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丁华杰:福布斯质疑北京车展有没有偏见?

2014年04月21日09:01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丁华杰

    去年上海车展Automotive News欧洲版主编Luca Ciferri近期一篇题为“在上海寻找真正的中国轿车”的文章引起广泛热议,日前,北京车展正在预热的档口,看到福布斯杂志题为“China Auto Show 2014: Where Too Much Success Can Be A Bad Thing”引起热议。

这篇文章主要谈到了北京车展展示的几点内容,第一点是“中国自主汽车的国际化进程逐步放缓”,并列举股神巴菲特投资的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收购的沃尔沃汽车等热度不再。第二点是“中国政府对于自主汽车支持力度逐渐减小”,谈到上一届政府刺激的4万亿元投资给予汽车利好,近期由于环境等因素,逐步限制汽车销售等方面。第三点是“特斯拉或代替比亚迪成为环保汽车的未来”。

这几个观点,部分有些偏颇,部分值得我们深思,笔者谈三点内容。

第一、中国新能源汽车与特斯拉尚未分出胜负。

关于福布斯杂志文章中提到的新能源汽车的内容,笔者不太认同,新能源汽车最终会如何发展,我们都没有最终的结论,在这些时候,我们去谈论特斯拉的Model S或者比亚迪,事实上意义不大。

新能源汽车正在快速发展,这种发展包括商业模式、技术突破都存在一定的变数,具体最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高端市场取得突破还是在低端市场实现突破,都需要我们给予充分的时间去观察,这个时候下新能源汽车从东方转移至西方的观点并没有太多的依据。

事实上,不光这些方面,作为二次能源的电动汽车,最终是否成为终极的新能源技术尚未可知,包括燃料电池技术或者代用燃料技术仍然存在较大的挑战,这样的情况下,以何种技术模式取胜、以何种商业模式取胜、以何种姿态应对市场都在探索期的时候,我们还没有能力去评点谁最将成功。

当然,我们看到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国政府的支持力度更大,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目标还是补贴的资金,都显示出“东方”更具有发展新能源汽车沃土,这点和文中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观点有点背道而驰。

第二、自主品牌快速进步、有改善市场下滑潜力。

关于自主汽车的份额正在缩水的情况,福布斯杂志谈到“在中国,外资品牌汽车比本土品牌更吸引消费者,已经成为定律。”这个观点中汽协也提到过,并且该文中也谈到了中汽协的数据“中汽协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品牌车辆市场份额从2012年的41.9%降低至2013年的40.3%。几乎60%的市场均被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品牌把持。”

事实上,中汽协谈到这个观点与福布斯杂志谈到的观点,出发点完全不同,中汽协更多的是担心当下下滑的自主汽车份额,并且呼吁包括政府政策制定者和汽车制造商负责人给予充分的注意,利用多方的努力去改变这种现状。福布斯杂志中则表现出来了对于自主汽车发展的失望。

事实上,如果从技术研发,还是从产品投放等方面,我们都有足够的理由去相信自主汽车正在朝向好的方向前进,这几年自主汽车逐渐出现了分化,民营自主汽车的市场情况表现出较为强劲的发展潜力,特别是在产品投放的过程中,逐步改善此前发展过程中“重视量而不重视质”的情况,做足减法,回到具有产品力的单品牌战略,这些都是一种进步,相比较此前的市场份额虽然有所降低,但是能够通过自身产品品质提升、以及利润的增长,这种发展模式属于一种良性的可持续发展,值得我们期待和支持。当然,外媒对于中国自主汽车理解更多处于从纸面上得到,存在偏差也有谅可原。

第三、限制汽车购买需要政府作出理智、科学决策。

第三点谈到了政府对于汽车市场的限制,谈到了“当美国官员称赞福特对俄亥俄州就业率贡献,以及通用汽车本周二发布声明将在密歇根州增设岗位时,中国政府面临的更要紧任务在于净化空气。鉴于中国公共交通系统极其不理想,公众意识到驾车成为一种必需的诉求。”

事实上,这种情况,笔者比较赞同,中国政府对于汽车行业政策存在偏差,这种偏差会给予整个行业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我们看到空气污染、交通拥堵这两个方面让更多的地方政府开始实施汽车限购、汽车限行,这种方式存在太多的草率和不理智之处。

汽车行业作为庞大的制造业,对于就业人口的吸收、对于经济的增长、对于民众生活水平的提升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这些对于我们当下的状态可能还不直观,从美国的一些侧面却能够表现的淋漓尽致。

我们此前谈到过“福特的七千岗位计划”,事实上包括福特汽车、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在内的北美汽车制造商都在相应政府的号召,将更多的工厂转移至美国境内来创造就业岗位。这样的日子,中国终究也会有这个时期,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仅仅是限制行业发展,而不是积极开拓、改善周边环境来完善汽车行业发展。

如果归结到当下的汽车限购政策,政府应该谈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而不是将这种责任和义务以“替罪羊”的方式推脱到汽车行业头上,我们无论是通过改善户籍制度、实现中国优质资源合理分配、实现中国城市间的区域平衡发展等诸多方面,都可以将城市交通问题、过于集中的环境问题得到改善,但是我们没有看到这些方面的改革,而是看到了汽车行业被限制了新车销售,这些是不科学的。

再者,汽车限行,笔者此前谈到过,出行是一种刚性需求,我们不能限制了单双号就把这种刚性需求取消,我们应该提供其它的方式去替代,无论是建设免费的公共交通、改善公共交通的服务质量,这些都是可取的办法,而这些我们需要反思和学习的方面还有很多。

版权授予搜狐汽车,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载须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丁博士汽车杂谈)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