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广州车展|2013广州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广州车展老总访谈

曾庆洪:2015年广汽自主品牌挑战25万目标

2013年11月21日21: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3页 :培养自主品牌才能共赢

  记者:广汽集团奇瑞的合作优势是什么?

  曾庆洪:第一,刚才我讲过国内我可以像国外服务这一块大家共享资源,我们五个方面共享资源,包括跟企业的合作,对配套方面、零部件方面等。第二个产品开发方面大家能够互相支持,第三个包括国外市场、国内市场,就是网络上我们探讨的。我们跟奇瑞是一个全方位的合作,优势关键在于,一加一大于二。如果说一加一小于二,那这个合作就没有共赢。

  记者:广汽怎么通过自己研发及与别的企业合作来获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这两条路是怎么平衡的?怎么考虑的?

  曾庆洪:我想每个企业,就像人一样,有各自的长处、短处。奇瑞在国内来说是最早的自主品牌,虽说起步晚一点,但是我们的定位是中高端,传祺中高端、GS5中高端。我们没有从最低端A00级车开始起步,我们先做中高端车。我相信三年、五年以后,中国也和欧洲一样,肯定是微车多一点,用来代步。我们要看战略的方向,所以没有放弃A00,也没有放弃跟任何一家有实力企业的合作。奇瑞的很多产品都这样。不管我们怎么样合作,确实是要实现大家共赢,并且绝对是合作以后让产品更有竞争力。

  记者:接下来广汽是否有异地扩张的计划?

  曾庆洪:不能说是异地扩张,我们正在按照战略需求发展,不是为了兼并而做大,我们希望做强,我一直是这样强调的。如果都说可以,谁愿意合作都来了,最后可能吃不下,或者吃下也无法消化。我们希望根据产品、地域战略进行规划。现在广汽什么车都有,摩托车有,单车有,什么车没有呢?吉普车、SUV,还是校车、微车、大客车?亦或大货车?广汽是最全的。我认为要看机遇,现在长三角、珠三角,到湖南、华南地区基本都有我们的布局。今后会不会发展到北方?我们不排除,就看地域上的机会。

  记者:您觉得国家行业政策对企业兼并重组的支持是什么?

  曾庆洪:我重复一下,我希望我们国家相关部门的配套支持政策能配合出台,不是说我们产业政策不合理。我们产业政策出来,我们兼并重组,比如上市公司兼并上市公司。如果不是上市公司去兼并上市公司,会存在什么问题?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那证监会会怎样?怎样获得政策的支持?我不是反对他们的兼并重组。兼并重组在我们实操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希望国家部门能够考虑,各部门,财税的、工商的、证监会的、发改委的、工信部,怎么样出台相关、相应的配套政策。我从来没有反对兼并重组,这是国家鼓励的。我们不会为了重组而重组。我相信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市场的决定作用。

  记者:刚才跟您说到的合资模式,除了现在跟奇瑞合作,还有合资对自主的反哺,请您用一句话总结广汽这边在合资道路上的最新探索?

  曾庆洪:我想是自主。合资企业现在很清楚国家政策,如果要建分厂,第一个条件要80%,第二个条件需兼并一个企业,第三要有自主品牌。国家政策是支持的。第二个关键是为什么要有自主品牌,怎么样利用自主来锻炼、培养我们的人才,这是最重要的。什么叫自主?为什么叫自主?自主的意义在哪里?我想这个是最重要的。我们希望培养本土的东西,包括配套、人才,这样,大家形成一个共赢。成本,还是由市场决定。我非常赞成三中全会市场决定这样的观点。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