年,我想是广汽乘用车公司新产品上市的一个高峰期。这个需要吴总来说,我就介绍到这儿。

  吴松:大家很清楚,广汽做自主非常谨慎、大胆也是坚持投入的。六年时间,看的出来虽只有这三款,但却构建了我们研发的DNA数据库型以及今后发展的进化学历。现在已经成功打造两个体系、四个品牌,一个就是B级的GA5GS5,下一步还有一个C级平台,2015年推出一款两米九的C级车。第二个以GA3为基础,将有多款车型。下面还有一个A0级,需要特别说明A0级一直到C级,这些平台全部都是广汽自己独立打造的。第三个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GA3这个平台是我们正在开发,投资了十个亿巨额的资金。刚才讲的今后每年至少一个全新体系的车型。如果加上我们的年款、中改款以及大改款,在未来五年之内我们将会推出20到30款车型,而且现在正在进行我们传祺的第一个基地的第二期的建设,今后还会有第二、第三个基地。从销量的规划来讲,2015年我们争取做到20万,挑战25万,实现我们广汽自主品牌第一阶段的战略目标。第二阶段的目标是2017年要实现50万,2020年实现100万,而且所有的车型全部都是具备世界水平的高层次、高性价比的车型。

  曾庆洪:刚才说了新产品,我们的研发要配合产供销研发。明年我们的自主品牌,10月份达到20万辆产能。即今年大概5月份开始达到10万辆的产能。今年能够完成八万辆,已经是加班加点了,市场需求只能做到这个数字。现在已经开始启了20万辆产能,明年十月份我们会建成二十万产能。我们销售的产品的市场需求跟我们的产品怎么满足这个产能?刚才他们说了有几个平台,一个是GA3平台,一个是GA5平台。此外,我们一定要确保产品的质量、服务和网络的建设。说的是经济规模的问题。大家知道JDpower10月31号公布,JDpower的IQS是第十名,自主品牌是第一的,97分。这很不容易,我们的自主品牌质量在全国是第一的。希望今后能够保持这个品质,把精品做下去。目前在效益方面,一到十月份自主品牌也有利润,上半年一到十月份有一个多亿。今年我想两个亿左右是有可能的。自主品牌开始起步能够有效益需要一个过程。谢谢。

  记者:刚才说到今年完成这个目标基本上没有问题。在去年广州车展上您说是日系车最多的品牌,大家认为日系已经开始回到之前的水平。顺便插一句,去年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奇瑞三个品牌联合建店,现在进展怎样?大概什么效果?

  曾庆洪:首先讲你提的建店问题,我想不管是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还是广汽自主品牌,毕竟在市场上的保有量是有限的。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都是去年9月份上市,今年他们大概是五万台左右,市场保有量有限。另外如果单独布一个网络,没有服务的支撑,消费店很难支撑下去。所以我们开创了一个作为国内全新的销售模式:展厅独立、品牌独立。后台服务这一块,我们希望共享资源。毕竟国家的土地也有限,怎么节约用地是企业本身经营的需要,我们采取传祺的模式。其实这也不是我们创新的,大家上网看一看欧洲,都是多品牌经营,这样让顾客和销售商能够有一个好的环境。如果都是美国品牌,都是独立搞,可能就浪费了资源。但是过渡到大家都以后三个企业,保有量有了,慢慢他们也应该独立去搞。具有两种模式,这是我们的创新之处。我们在不断推进,在佛山广州长沙我们都在试点、推行。

  记者:有什么成效了吗?

  曾庆洪:我想对销售店来说,投资的时候应该是减少投资,人员可以活用,共享资源。但是培训肯定都要有的,菲亚特的培训、产品的培训、三菱的培训,还有我们自己的培训。就现在的效果来说,对销售店绝对是利好的,对顾客也是。在广州,东西南北布四家,一个布一家,那四家可以及时为顾客提供服务。买一台车走五十公里不重要,三年五年买一个车走五十公里无所谓,但是对于服务你要让顾客走五十公里,顾客会有什么意见?所以我想网络也是为了更方便顾客,为顾客提供满意服务。

  去年由于钓鱼岛事件,对我们影响很大,大概影响25%到30%。今年1到10月份增长29.5%、30%,如果按照百万辆计算的话,今年会增长40%。另外从这个数据可以分析得知,我们日资的合资产品基本上附属于这个市场,要不哪会有40%。广本去年30亿,今年43万做了12万,去年是25.1万,今年30万多,都是增长30%、40%。除了日系这块,对于欧系,刚才说的菲亚特,接下来还有其他项目。广汽希望有日系、欧系、自主品牌三足鼎立能发展,不能东方不亮西方亮,我们希望均衡的发展。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