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美财政部清空通用持股 亏损达105亿美元

2013年12月11日08:0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美国财政部9日宣布已经清空持有的通用汽车公司全部股票,这标志着美国政府从对通用汽车的救助计划中完全退出。

  作为金融危机后启动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一部分,美国财政部在2008年至2009年间向陷入困境的通用汽车公司共计提供了495亿美元援助贷款,由此获得后者9.1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约61%。此后美国政府通过一系列售股总计回收390亿美元资金。这意味着在救助通用汽车项目上,美国纳税人承受了105亿美元的损失。

  不过整体来看,TARP计划仍实现盈余。该计划总计向美国银行业和汽车业等行业提供救助资金4218亿美元,目前累计收回4327亿美元。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9日发表声明表示,对通用汽车的援助是必要的。如果当年不这么做,美国可能会因此损失超过100万个就业岗位,美国民众的家庭财富也会缩水数十亿美元,美国工业生产将遭受重创。正是这项救助计划阻止了美国汽车业的崩溃。目前美国汽车三巨头都已经实现盈利,且较金融危机前更具竞争力。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9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对汽车业的救助得到了回报。他指出,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汽车业共计创造了37.2万个新增就业岗位,美国生产的汽车再度畅销全球。

  在2009年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后,通用汽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业务重组,并清算了绝大部分债务。一年多以后,随着经营业绩的改善,通用汽车于2010年11月重新在纽交所上市。自上市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接近20%。

  9日美国财政部声明公布后的盘后交易中,通用汽车公司股价上涨0.8%,此前常规交易时段上涨1.8%。9日盘中,通用汽车股价一度涨至每股41.17美元,创下2010年11月重新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