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多车对比

雾霾沙尘都能治 三款家用车空调净化测试

2014年03月21日06: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谭明
第1页 :测试方法介绍

  [搜狐汽车 导购] 随着春天的到来,曾经笼罩我国各大城市的雾霾有逐渐被沙尘暴替代的趋势——对于咱这种经常要在外面跑的人来说,就是吸入的PM2.5可能少了,但吸入的PM10会多一些。

  还好我们车友的车上都有车载空调,开启车内循环后可以去除车内的可吸入颗粒。但是对于这项任务,每一款车的完成效果是否相同?抱着这样的疑问,我们找来了三辆测试车,在测试间隙做了个车内空气调研。 


● PM2.5和PM10的危害:

  PM10是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10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能够进入上呼吸道,但部分可通过痰液等排出体外,另外也会被鼻腔内部的绒毛阻挡,对人体健康危害相对较小。

  PM2.5是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更不易被阻挡,被吸入人体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这些颗粒还可以通过支气管和肺泡进入血液,其中的有害气体、重金属等溶解在血液中,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更大。


● 测试仪器

  Dylos-DC1100pro,产自美国的激光颗粒物检测仪,可监测小到0.5微米的颗粒,相对准确的反应即时环境的PM2.5值。可以同时检测并显示两种不同大小颗粒物:微型(如细菌霉菌等,>0.5微米)和大颗粒(花粉等,>2.5微米)。

● 测试方法

  1, 我们首先将测试车辆在熄火状态下,打开车门、车窗,静置通风30分钟,使车内空气环境与室外一致;

  2, 测量室外空气质量,得到实时PM2.5和PM10数据;

  3, 将测试仪放入测试车辆的前排中央扶手,测试人员将车辆车门、车窗关闭,日常用车环境;

  4, 车辆点火,将空调调整到内循环模式,风量最大,用仪器测量10分钟的数值变化。

● 测试环境:

  3月17日下午。当天早上北京还有雾霾,上午的PM2.5指数在200以上,属于重度污染。但随着持续刮风的影响,到下午时已经掉到“比较健康”的水平。根据我们在测试场地(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实测,PM2.5指数在40左右,不过由于扬尘缘故,PM10的指数较高,长时间在户外运动容易咽喉难受。

(责任编辑:谭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