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无人驾驶热潮 美国机构预计2014年占75%

2013年11月29日07:4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第1页 :无人驾驶告别小打小闹

  只需向汽车发出一个指令,就可以直接被送到目的地,你再也不需要手握方向盘,眼盯路况,神经高度紧张。行驶过程中,不妨在车里享受一下边喝咖啡边上网的移动办公生活。

  从车窗看出去,你会发现每辆车都配备“眼睛”和“大脑”:车身装满摄像头和雷达,车厢内后排坐椅上,放置了插满电线的控制系统,还有一台或两台笔记本电脑用于操控……

  2040年,你的汽车行驶到最近一家便利店所用到的科技,比阿波罗在1969年着陆月球时还要多得多。因为按照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的预测,那时全球上路的汽车总量中,75%是无人驾驶汽车。

  用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和驾照说拜拜了。

  最近一年半的时间里,33岁的美国工程师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习惯在每天早晨八点离开位于伯克利的家,一头钻进他的爱车——一辆有点特别的雷克萨斯,行驶43英里,到达坐落在山景城的办公室。

  沿途驶经高速公路、一片旧盐田、松绿色的山麓,穿越蓝色的旧金山海湾,进入硅谷的心脏地带——在高峰时间,这常常需要花费两个小时的时间。不过,当其他司机因堵车而焦虑时,莱万多夫斯基却并不介意。

  因为他的注意力不在方向盘或者路况上,这辆雷克萨斯并不需要司机。莱万多夫斯基需要做的,就是在汽车自动驾驶的同时,分析传感器记录以及交通流量。

  作为谷歌旗下无人驾驶汽车团队的一名工程师,莱万多夫斯基的爱车其实是一个“特别定做的模型”,配备旋转激光炮塔,装满了相机、雷达天线及GPS等设备,乍一看像极了一辆冰激凌售卖车。

  “街上没有复杂的交通标志,就连红绿灯也不见踪迹。一路行驶,你会听到汽车告诉你:前方左转的星巴克有限时优惠咖啡;直行200米,电影院正在上映热门大片。连续行驶时,你会被提醒:已坐车4个小时,请注意休息;电台正在播放古典音乐,听听你最爱的舒伯特?”

  通过无人驾驶,莱万多夫斯基认为,这些都能成为现实。

  如今,无人驾驶技术早已不是停留在实验室里的小打小闹,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行驶百万公里,并且从未出过事故

  它知道每一个该转弯的地方,永远不会昏昏欲睡或者分神。而作为乘客,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司机,你可以在车上打电话、喝咖啡,再也不用担忧视线盲点、心脏病、腿抽筋;抑或是闯红灯和交警查驾照。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