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朱伟华:汽车SA自媒体联盟 汽车老记联盟

2014年03月24日09:38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最近自媒体的概念比较火,我所在的汽车行业自媒体联盟SA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3月19日,我们在搜狐新闻大厦的演播室举行了整个联盟的首次线下沙龙(此前联盟已经参与过多次成员组织的线下活动),探讨的主题是自媒体改变传播链,长达3个小时的沙龙互动吸引了诸多听众,我不得不拒绝了一些听众希望到现场的请求,事实上,仅有100个座位但演播室坐了120人,而且直到沙龙结束仍然有很多听众意犹未尽。

 

  在当天的沙龙上,SA联盟集体入驻了搜狐新闻客户端,我发表了“CRM:汽车自媒体的本质”的演讲,关于我的演讲,我已经在沙龙举办当天发表在我的微信公众号“朱伟华后市场”里,这里我就不再赘述。作为联盟主席,马麟用诸多案例阐述了传播链的改变这一话题,在沙龙上,马麟还宣布了多位汽车行业老记加盟SA的消息,为什么作为一种新的媒体传播渠道,是诸多70后汽车老记在积极尝试自媒体?我想原因有这样三方面。

 

  其一,汽车老记更适合原创能力要求高的自媒体。

  过去10年,整个汽车媒体行业试乘试驾以及新车上市活动密度极高,这导致汽车媒体变成了青春饭,身强力壮的互联网汽车媒体的年轻记者拼的是白天试车晚上写稿,吃的是青春饭,一些公关人熟悉的记者靠的不是写稿有深度,而是看谁跑活动勤快,看谁更擅长与厂商公关市场总监感情交流。这导致的后果是两类汽车记者成为业界大腕,一类是擅长标准格式迅速成稿的年轻网站汽车记者,一类上靠着老脸频繁跑活动但几乎无暇写稿的传统媒体主编或者编辑。如果前者尚能靠着PC时代网站首页的推广资源获得厂商青睐,后者就纯得靠与厂商公关市场人得关系刷脸来维系。

  对于当下的汽车媒体行业,真正具备原创撰稿能力的汽车媒体人并不多,能够写出有影响力稿件的记者更是凤毛麟角,有资深的汽车媒体人在盘点圈内撰稿人之后声称:具备原创撰稿能力的汽车记者不过几十人。

  对于自媒体而言,原创是基本要求,靠转发别人的文章获得听众的自媒体纯属平台版权保护不力钻空子而已,从移动互联网的基本逻辑看,读者与作者直接互动的脱媒化是趋势。从这个角度看,只有那些具备独立撰稿能力的汽车老记才有可能成为优秀的自媒体人,几十位汽车老记的原创稿件已经基本满足行业和产品评论的需求,至于当下汽车媒体上同质化严重的试车报告,随着首次购车消费者减少,未来基本没有存在的必要。

  其二,汽车老记拥有更多的行业信息获取渠道,这是自媒体的立身之本。

  对于汽车自媒体而言,要写出有价值的行业评论,获得采访资源是关键。虽然汽车行业公关市场相对发达,但这个行业浮躁已久,公关公司和公关部门基本是为行业熟门熟路的记者准备的。汽车老记们在这个行当与公关市场人打交道已久,从采访资源获取方面有先天优势。对于自媒体而言,获取一手信息至关重要,这是自媒体能够与传统媒体进行内容竞争的关键。从这个角度看,那些空有撰稿技巧而缺乏信息获取渠道的年轻记者并不适合从事自媒体,至少很难在行业评论性自媒体与汽车老记们竞争。

  随着更多汽车厂商还是把自媒体当作一个独立的媒体渠道,汽车自媒体会拥有媒体属性,在这种情况下,汽车老记可以通过以往的关系给自己贴上自媒体人标签,而年轻汽车记者则很难做到这点。一旦汽车自媒体数量饱和,行业采访资源将聚焦在现有汽车自媒体上,后进入者将很难再有机会。

  其三,汽车老记更具个人品牌号召力,这是自媒体的核心价值。

  我一直在重复这样一个概念,汽车自媒体人的关键是人而不是媒体,这句话的意思是:自媒体必然是依托某个文采飞扬才思泉涌的撰稿人而存在,无论你做多少个账号,如果背后的人不具备人格魅力,不具备长期高质量稿件的撰写能力,最终都将是昙花一现。

  对汽车老记而言,多年来其已经在行业内积累了品牌口碑,靠着个人品牌已经能够产生一定号召力。如果能够把个人的撰稿能力体现在微信新闻客户端的内容上,必将强化其个人品牌的价值。相比这些老记原来所在的媒体平台,老记们可以信马由缰,充分体现个人品牌号召力,用优质的内容吸引粉丝,用粉丝证明自己成名并不完全靠原来所在的媒体。

  虽然我把SA称为汽车老记联盟,虽然目前加入SA联盟的确实主要是一些汽车传统媒体的主编,但并不是说汽车老记们都更适合从事自媒体,事实上,我认为目前一些汽车老记们未必能把每周撰写一篇高质量稿件的习惯坚持下去。汽车行业的媒体泡沫不大可能短期就破裂,首次购车用户仍然有80%的占比,传统汽车媒体仍然能够生存,汽车门户和垂直网站短期也不大可能被电商平台取代。但长期看,能够把汽车媒体当终生职业的机会在减少,未来的汽车媒体生态一定是电商化和社交平台+自媒体内容供应商化,仍然坚信自己的传统模式有效的只能是螳臂当车,年轻汽车记者们尽快搭上整车电商的快车,老记们尽快成为自媒体人,不具备撰稿能力的记者和编辑显然得转行去做CRM线下活动,因为未来的汽车公关实质上就是CRM,一切不以CRM为目标的汽车公关市场行为都是耍流氓!

  (这里是朱伟华关于汽车、后市场、车联网、电商以及媒体的观察与思考,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搜索“朱伟华”均可关注我)

  ?


(来源:朱伟华后市场)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