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兰州最严限行措施治堵治污 引起多方质疑

2013年12月16日07:5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庆宁、李浩杰
第1页 :国内最严

  兰州市个别机关单位最近遇到出行烦恼。

  “一个部门五辆车,车牌都是双号。遇到单号日,一把手出门也得打的。”甘肃省委宣传部一位官员说。

  这种烦恼在兰州市良志实业4S店的王姓经理这里,反倒成了赚钱的机会。“平时,我们每周卖出四五辆奇瑞QQ,几乎都是卖给附近郊县的车主,因为市区的人一般瞧不上。现在我们一周能出八九辆,一半卖去郊县,一半卖到市区。”王姓经理说,那些市区车主已有一辆车,“买辆QQ不为面子,就图方便”。

  上述种种,皆源于今年11月17日兰州市启动的单双号限行措施,限行天数共计55天,被舆论称之为“国内最严厉的限行措施”。

  早在2010年,这座人口只有300多万的西北省会便开始效仿北京实施尾号限行,并从当初的追随者成为如今的领跑者。

  国内最严

  2008年,北京首开尾号限行先河,南昌贵阳杭州成都长春和兰州等二三线城市纷纷跟进。

  其中,南昌长春2010年开始将尾号限行常态化,长春的限行范围限于市区部分主干道。一年后,贵阳杭州加入,前者的尾号限行范围在一环路以内,后者实施高峰时段区域“错峰限行”。成都的尾号限行始于2012年10月,限行区域限于成都市区二环路至三环路。

  与其他城市相比,兰州市起初的限行措施中规中矩。

  2009年12月,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集专家及各方代表近百人召开“缓解城区道路交通拥堵”座谈会,就是否实行“限行”等问题征询社会各界的意见。

  “当时开会我就对限行提出反对意见。”其中一位与会的研究兰州路网系统优化的专家认为,兰州的路网状况与香港和欧洲等国家相比不算落后,还有一定的挖潜空间。

  据《兰州晨报》报道,与会的大部分代表认为限行不可取,并提出“增加有效监控”、“发展快捷大公交”、“解决交通施工组织问题”等可行性建议。

  2010年7月,为确保第十六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兰洽会)期间城区道路畅通,兰州市在兰洽会一周内实行按车牌尾号单双号通行的临时性措施,并“取得良好效果”。在此背景下,兰州市交警部门向兰州市决策层建议继续限行。

  “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为削减城区交通总量,缓解交通拥堵,保障污水全处理全收集工程期间城区道路交通畅通,减少机动车尾气和噪声污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市公安局决定从2010年9月18日开始,实施按车牌尾号限行措施,每天限行两个尾号。”兰州市公安局通过一场机动车尾号限行新闻发布会,将这项临时性措施常态化。

  这一措施曾遭遇舆论反对。兰州市政协委员郝西琴在2011年兰州市“两会”上提出,限行后堵车现象依然严重,未出现预期那样的明显好转,但限行仍在不断升级。

  2012年7月1日,兰州市交警支队通过官方微博称,在中心城区实施15天的机动车单双日限行,旨在保证“兰洽会期间全市道路交通畅通”。

  今年的兰洽会、马拉松等活动进行期间,兰州又实施了一个月的单双号限行。

  2013年10月17日,北京市政府决定,当出现空气污染红色预警并预测未来三天将出现严重污染时,将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如污染等级下降,限行会随预警等级下调而撤销。

  北京尚未付诸实施,兰州先行。一个月之后的11月17日,兰州市紧急启动了以治理大气污染为目的的单双号限行,天数长达55天。

  在经过三年多的演变后,兰州的限行措施完成对北京的超越,“堪称国内最严”。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