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初步海选

节油不代表省钱 五款市售混合动力车点评

2014年01月09日06: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进口车
第5页 :丰田普锐斯:4.3L/100km

  丰田普锐斯

  工信部油耗:4.3L/100km

  售价:22.98-26.98万元

  说到让混合动力车开始普及的车型,就不得不提丰田普锐斯普锐斯Prius于1997年10月底问世,是世界上最早实现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在人们日益关注环保的今天,普锐斯Prius因革命性地降低了车辆燃耗和尾气排放,其划时代之意义与先进性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评价。

  要说普锐斯的特点,我只能用个字来形容---省油。因为它就是为节油而生的,极小风阻的外形设计,较低的排量,紧凑又适合家用的车身形式,无一不标志着它是一部适合家用的节油利器。

  普锐斯车身尺寸达到4485×1745×1525mm,车长和车宽方面有所增加,轴距方面与老款车型相同为2700mm,此外1525/1520mm更宽的前后轮距也使得车辆的行驶稳定性更加出色。

  普锐斯较高的车身使得车内头部空间很出色。真皮坐椅的柔软度很强,包裹性尚可。车内储物空间表现中规中矩,但需要提出来的是,后排车门板上的利用率不高,这使得后排乘客的储物空间并不充裕。后备箱的地板略高,但平整度很强,底板下部,具有较深的储物槽,内壁有防水设计,很实用。将后排座椅放倒后,车辆的装载能力很出色。

  第三代PRIUS普锐斯对动力系统进行重新优化升级,包括THS-II(TOYOTA第二代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全面优化,与第二代普锐斯所采用的1.5L引擎不同,第三代普锐斯搭载全新的1.8L引擎,最大功率73kw/5300rpm,最大扭矩142Nm/4000rpm。电动机功率60kw,系统等效总功率达到了100kw。

  这套油电混合系统采用混联模式,且把原有电动机的最高 274V 驱动电压提高到 500V ,由此使得车辆的动力性能有所提升,同时油耗相比第2代的4.7升/百公里降低至4.3升/百公里。

  同时,普锐斯具有三种驾驶模式,包括:单纯电动机提供驱动力的EV模式、可控制低输出功率的ECO模式,还有油门反应灵敏、输出更直接的PWR模式。即便是在急加速过程中,引擎与电动机共同工作时,我们依然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普锐斯出奇的静音性。与之匹配的是CVT无级变速器,这也为它的平顺性和静音性作出不小的贡献。

  相信很多消费者也会对普锐斯的蓄电池耐用性有所质疑,厂商对新款车型的蓄电池质保期有所延长,已经达到5年或20万公里。同时,在后期并不用对它进行特殊维护,整车保修保养的成本与1.8升车型基本相当。

购买建议:

由于没有直接对应的传统动力车型,我们无法计算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用燃油抵消额外支出的车价。但是作为混合动力的先驱者,它成熟可靠依然值得购买。如果以1.8L的卡罗拉车型作为参考,按照每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抹平车价约需20年左右的时间。这里不考虑保险费用和油价继续上涨等因素,以此作为参考的话购买普锐斯的经济意义不大,更多的是为环保做出了贡献。

    总结:通过简单的计算我们可以看出,本文提到的五款混合动力车型中,真正能够从油耗上为车主带来经济利益的车型并不多。君越eAssist的存在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更多的混合动力车型只是在为环境做出贡献,而最终还是消费者买单。这里还没有考虑电池等材料对环境的影响。

    另外从政策的角度考虑,目前只针对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型有小幅的补助,而本文中能够享受政策优惠的只有比亚迪秦一款。而此类混合动力车型的充电问题在我国短期内也无法解决。如果你是环保人士,那么可以从前面几款车型之中加以选择,如果你真的想从中得到一些经济利益,那么君越eAssist将是不二之选。

(责任编辑:贺宁)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丰田普锐斯

满意度:---
丰田普锐斯

指导价:22.98~26.98万元
级别:紧凑型车
油耗:4.3~4.7L/100km
图:2269张  文:1335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