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自媒体沙龙

互动:自媒体联盟是趋势 品牌价值可延伸

2014年03月21日15: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4年3月20日,由SA汽车行业自媒体联盟与搜狐汽车联合主办的“SA汽车自媒体沙龙暨SA汽车行业自媒体联盟集体入驻搜狐新闻客户端发布会”在搜狐新媒体大厦举行。如今,移动互联无疑是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势,人人都可以拿起手机,发布他的即时所见,我们正身处一个信息更加透明化的自媒体时代。汽车自媒体人齐聚一堂,分享自媒体时代的心得体会。以下为参会嘉宾互动研讨发言实录。

 

  马麟:谢谢,晏总用四个“有”对汽车自媒体提出要求,然后也介绍了搜狐新闻客户端的情况,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接下来要进入沙龙环节。首先我先请两位客人上来,一位是李斌先生(花边社创办人、前京华时报资深互联网记者),一位是潘越飞先生(搜狐IT任主编、知名自媒体人),这两位IT互联网精英在自媒体圈非常有建树,潘先生,先介绍一下您自己的账号情况。

搜狐IT主编、知名自媒体人 潘越飞
搜狐IT主编、知名自媒体人 潘越飞

  潘越飞:我不是混汽车圈的,所以大家可能不认识我,我是最早玩微信自媒体跟搜狐新闻客户端的人之一,到现在为止玩得还不错,在行业内有朋友认识。

  马麟:你现在大概有多少粉丝?

  潘越飞:十万不到。

  马麟:十万不到,这在汽车行业算是比较大的数字了。李斌呢。

花边社创办人、前京华时报资深互联网记者 李斌
花边社创办人、前京华时报资深互联网记者 李斌

  李斌:我一个月之前还在传统媒体,京华时报做IT报道,我刚刚离职单飞,玩自由自在的自媒体,我写互联网的角度比较轻松好玩一点,为的是让普通人看得懂互联网。我在圈里混了很多年,大家也比较捧场,现在在圈里边多少有点小影响,所以今天才有幸坐在这里。

  马麟:最近看你做一些活动挺受欢迎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经验。

  李斌:自媒体品牌价值可延伸

  李斌:我觉得这个主要是刚开始你得把内容做好,吸引大量粉丝,这个我自己来做,就是把我的精力放在写纯粹内容上面,没有任何商业化,然后想一些办法把我现在吸引到的这些粉丝,包括流量做一些价值延伸,我们做科技类相对来说比较虚拟,要延伸出新的商业模式可能需要一些探索,我也是抱着一边玩一边做的心态去做的。

  玩微信有一个不太一样的地方,那就是微信会形成粉丝经济,我觉得现在的消费已经变成一个符号化消费的时代,大家买东西也不是说只是冲着看它的质量或者看它的价格,可能很多时候有一些情感在里面,可能看它的外型、审美,看它传达的价值观,就像很多人买小米,选择这样一个东西,是一个年轻的族群,贴上标签就不觉得丢脸,我做花边社也差不多这么个意思。

  微信公众账号在后台,允许你跟粉丝在48小时之内互动,过了48小时之后你不跟他说话,就不能互动了。我就把一些粉丝从公众平台后台吸引到线下成立一些群,就摆脱微信公众账号的束缚。我发现大家用手机刷微信,电不够用,有移动电源的需求,于是春节的时候我给铁杆粉丝定制了几十个带花边社LOGO的移动电源送给他们,他们就特别开心在朋友圈各种秀,然后有更多人看见,找过来说社长我也需要,我说天猫上有店你可以买,他们就说没有花边社的logo,没有情感,有这个logo有一种私人定制感觉,他们特别喜欢。我就找了电源的商家,我跟他谈,我代表我的粉丝跟你谈判,因为我的品牌价值可能比他电源的品牌价值还要好一点,所以我可能还有一定的议价能力,我就跟他讲,咱们合作一下,我也可以把你品牌做一些带动,我主要就是回馈粉丝跟粉丝做一些互动。订制完之后,后来发了一条有需要去天猫买这个电源,很短的时间,小店就断货了。证明这样的一个玩法是相对可行的,就把你原来的粉丝对你这个品牌的喜爱转化成更多的事情,变成有延伸价值东西。

  马麟:我们预祝李斌先生卖一款订制的汽车。潘先生,您觉得IT互联网自媒体对于整个传播链有什么样的影响?

  潘越飞:自媒体联盟是趋势 制造力可持续

  潘越飞:自媒体联盟这种模式从我们最初的几个朋友到现在能在垂直行业像汽车、房地产、财经等各个领域都被复制,都被认可,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个未来的方向。

  我自己是做了一段自媒体之后到了搜狐,搜狐IT作为科技媒体,最早是做各种自媒体的小白鼠,今天早上看到后台数据,搜狐IT大概有780多个自媒体账号,数量比较可观了,相当于说在整个IT类标签内容流当中,自媒体内容占据了大概50%左右的一个占比,那就说明自媒体制造能力是可行的,可持续的。

  我们在尝试过程当中会关注6个概念。

  第一个,媒体环境进入到一个点时代。所谓的点时代是指从最早的像农耕文明,以面积为点,自给自足,就是一个小机构,自己能够完成整件事情,然后进入到工业时代,开始走线条,一个机构进行的是流水线化的生产,每个个体都很容易获得它的传播能力、生产能力。所以个体越多,带有媒体属性的人就会越受到大众的认可。

  第二,社群概念。就像小米手机,它不再是一个物质品牌而是一个社区品牌,这种情况也会是下一拨重点方向。

  第三,互联网不再重要。之前但凡跟互联网有关的创业、创新,都必须要掌握极高深的互联网技术,但是走到今天,我们的互联网整个已经平台化、开放化,你想要获得互联网能力不再困难,简单说当你入驻搜狐媒体平台这样互联网的顶层产品之后,剩下的事情其实都在你的控制之内,而这个平台给你的权限会越来越多,底层平台会越来越强调去中心化,去主编化、去编辑化。

  第四,整个媒体产品驱动路径大概有三种:基于话题的社交驱动、基于兴趣的社交驱动以及基于熟人关系的社交驱动,这三类驱动将有可能成为互联网入口或者占据用户在线时间最多的路径。

  第五,对媒体人的认知。没有所谓新媒体、老媒体、移动媒体等等这样的概念,媒体本身一直在发生变化,不变的是用准确的信息影响准确的用户,只是每个时代的用户注意力都在发生偏移,大家不必过度绑在某一个产品上,只要坚持你自己的魅力能力就OK。

  最后一个是我们对于媒体的认知,从长远来看,低带宽的媒体方式肯定被高带宽的媒体方式慢慢压缩,或者说低带宽媒体方式向高带宽的媒体进化,简单说就是文字所带来的只是短暂的虚妄利益,你搞视频、搞音频或者搞线下的东西,不能仅沉迷于文章,否则的话它就会不够持久,你的魅力呈现也会不够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